新冠疫苗爭奪戰(九):有批中俄疫苗好有用?匈牙利「東西疫苗」之爭 | 徐子軒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新冠疫苗爭奪戰(九):有批中俄疫苗好有用?匈牙利「東西疫苗」之爭

五月底匈牙利外長受邀出訪中國,除了重申「匈中友好」外,也聲稱在匈國即將落成的疫苗工廠裡,將引進中國國藥技術。 圖/新華社
五月底匈牙利外長受邀出訪中國,除了重申「匈中友好」外,也聲稱在匈國即將落成的疫苗工廠裡,將引進中國國藥技術。 圖/新華社

五月底匈牙利外長受邀出訪中國,除了重申「匈中友好」外,也聲稱在匈國即將落成的疫苗工廠裡,將引進中國國藥技術:首先是疫苗裝瓶,接著可能會進行完整製造過程,順利的話,到2022年底便可自給自足。之後,匈牙利宣布和俄國正在談判,有機會在匈國生產Sputnik V疫苗。

幾乎同時,身為歐盟一員的匈牙利宣布退出集團採購新協議,也就是不會再透過歐盟購入輝瑞/BioNTech疫苗。這是輝瑞/BioNTech與歐盟簽訂的第三份協議,預計在2023年前提供18億劑,但匈牙利此舉表達對輝瑞疫苗沒興趣,因為它已經使用東方(即中國與俄國)疫苗,且認為供應無虞。

這兩件事顯示匈牙利正在走向和歐盟夥伴不同的路,歐盟雖沒有強制規定成員統一使用疫苗,但歐洲藥品管理局(EMA)迄今尚未核准中國和俄國疫苗,匈牙利等於公然挑戰歐盟。也因為對疫苗的認知不同,匈牙利的奧爾班政府在國內引起批評聲浪,更和歐盟起了口角衝突。

在匈牙利引起爭議的中俄疫苗

正如塞爾維亞的說法,奧爾班政府同樣以「疫苗沒有意識形態或地緣政治」為由,大量接受東方疫苗。奧爾班更嚴詞批判,歐盟搞砸了疫苗分配,有些國家越拿越多,有些卻越來越少,若非從中國與俄國訂購疫苗,匈牙利就完蛋了。

公開資訊,到五月底匈國共進口450萬劑中國國藥疫苗,使用150萬劑、進口350萬劑輝瑞疫苗,使用330萬劑,進口Sputnik V 200萬劑,使用比例和其他品牌差不多,大概在30到40萬劑之間。

因為廣納各種疫苗,讓匈牙利的接種率超過五成、完全接種率也達到四成多,在歐盟名列前茅。近來奧爾班政府甚至有餘力襄助外國,如贈送10萬劑AZ疫苗給非洲的維德角、4萬1千劑輝瑞疫苗給捷克,展現出疫苗外交的自信。

然而,奧爾班政府一開始為了引進中國和俄國疫苗,不惜表示它們比西方疫苗更有效,引發了匈國科學家和醫界人士的抗議。反對黨民主聯盟(DK)更宣稱,使用未經歐盟授權的疫苗是人體實驗;奧爾班政府則發起宣傳反擊,抨擊DK將疫苗「政治化」,若有人民受其「蠱惑」而不願接種導致喪命,反對黨必須負責。

此外,匈國內部也對中國疫苗採購合約的透明度以及高價提出質疑。相較於輝瑞疫苗含稅價約為一劑17歐元,國藥則是31.5歐元,由於匈牙利是透過第三方Danubia Pharma採購,合約為500萬劑,比輝瑞等多出許多,但價格居高不下,被批評有圖利廠商的貪腐行為。

論者指出,若論保護力,國藥疫苗和AZ疫苗相當,大約在七成之間,但AZ大約只要3.5歐元,因此質疑為何要花大錢在類似產品上。也有人發現,Sputnik V一劑售價約為7.5歐元,雖然沒有透過第三方,然而匈國卻花了16.7歐元,批評政府的採購能力出了問題。

針對外界質疑,奧爾班政府表示已公開和中國與俄國合約,一切攤在陽光底下,沒有甚麼可疑之處。反而是歐盟採購的AZ或輝瑞合約,價格尚未公布,要求歐盟公開對質,平息外界對價格的疑慮,歐盟則回應只有當合約方——也就是輝瑞等公司同意時,才能公開合約價。

今年2月,國藥疫苗運抵布達佩斯機場。 圖/路透社
今年2月,國藥疫苗運抵布達佩斯機場。 圖/路透社
匈牙利宣布和俄國正在談判,有機會在匈國生產Sputnik V疫苗。 圖/美聯社
匈牙利宣布和俄國正在談判,有機會在匈國生產Sputnik V疫苗。 圖/美聯社

