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羅門和中國簽安全協議,是請鬼拿藥單?南太平洋區域安全的角力再起 | 徐子軒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索羅門和中國簽安全協議,是請鬼拿藥單?南太平洋區域安全的角力再起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左)和索羅門群島總理索加瓦雷。 圖/美聯社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左)和索羅門群島總理索加瓦雷。 圖/美聯社

就在南太平洋國家熱議索羅門群島與中國的密約時,索羅門群島總理索加瓦雷(Manasseh Sogavare)於3月底宣布已與北京簽署了一項安全協議,目的是和中國建立夥伴關係,以應對安全威脅並確保投資環境。目前尚不清楚簽署版本和先前洩露版本有何不同,論者普遍認為這將使中國在太平洋擁有重要的前哨基地。

對索中協議反應最大的,當屬澳大利亞與紐西蘭。澳洲執政的莫里森內閣雖然不斷勸說並提供所國獎勵,但索加瓦雷顯然不當回事,依照洩露的協議版本來看,索羅門同意中國派駐警察保護中國在當地基礎設施資產,甚至允許中國軍艦駐紮,等於直接挑戰澳大利亞在南太平洋區域的權威。

事實上,就在索中協議簽署前,莫里森內閣才剛和索加瓦雷討論伙伴關係。澳大利亞同意根據雙邊安全條約,將派駐在索羅門的國際援助部隊(SIAF)延長至2023年底,並提供兩千多萬澳幣金援,SIAF的派駐是由於2021年索羅門首都霍尼亞拉(Honiara)發生反政府騷亂,索加瓦雷向澳紐等國請求支援的結果。

對澳紐等國的疑慮,索加瓦雷表示是無稽之談,他並沒要求中國在索羅門群島建立軍事基地,也無意捲入地緣政治鬥爭,與中國簽約都是為了自身的國家利益。中國外交部則表示索中協議無可非議,澳大利亞任何破壞中國與太平洋島國合作的企圖都注定要失敗。

要了解為何索加瓦雷不顧澳紐等國與國內反對,仍然堅持與中國簽署協議,得從索羅門群島的族群政治談起。

澳洲總理莫里森。 圖/美聯社
澳洲總理莫里森。 圖/美聯社

2021年的反政府活動成為導火線

回到2021年底,霍尼亞拉曾爆發反政府活動。原本要求總理下台的街頭抗議得不到回應,轉變成搶劫和暴力,人群幾乎衝破議會轄區,甚至試圖闖入索加瓦雷的家,但遭到警方驅離,暴徒還燒毀一些建築物和位於商業中心的房產,其中受到不小影響的便是中國移民。

由於警力有限無法應對騷亂,索加瓦雷只好向南太平洋友邦求助,根據和澳大利亞在2017年簽署的雙邊安全條約,當索羅門爆發自然災害或內亂時,澳大利亞可以派出人員迅速援助。本次澳洲也立即依約出兵,其他如紐西蘭、斐濟等國陸續派出軍警維和,霍尼亞拉因此逐漸恢復秩序。

索加瓦雷又指責未具名的外國勢力進行干預,因為有人不希望索羅門群島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儘管被解讀該勢力來自台灣,但台灣方面旋即否認。要知道2021年反政府暴動前,索羅門群島內部就因和中國建交、台灣斷交而起爭議,人口最多的馬萊塔(Malaita)省在省長蘇伊達尼(Daniel Suidani)領導下,很快就成為對抗中國的代表。

蘇伊達尼認為中央政府在抗議活動裡刺激群眾、演變成騷亂,刻意製造國安危機,以證明外國軍事干預的正當性,反對澳洲介入來保護腐敗政權。同時,蘇伊達尼善於利用形勢,曾表示拒絕來自中國的資金,並獲取美國與台灣的巨額捐款,靠美親台的行動被中國視為眼中釘,也加劇了馬萊塔與中央政府之間的緊張。

不過,索中建交只能說是索羅門內部情勢轉惡的催化劑。反政府抗議之所以演變為大規模暴動,根本原因還是在於數十年來區域開發不均導致的貧富差距、對官員腐敗的不滿、擔心自然資源被中國掠奪,以及部分族群(主要為馬萊塔人)要求修憲卻未獲中央政府重視等因素。

2021年底,霍尼亞拉曾爆發反政府活動。 圖/美聯社
2021年底,霍尼亞拉曾爆發反政府活動。 圖/美聯社

簽訂諸多協議的索羅門群島能有效治理嗎?

