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GDP穩中有進?人大教授向松祚發文打臉秒被刪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中國GDP穩中有進?人大教授向松祚發文打臉秒被刪

中共官方公布中國今年第三季GDP增長6%,經濟學家向松祚隨即發文質疑官方公布的GDP增速「顯然高估了」。 圖/美聯社
中共官方公布中國今年第三季GDP增長6%,經濟學家向松祚隨即發文質疑官方公布的GDP增速「顯然高估了」。 圖/美聯社

中共官方10月18日公布中國今年第三季GDP增長6%,隨即被勇於直言的經濟學家向松祚打臉,公開發文質疑該數據嚴重高估。

中共國家統計局公布中國今年第三季GDP,坦承創下自1992年中國開始公開GDP季度數字以來的最低紀錄,也低於預期的6.1%。

根據統計,中國過去七個季度同比增速直線下降,從去年第一季度至今年第三季度的GDP增速,從6.8%直墜到6‭%‬。

向松祚質疑中國官方高估GDP

然而,向松祚再度公開質疑該GDP數據嚴重高估。官方統計數字公布當天,他在自己的微信刊文,質疑官方公布的GDP增速「顯然高估了」,因為即使按照官方數據,今年5月至9月全國財政收入和企業利潤多數是負增長,人民收入也沒有快速增加,個稅收入前三季度下降近三成,這些加總就是GDP,如此GDP的增速怎麼可能會是6%?

向松祚直言,他到許多地方調研座談,地方政府官員坦承他們地區增長是負向。他批評當局粉飾太平,「現在還說穩中有進,穩中向好。似乎與事實不符啊。」

向松祚文中強調,「去年各種噪音造成民營企業家信心嚴重受挫,至今沒有恢復,企業家信心不足是經濟加速下行的關鍵原因,尤其是製造業投資急遽下降,如何恢復和增強民營企業信心?沒有像鄧小平1992年南巡那樣的重大改革舉措,看來是難了。」

向松祚這篇「專家之見」、「肺腑之言」,不到一天即被中共當局「秒刪」,不過也幾乎在第一時間就被引用廣傳,其命運類似他在去年12月高度質疑中國GDP嚴重造假的演說影片。向松祚這部大約半小時的精彩影片,直評中國政經問題,以及中共當局執政錯誤,不到一天就被網管刪除。

向松祚學經歷顯赫而且敢言,其意見長年受到自由派財經學界與官方倚重,現年54歲,是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國際貨幣研究所副所長,前中國農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前環球財經雜誌總編輯,曾任於美國那斯達克上市的華友世紀控股執行長與共同創辦人;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博士,1999年曾於英國劍橋大學擔任訪問學者,2000年取得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國際事務碩士。

許多人對向松祚的深刻印象,是他在2018年12月對人民大學的企業班發表一場直率的公開演說,針貶中國當今嚴重的經濟政治現象,並且質疑中共官方GDP數據造假。表示中共國家統計局GDP的數據是6.5%,但據他所知,「一個重要機構的研究小組內部報告,2018年的GDP增速是1.67%,而另一種測算竟是負值」。

這場在去年12月16日發表的演說,全程錄影公開,香港蘋果日報公開次日即被網管在中國牆內刪除,但迅速流傳到海外,引起大量轉述分析。

當時向松祚指出,中國經濟下行有國內外原因,當然包括貿易戰,但是最主要原因來自中國國內,特別是近年種種「共產化」、「國進民退」、「消除私有制」的雜音,嚴重打擊民企信心。

雖然中共當局幾度由習近平、李克強開始親自「滅火」,試圖安撫民企信心,但至今看來只是表面功夫,口惠實不至。例如近期阿里巴巴、騰訊、聯想、百度等富可敵國的大型企業,創辦人與領導人都有「被退休」而且組織被國企或不明代表接管的實例,甚至有官員開始直接進駐杭州上百家大型民企,被質疑政策化的「國進民退」,其實越演越烈。

向松祚曾指出,中國經濟下行有國內外原因,當然包括貿易戰,但是最主要原因來自中國國內。 圖/路透社
向松祚曾指出,中國經濟下行有國內外原因,當然包括貿易戰,但是最主要原因來自中國國內。 圖/路透社

中國民營企業信心危機

回顧今年1月,向松祚再次受邀演說,警告中國應該正視「明斯基時刻」以及「灰犀牛」危機,他在鬥牛財經峰會上強調,2018年經濟下行四大原因,「一個是國外原因,三個是國內原因,但最主要的是國內原因。」而「最重要、最要命」的國內原因就是「出現了消除私有制的雜音,造成民營企業的信心遭受重創。」

向松祚持續關注改革開放效果,尤其是民企創新創業活力與國企改革問題,如今他失望地認為,近期許多案例可見「國進民退」已經「不容否認」了。然而問題重重的國企卻未進行應有的改革,而若未極力改善民營企業家信心問題,仍會是中國經濟持續急速萎縮的主因。

其他,由於貿易戰與中國內需疲弱等因素,中國的經濟成長放緩至1990年以來的最低水平。《路透社》近期指出,中國經濟除了眾所矚目的GDP成長數字,還有製造業就業、電機出口量、鐵路運輸量、發電量、汽車銷量、電影票房等六項指標統計數字顯著下降,可以看出經濟萎縮速度超乎許多專家預期。

向松祚質疑,「國有企業那麼高負債如何解決?讓肉爛在鍋裡,老百姓一起負擔嗎?為什麼不出售國有企業,出售國有資產,降低負債率‭?」,並且直批中共意識形態主導的形式主義,「現在各種檢查和學習的形式主義恐怕佔去很多官員一半時間吧‭?基層幹部更是苦不堪言。到處是安檢,到處是非生產性勞動。都要財政支出啊!」

向松祚多次針貶中國時局,直擊要點,可謂暮鼓晨鐘,然而從其被急速刪文滅火,可顯見中共當局的焦慮不安。倒是向松祚的意見相當值得台灣參考,尤其建議對中國市場與政經發展有過綺麗幻想的政商人士學者專家,不妨多多研究,特別要提醒,與向松祚一再強調的「風險」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向松祚的文章被急速刪文滅火,可顯見中共當局的焦慮不安。 圖/路透社
向松祚的文章被急速刪文滅火,可顯見中共當局的焦慮不安。 圖/路透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