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視情報交流,英國首相強森將為「五眼聯盟」禁華為?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重視情報交流,英國首相強森將為「五眼聯盟」禁華為?

英國新任首相強森上任,面對華為將採何態度引外界注目。 圖/路透社
英國新任首相強森上任,面對華為將採何態度引外界注目。 圖/路透社

英國新任首相鮑里斯.強森(Boris Johnson)於7月24日就職,預計英國政府將會更重視「五眼聯盟」(Five Eyes,FVEY),尤其是與美國的情報合作,此將嚴重影響華為等中國科技公司參與英國5G建設,以及歐洲市場布局。

英國前外交大臣強森於7月23日當選為英國保守黨黨魁,24日成為新任英國首相。相對於前任首相梅伊,強森特別重視與美國等盟友分享情報資訊,中國華為公司參與英國5G網絡建設的機會將更為渺茫,甚至恐遭全面禁絕。

由於英國數位科技政策向來對歐洲各國具有先進指標意義,倘若英國禁絕華為設備,歐洲各國很可能會跟進限制華為參與網路建設。

此前歐洲各國猶豫的主因,在於華為設備在中共鉅資補貼下「物美價廉」,並且不明瞭華為設備涉及數位間諜的風險程度,有些國家則是頭已經洗一半,已經布建部分設備,要重來又貴又麻煩。

前首相梅伊任內,英國對於華為參與5G建設之設防略有鬆動跡象。根據今年初《金融時報》報導,英國國家網路安全中心認為,使用華為5G設備的風險在可控範圍。梅伊在卸任之前,也正考慮放寬部份華為非風險設備之限制。

強森重視五眼聯盟

強森特別重視與盟國分享情報的原則,曾經表示「儘管外資可以給英國帶來許多利益,但是不能讓英國的國家安全基礎設施成為犧牲品。」並強調,如果擔任首相,「不會做任何事來損害我們出色的情報部門分享資訊的能力,特別是與我們『五眼聯盟』夥伴,這將是我們的指導原則。」

在競選首相過程中,強森曾經表示「五眼聯盟」是英國最有價值的國際情報夥伴,英國不應阻礙任何相關合作。

雖然,強森曾經公開認同華為是很有價值的中國科技公司,並且也同意華為能夠帶來鉅額投資,然而他更強調,身為英國首相,不應該帶來危及英國國家安全的公司或設備。強森一再重申相信五眼聯盟所分享的情報,等於暗示在他任內,華為不可能在英國發展。

另一主要因素是,強森特別重視與美國保持強大的合作關係,強調「我們應該與美國保持密切的友誼,建立密切夥伴關係,這一點非常重要。」並且計劃在上任初期拜訪川普總統。

美國極力遊說歐洲各國不要使用華為5G設備,包括多次提醒英國。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強調,各國需要了解華為設備的風險,如果真正了解危險性,就不會使用。強森甚為關注美國在華為問題的持續警告。

蓬佩奧多次重申,美國不會與那些使用華為設備的國家分享情報,「如果某個國家使用華為設備,並連結該國關鍵資訊系統,我們將無法共享資訊。我們不會把美國的資訊置於風險當中。」

美國極力遊說歐洲各國不要使用華為5G設備,包括多次提醒英國。 圖/路透社
美國極力遊說歐洲各國不要使用華為5G設備,包括多次提醒英國。 圖/路透社

最大威脅是中共

「五眼聯盟」成立於1941年二戰時期,是美國與英國主導成立的國際情報分享同盟,五個成員國尚包括澳大利亞、加拿大、紐西蘭。如今分享情報包括資訊、軍事、地理、安全等領域,每個成員國各有許多相關機構參與,例如美國有中央情報局、美國國防情報局、聯邦調查局、美國國家地理空間情報局、美國國家安全局;英國有國防情報局、政府通信總部、軍情五處、軍情六處(秘密情報局)。

五眼聯盟合作以來規模最大的行動,是查明莫斯科當局,在英國索爾茲伯里市使用致命神經毒劑的證據,並將俄羅斯情報官員驅逐出北約(NATO)與盟國,成功打擊莫斯科在歐洲的間諜活動。

去年7月在五眼聯盟重要會議,英國軍情六處主管楊格(Alex Younger)詳述俄羅斯此案,也提醒全球間諜活動仍然相當普遍,而且深具威脅。然而該次會議各國情報高級官員一致認為,「目前最大威脅是中共」。2016年以來,美國國會兩黨、國防部、國務院以及國家安全單位也逐漸凝聚「中共是戰略威脅」之共識。

美英等國家擔憂華為風險甚至中共的戰略威脅問題,其中一個關鍵因素是中共於2017年通過《國家情報法》,此法律規定在中國的公司,有義務協助和配合中國情報部門工作,甚至不免需要配合秘密調查。

五眼聯盟合作以來規模最大的行動,是查明莫斯科當局,在英國索爾茲伯里市使用致命神經毒劑的證據。圖為受害的前俄國特工史克‧里帕。 圖/美聯社
五眼聯盟合作以來規模最大的行動,是查明莫斯科當局,在英國索爾茲伯里市使用致命神經毒劑的證據。圖為受害的前俄國特工史克‧里帕。 圖/美聯社

台灣宜加強國際合作

為了因應中共在亞洲的軍事擴張與間諜行動,日本對於參與五眼聯盟合作表現相當積極。

根據今年初《日經新聞》報導,日本已經加強與五眼聯盟合作,日本外務省、防衛省、內閣衛星資訊中心、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等機構,去年10月首次獲邀參加美國空軍太空司令部「施里弗演習」(Schriever Wargame),模擬以日本衛星系統支援美軍。「施里弗演習」是五眼聯盟成員國的重要演習,自2001年以來已經舉辦12次。

此外,日本政府去年底已經決定將華為和中興公司列入公共採購黑名單。日本是第一個禁止使用華為和中興設備的東亞國家。

日本參與五眼聯盟,對日本而言是重要的國安與情報屏障,對聯盟而言,也可以將情報合作系統拓展至東亞地區,加強掌握中共甚至俄羅斯之情資。

日本經驗值得台灣參考。台灣宜積極與五眼聯盟建立雙向合作機制,共同因應中共威脅。對此,台灣外交部曾表示與五眼聯盟各國外交部門聯繫密切,五眼聯盟近期兩度提供給台灣與中共威脅有關的重要情資,也可略見合作之進展。然而,相較於日本經驗,台灣仍有大量改善空間。

此外,訴求「零風險」的台灣高科技產業能量也可以趁此協助五眼聯盟國家,已經對中共科技滲透提高警覺的聯盟國家,也很有機會成為台灣科技產業的重要市場。台灣有獨特的戰略地位以及強大的科技實力與五眼聯盟共創雙贏,成為值得敬重的合作夥伴。

英國29日召開五眼聯盟會議。圖為英國新上任的內政大臣巴特爾(Priti Patel),負責主辦本次會議。 圖/路透社
英國29日召開五眼聯盟會議。圖為英國新上任的內政大臣巴特爾(Priti Patel),負責主辦本次會議。 圖/路透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