由於2021年的反政府抗議中有不少馬萊塔人,不免讓外界想起千禧年間,索羅門也發生類似騷亂。當時大量馬萊塔人移入首都所在的瓜達爾卡納爾島謀生,造成本島人的不滿,雙方都有激進分子形成民兵組織,在一次馬萊塔人綁架總理的政變後,衝突越演越烈,澳洲介入協調,雙方停火並簽署《湯斯維爾和平協議》(Townsville Peace Agreement, TPA)。

TPA內明確提到無論瓜達爾卡納爾或馬萊塔都應透過修憲享有自治權、瓜達爾卡納爾要求調查非本島人購買土地的合法性問題、馬萊塔要求中央政府對被迫離開瓜達爾卡納爾的人進行安置等。還有其他關於區域發展、和平監測等條款,都是索羅門內戰後亟需改革的重心。

然而,索羅門經過多年衝突,即使內部暫時停火,政府也無法有效治理,已淪為失敗國家。2003年索羅門政府向澳紐等國家求救,澳紐等十多個太平洋國家組成索羅門群島區域援助團(RAMSI),投入大量人力與財力,直到2017年RAMSI的任務才算告一段落,而由索澳雙邊協議取代。

十幾年來,儘管有RAMSI的存在,但索羅門始終不平靜,族群與階級對立困擾整個國家。中國很快就發現能利用索羅門日益惡化的國內政治裂痕,與索加瓦雷結成盟友,除了提供比台灣更優渥的資金外,更傳出中國賄絡國會議員,協助索加瓦雷度過2021年反政府騷亂後的不信任案。

為了反制索加瓦雷,蘇伊達尼宣布馬萊塔將推動自治,以符合TPA精神,他並表示已致函聯合國安理會,要求調查是否中央政府施政符合TPA。另一方面,從不信任投票中存活下來的索加瓦雷,很快就將矛頭指向境外勢力,又表示霍尼亞拉之所以會發生動亂,就是因為馬萊塔人民接受太多謊言,和國內政治無關。

圖為派駐索羅門群島的澳洲軍隊。 圖/美聯社
圖為派駐索羅門群島的澳洲軍隊。 圖/美聯社

如此不難明白,蘇伊達尼或索加瓦雷都希望藉由外力來推動其政治目標。這本是弱國常態,問題是索加瓦雷似乎仍不了解自己試圖引入的是甚麼,對索羅門的反對派來說,索加瓦雷以為自己可以控制神燈內的精靈,卻不知他的舉動將牽動整個區域的權力平衡。

像是與美國簽署自由聯合協定(COFA)、唯一和中國建交的密克羅尼西亞,其總統就致信索加瓦雷,表達對索中協議的嚴重擔憂,認為此協議會影響整個太平洋,讓所有島國成為霸權對抗中心。換言之,若索加瓦雷認為透過協議,便可將大國玩弄於掌上未免天真可笑,特別是美中爭霸越烈、陣營壁壘越來越分明之時。

近來中國被爆使用雷射瞄準澳大利亞偵察機,原因是解放軍海軍艦艇經過澳洲北部海域遭到監視,因此用雷射企圖阻止澳大利亞偵查行動。此事讓外界認為是中國對澳洲結成澳英美聯盟(AUKUS)的警告,也使索加瓦雷向莫里森政府保證兩國仍是合作夥伴,索中安全協議不會影響澳洲國安的承諾變得空白無力。

索羅門群島恐成魁儡國?

回首過往,二戰中著名的瓜達爾卡納爾島戰役,已經證明索羅門群島對保護澳紐等地的重要性。如同1942年,如果該群島與鄰近水域被敵對勢力控制,那麼澳紐將面臨被封鎖、甚至讓敵人登陸作戰的威脅,這就是為何澳紐如此激烈反對索中協議的主因。

最後,盡管有論者認為中國鮮少在海外建立基地,但根據洩漏版本的協議看來,外界普遍擔心未來索羅門有可能因為含糊不清的條款成為魁儡國。如果索加瓦雷真的想拯救國家,他需要的不是外力介入保護特定資產,而是立即進行憲法改革,透過平衡發展、杜絕腐敗等善治,否則索羅門將因此協議導致更深的國內分歧。

中國駐索羅門群島霍尼亞拉大使館外的照片展示櫃。 圖/美聯社
中國駐索羅門群島霍尼亞拉大使館外的照片展示櫃。 圖/美聯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