辯解不清的奧爾班政府

為了辯護購買東方疫苗的正當性,奧爾班政府特別在四月發布一份數據表格,細分各種疫苗接種兩次後的感染和死亡人數。結果顯示,接種輝瑞疫苗後仍被感染人數較國藥多兩倍,在預防死亡上表現最差,而Sputnik V則在各方面表現最好,甚至超過莫德納。

奧爾班政府的說詞旋即被專家駁斥,因為輝瑞疫苗一直被用於匈牙利年長的慢性病患者,這類年齡組本來就比較容易被感染、也更容易致死;Sputnik V和國藥疫苗的接種者,則是以沒有嚴重疾病的年輕族群為主。至於近來傳出巴林要為施打國藥疫苗者提供第三針,且用輝瑞替代,奧爾班政府則表示沒有此種考量。

也有專家強調,每種疫苗都具效果,施打的範圍越多才有可能達到集體免疫。到六月中為止,匈牙利的感染率已見下降,每天約新增200名確診者,被認為是第三波高峰結束,接種疫苗的人都可獲得證明,允許進入餐廳、健身房等設施,重啟內需經濟。

另一方面,歐盟也打算放寬邊境管制,逐步恢復大流行前的狀況。歐洲議會通過了數位綠色證書(green certificate)法案,從今年7月1日生效為期一年,只要接種疫苗的人、或提出COVID-19陰性證明、或曾經罹患新冠肺炎康復者,就可得到個別證書免除入境的檢疫和隔離措施。

同時為了減輕各國在大流行期間以鄰為壑的局勢,歐盟還達成一項協議,除非出現急遽上升的感染率,否則要求各國不得以檢疫為難持有綠色證書者。歐盟並承諾緊急撥款一億歐元,用於購買COVID-19測試盒,希望可解決接種EMA批准疫苗者的問題,但何種條件可獲得免費測試則尚未明確。

不過,歐盟將允許入境免檢疫的權力下放各國,讓各國可在維護公共衛生的必要情況下,對特定者實施例如強迫隔離等限制。這項措施引起匈國熱議,奧爾班政府表示匈牙利不會拒絕擁有歐盟綠色證書者,也希望歐盟不要排斥匈國人。

對此,反對黨DK則呼籲歐盟,不要因為奧爾班政府的錯誤而懲罰匈國公民。DK議員還表示,接種國藥或Sputnik V的匈牙利人,現在每次出國可能都要進行PCR測試,將使旅行變得昂貴且費時,因此,檢測費用應該由政府負責。

另外,DK要求奧爾班政府為誤導公眾道歉,因為政府曾強調接種中國或俄國疫苗的人也可以通行無阻。奧爾班政府則回應這些人編造與傳播假新聞,內閣官員並強調歐盟會接受所有疫苗,但事實上,歐盟只宣布承認莫德納等四種西方疫苗。

匈牙利總理5月與英國總理強生會面,並出示匈牙利的疫苗接種卡(vaccination card)。 圖/路透社
匈牙利總理5月與英國總理強生會面,並出示匈牙利的疫苗接種卡(vaccination card)。 圖/路透社

歐盟將因疫苗分成「西方」與「中俄」?

為了解決通行問題,奧爾班政府隨即表示正在不斷進行雙邊協議,匈牙利人目前已可自由進出克羅埃西亞等十餘國。像是匈國與羅馬尼亞雖有協定,但羅馬尼亞要求必須要有兩劑接種,或是旅行前三天PCR檢測呈陰性者才能入境,這與奧爾班政府宣稱只要有一劑的免疫證書便可自由無阻不符。

無論如何,身為歐盟27國一員的匈牙利,現在卻必須透過雙邊管道,才能自由入境會員國,這種窘境透露出世界將被疫苗區分為西方與中俄兩大塊。正如本次G7峰會後,七國衛生部長同意訂定國際標準,在通過嚴格審查疫苗的國家間,建立互通的免疫護照,與中俄等國勢必更難往來。

更糟糕的是,新冠病毒變種越來越難纏,國藥疫苗逐漸失去保護力,接種者可能需要施打三劑以上。匈牙利目前並未鬆口是否會對國藥接種者施打第三劑,若其遊客前往捷克等國,而遇上來自其他西方國家的旅客,等於是允許不符合西方疫苗標準的人「共處一國」,不啻是製造防疫破口。由此估計,匈國想要恢復過往自由之路恐怕還很漫長。

匈牙利目前並未鬆口是否會對國藥接種者施打第三劑,若其遊客遇上來自其他國家的旅客,等於是允許不符合西方疫苗標準的人「共處一國」,不啻是製造防疫破口。示意圖。 圖/法新社
匈牙利目前並未鬆口是否會對國藥接種者施打第三劑,若其遊客遇上來自其他國家的旅客,等於是允許不符合西方疫苗標準的人「共處一國」,不啻是製造防疫破口。示意圖。 圖/法新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