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地區行政管理機構負責人」?中共打擊言論自由推陳出新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台灣地區行政管理機構負責人」?中共打擊言論自由推陳出新

示意圖。中共當局強調新聞工作者必須以「習近平思想」武裝頭腦。 圖/美聯社
示意圖。中共當局強調新聞工作者必須以「習近平思想」武裝頭腦。 圖/美聯社

在中共當局積極嚴控下,中國新聞自由形勢嚴峻。12月15日,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簡稱「中國記協」)修訂新版《新聞工作者職業道德準則》,強調新聞工作者必須以「習近平思想」武裝頭腦。中國新聞媒體充當中共「黨的喉舌」之主要功能,更為明確。

以習思想武裝新聞腦

根據15日公布的新「準則」,中國新聞工作者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要增強「四個意識」: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堅定「四個自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新「準則」指出,「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加強和改進輿論監督。堅持新聞真實性原則,報導做到真實、準確、全面、客觀。」特別是堅持網上網下「一個標準、一把尺子、一條底線」。

針對網路與國際影響力,新「準則」還特別強調,「強化互聯網思維,增強法治觀念,遵守憲法和法律法規,切實維護國家政治安全、文化安全和社會穩定。」並且要「努力培養世界眼光和國際視野,生動詮釋中國道路、中國理論、中國制度、中國文化,著重講好中國的故事、中國共產黨的故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故事。」

這是中國記協近10年以來首次修訂《新聞工作者職業道德準則》,具體代表中共控管言論已經達到近10年高峰期。

此外,近期網路流傳了中國某大出版機構內部編輯守則,涉及到大量審查禁忌,其中有許多是關於港澳台等問題的正確提法和禁忌。據悉這些資料是出版社為避免踩到審查紅線所仔細整理的「操作指南」,但因有大量內容與官方資料雷同,也被認為是官方刻意外洩。

這些文件涉及台灣機構和職務稱呼、中共黨和國家領導人的提法和禁忌、重大政治提法和歷史問題、民族和宗教問題、港澳台和國際組織的禁忌、地圖問題、港澳台問題等多方面,並且附加許多案例。

例如,不能出現「中華民國」的字眼與紀元,不能稱呼「台灣政府」,台灣的一府五院皆以台灣「有關當局」、「主管機關」替代。對於冠以「國立」的機構,通通要把「國立」二字刪除,例如國立台灣大學要改稱台灣大學,國中國小要改稱中學小學,國父紀念館要改稱「台北中山紀念館」。不過試問,有誰知道台北中山紀念館在哪嗎?

此外,本守則「嚴禁」稱呼「中華民國總統、副總統」,連加上引號也不行,要求改稱「台灣地區正副領導人」或者台灣當局領導人。對於台灣即將舉辦的總統大選,一概稱為「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可簡稱「台灣大選」。而有點麻煩而荒謬的是,台灣「總統府」要改稱為「台灣當局領導人辦公室」。什麼辦公室?這種稱呼不但可能沒人會使用,即使真用了也沒人看得懂吧?

本「守則」對台灣行政機構的稱呼有如外星語言,更是令人噴飯。例如行政院叫做「台灣地區行政管理機構辦公場所」,什麼辦公場所?而行政院長就叫做「台灣地區行政管理機構負責人」,所以說曾經短暫任職的前行政院長張善政,照中共規定說法就是「台灣地區行政管理機構前負責人張善政」。這些冗長詭異又不便的改稱,顯見這些中共負責單位諸公頭腦僵化、欠缺創意又不靈光。

中國記協近十年以來首次修訂《新聞工作者職業道德準則》。 圖/路透社
中國記協近十年以來首次修訂《新聞工作者職業道德準則》。 圖/路透社

全面嚴審出版與言論

中共對於出版與言論從嚴審查自是司空見慣,不僅習近平主政之後管控更為嚴厲,近兩年形勢更是雪上加霜。

例如中國出版界名人,曾經獲選中國出版十大年度人物的廣西出版人何林夏,四年前遭控涉嫌受賄被捕,司法當局未曾交代詳情,近期卻又傳出貪污罪成,被廣西灌陽縣人民法院重判10年、罰款110萬人民幣。

由於何林夏所負責的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多次涉及出版敏感書籍,文化界同情者咸認該案與地方政府爭功濫權、箝制出版自由有關。

對於譯自國外的重要出版品,中共不從嚴審查才是新聞。例如目前流亡俄羅斯的前美國情報員史諾登(Edward Snowden)在11月12日推文指控,他在中國出版的新書《永久檔案》(Permanent Record)中文版(中國譯為《永久紀錄》),關於「國家監控以及民主普世價值」的內容被刪改,合作方涉嫌違約,史諾登除了呼籲中共官方改回原版內容,並且表示近期將會免費在線上補充原版之中文內容。

史諾登新書內容如何被扭曲?簡單舉例而言,關於中國的一段:「不過,我廣泛研究這些材料的目的不僅是為了研究中國如何利用網路襲擊我們。我的主要目標是提供情報界對中國以電訊跟蹤美國官員以及當地資產運行能力的評估。大家都知道(或自以為知道)中國當局嚴厲的網路措施,但對我在2013年向記者披露有關我國政府這方面能力的內容,卻只有些人知道(或自以為知道)。」

卻被刪減與扭曲為:「不過,我搜尋如此大量分散的資料,不僅為了研究中國……有些人知道(或自以為知道),美國的監控能力無比強大,這是我2013年交給記者的文件裡披露的內容。」

意識形態與政治正確是中共「武裝頭腦」的重中之重,近期中共更是準備禁止網路直播,所有網路訊息必須延播至少3分鐘,違者拘留判刑或者重罰。可見中共當局對於言論審查之雷厲風行,已經到了風聲鶴唳、人人自危、匪夷所思的地步。只是相對而言,網民上線怨聲載道依然生猛,中共當局早已不堪的公信力,也正迅速沉淪。

中共對於出版與言論從嚴審查司空見慣,習近平主政之後管控更為嚴厲。 圖/美聯社
中共對於出版與言論從嚴審查司空見慣,習近平主政之後管控更為嚴厲。 圖/美聯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