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銳實力步步逼近,促使北約與美國加強合作?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中共銳實力步步逼近,促使北約與美國加強合作?

12月4日,北約29個成員國在倫敦峰會之後發表聯合聲明,表示中國已對北約構成挑戰。 圖/美聯社
12月4日,北約29個成員國在倫敦峰會之後發表聯合聲明,表示中國已對北約構成挑戰。 圖/美聯社

中共的銳實力擴張促使北約積極動身,與美國加強戰略合作。本月初,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orth Atlantic Treaty Organization,NATO,簡稱「北約」)會員國在倫敦舉行70週年峰會,首次正式承認中共對北約已構成威脅與挑戰,必須團結因應。

12月4日,北約29個成員國在倫敦峰會之後發表聯合聲明,表示中國已對北約構成挑戰,重申會員國將會信守《北大西洋公約》第五條的「集體防衛承諾」。挪威籍的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強調中國​​對北約盟國帶來安全隱憂,但也表示北約並不想與中國為敵。

北約首度警惕中共

北約由美英法三國建立於1949年,是北美與歐洲國家為軍事合作而創建的國際組織,以抗衡前蘇聯共產黨為首的東歐國家「華沙公約組織」。蘇聯與東歐共產國家瓦解之後,北約成為區域協防組織,目前有29個會員國,總體軍事開支約佔全球七成。

史托騰柏格指出,儘管北約關注範圍大多限於北美以及歐洲,但是中國日益增強的影響力不容忽視。中國除了技術高速發展,還大量投資歐洲基礎建設與網路、擴大非洲和北極圈的業務與影響力。史托騰柏格也強調,北約並不是在製造新的對手,而是試圖分析、理解中國的影響,並且以「平衡」的方式因應中國所帶來的挑戰。

北約除了29個成員國,還有許多「盟國」,包括日本、南韓、澳洲等等。過去北約幾乎未曾關注過中共,如今北約首度劍指中共,公開警惕中國「在全球所構成的挑戰」,並以70週年峰會聯合聲明的方式高調示警。

北約峰會聲明指出,中共的影響力和國際政策對北約構成挑戰。史托騰柏格強調,中國的國防預算為全球第二,擁有射程可達全歐洲與美國的長程飛彈;而在習近平主政下,北京外交政策與影響力更為強勢,顯然已經威脅北約會員國的安全。

12月17日,中國首艘國產航艦「山東艦」服役,習近平到場檢閱。 圖/新華社
12月17日,中國首艘國產航艦「山東艦」服役,習近平到場檢閱。 圖/新華社

中共崛起衝擊國際均勢

史托騰柏格表示中國的崛起正在衝擊國際均勢,例如中共近五年來強化海軍、擴增80艘戰艦與潛艦,規模相當於英國皇家海軍的總兵力。此外,也透過「一帶一路」擴張到中亞與歐美,甚至北極圈與非洲,並且以重金投資歐洲基礎建設和網路。

中共倡議「一帶一路」五年以來,已經有多達23個國家陷入鉅額債務陷阱,中共從而取得這些受害國家多種資源或者戰略港口,甚至以交流名義派駐軍警。

英國《金融時報》今年3月曾經報導,中共所謂「國防預算」的軍事支出連續25年成長。該預算並未遵循國際定義規則,例如武警等額外軍事單位支出皆未列入,被外界懷疑嚴重低估。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國際戰略研究所以及美國國防部等單位評估,中共總軍事支出至少比官方公布的國防預算高出三成。

除了軍事支出不斷增加,中共在資訊戰、航空母艦、軍事工業、反衛星導彈等多方面高調炫耀「銳實力」,甚至發動國家力量剽竊高科技、軍事技術、智慧財產,滲透媒體與學術機構。具體案例之一為,中共在今年10月的閱兵儀式耀武揚威,展示不少新式軍武,包括足以威脅北約盟國安全的長程洲際導彈。

證據顯示,中共在軍事上以超越美國、稱霸全球為目標。中共軍委2018年2月外洩的軍事機密文件表明,中共當局希望增加境外軍事影響力,期使中共的軍隊有能力「管控危機、遏制戰爭、打贏戰爭」,軍力能超越美國。

危機凝聚團結轉機

中共積極進行軍事擴張,對亞太鄰國施壓,除了在有主權爭議的南海與國際重要航道擴建武裝海島、以大量武裝漁船騷擾越南與菲律賓,更持續以軍機軍艦騷擾台灣海峽,擅闖東海與韓國防空識別區,以試探日韓兩國之空防戰力。

根據《德國之聲》12月初報導,中共這些對美國盟國的挑釁,一旦與美國擦槍走火,根據《北大西洋公約》第五條「集體防衛承諾」,北約29個會員國部隊將自動馳援協助美國,不需各國政府逐一授權。

縱觀70年歷史,北約雖非嚴謹而團結的組織,卻也凝聚成世上最大的軍事平衡力量。在蘇聯與東歐共產國家完敗之後,北約近30年來戰略目標不明的相關檢討,時有所聞,甚至近兩年會員國之間對於承擔預算不公以及危機意識不足等問題,竟讓許多盟國元首交相指責,鬧得不太愉快。

近年中共大肆展現銳實力,激發國際社會的警惕,加上美國總統川普、副總統彭斯以及國務卿蓬佩奧,合縱連橫、分進合擊,呼籲北約各國提防中共的擴張以及對國際多邊組織的滲透,此刻70週年倫敦峰會針對中國因素能夠凝聚共識,發表聯合聲明,實屬不易。

正如史托騰柏格所強調,「非常重要的是,我們在北約已達成共識,我們需要共同應對中國的崛起。」

12月初,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左),與美國總統川普(右)於北約70週年峰會會面。 圖/路透社
12月初,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左),與美國總統川普(右)於北約70週年峰會會面。 圖/路透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