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田康博評台灣大選:習近平失策、民進黨靈活應變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松田康博評台灣大選:習近平失策、民進黨靈活應變

台灣2020大選吸引全球關注,最終蔡英文總統成功高票連任。 圖/路透社
台灣2020大選吸引全球關注,最終蔡英文總統成功高票連任。 圖/路透社

台灣2020大選吸引全球關注,蔡英文總統成功高票連任的脈絡與意義,成為國內外許多專家評析的主題。在諸多評析中,日本東京大學教授松田康博的一場專訪,從台灣民主發展脈絡以及美中台局勢變化,務實剖析習近平之失策,相當值得參考。

松田康博現年54歲,是知名的國際政治與國防學者,對台灣、中國、香港等政局相當了解,能以流利而穩健的台灣口音華語闡述政局。松田曾任日本防衛省防衛研究所主任研究官,研究專長領域為亞洲政治外交史、東亞國際政治、中國與台灣政治國防、日本外交、安保政策等等。

許多台灣人對於松田的印象是,去年9月6日松田率領重量級的日本東京大學兩岸關係研究小組學者訪問團,訪問高雄市長韓國瑜,因被告知會議地點有誤,不但「被遲到」,而且還被韓國瑜「吃豆腐」表示「不介意遲到」。經由松田康博在臉書解釋來龍去脈、還原是非之後,其臉書留言區竟被韓粉惡意灌爆,要「日本人滾回去」。諷刺的是,此事在台灣輿論熱炒幾天,松田康博大名在台灣幾乎一夕爆紅。

對於台灣2020大選結果的訊息,松田康博日前在《自由亞洲電台》的專訪中直言,中國習近平政權對台政策完全失敗。

松田表示大選結果符合許多日本學者的預測,大概選前兩個多禮拜,學者同儕咸認蔡英文將會大勝,民進黨立委席次也會在國會過半。而蔡英文總統勝選的主因之一,是民進黨比國民黨更能掌握台灣社會脈動以及外界局勢變化。

松田康博認為,蔡英文勝選的主因之一,是民進黨比國民黨更能掌握台灣社會脈動以及外界局勢變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松田康博認為,蔡英文勝選的主因之一,是民進黨比國民黨更能掌握台灣社會脈動以及外界局勢變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國民黨的泡沫化

松田觀察台灣大選過程認為,國際和中國、台灣內部的變化都很快,民進黨很有活力,適應能力比較強,這大概是最主要的原因。「國民黨對應的能力還是比較差一點」。

關於國民黨泡沫化等議題,松田認為國民黨一定要改革,才能對台灣民主有所貢獻。國民黨在地方雖然仍有雄厚人才,有東山再起的條件。「問題是它是百年老店,黨內很多潛規則,論資排輩啦、黨產被凍結要不要拿回來?還是乾脆放棄從零開始,像以前黨外一樣沒有包袱、重新做起?」「由年輕人接棒也很重要。但現在問題是國民黨負債累累,這樣的爛攤子哪個年輕人願意接?」

松田對照2008年民進黨歷史,認為國民黨並不樂觀,很難東山再起。他表示,2008年民進黨挫敗,四大天王出局,陳水扁被關,這樣的攤爛子請出蔡英文擔任主席。蔡英文2004年入黨、2008年當黨主席,「這是天方夜譚,是奇怪的、很嶄新的作為。」然而「這是很有活力的作法,改變了形象。國民黨能不能做到?」

松田指出,2008年蔡英文也非常辛苦。而這次選戰國民黨中央沒有資源,黨主席們被攻擊,一個個落馬,誰來領導國民黨都很困難。

至於台灣的新興小黨,松田對柯文哲的台灣民眾黨提出相當獨特的看法,認為民眾黨此次雖竄升為第三黨,卻是柯文哲的挫敗,選舉結果對柯文哲非常不利。主因是民進黨完全執政,可以不理會柯文哲,所以民眾黨很可能用力扮演反對黨,現實上又難以得罪主政的民進黨,而且柯文哲跟國民黨素來尷尬,加上政治手腕與個性容易得罪人,難以結盟影響大局。

松田康博認為民眾黨此次雖竄升為第三黨,選舉結果對柯文哲非常不利。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松田康博認為民眾黨此次雖竄升為第三黨,選舉結果對柯文哲非常不利。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中共對台嚴重失策

而對於中共《新華社》對台灣大選結果評論說「很大程度上受到外部暗黑力量的操控」,松田認為是暗指美國和澳洲。他認為這正顯示中共沒有自我反省的能力,表現典型的中共語言,事情對自己不利,就把責任推給外界,所以「將台灣的民主和選舉結果污名化,以推卸責任。」

松田強調,習近平對台政策失敗,習近平在民進黨主政時期硬推「促統」這種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作法,一定出問題。

松田認為,由中國近30年的對台政治邏輯可見,如果明知不可為還為之,肯定出問題。李登輝執政時代在台灣主權不會退讓,1995年江澤民竟然硬推「江八點」,結果促成李登輝訪問美國,中國接著在1996年發射飛彈示威——原來江澤民是要談統一的條件,卻演變成軍事恫嚇事件,完全錯誤。

陳水扁執政時代,胡錦濤不想打仗,於是改變方向,專注「反獨」討好台灣人。馬英九執政時代傾中,中國又急著要「促統」了,不但交流頻繁,還促成領導人會面,其實合乎邏輯。

松田指出,如今民進黨執政,習近平卻還要加強「促統」,果然招致台灣強烈反彈。對照中共原則和政治邏輯,顯見習近平對台政策失敗。

此外,松田認為目前中共的原則太硬,習近平政權認為反正中國有力量、有錢,完全不管台灣社會需求,恣意妄為,硬推「促統」,政治野心鋒芒畢露,也導致嚴重誤判。

相對而言,江胡時代是在鄧小平「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框架下,創造更細緻而長期的統一條件,大量進行協商與合作協議。如今習近平對台政策不僅已經失效,而且難以回頭取信。

在這段台灣大選專訪中,松田康博認為習近平、林鄭月娥、吳敦義都幫了蔡英文,三者把足球踢進自己隊方的球門,幫助蔡英文得分。松田也不忘送給台灣一個禮物,特別提醒台灣戰略地位強大,身價很高,鼓勵台灣善用優良的戰略位置,讓台灣價值極大化。

松田康博提醒,台灣戰略地位強大,身價很高,鼓勵台灣善用優良的戰略位置,讓台灣價值極大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松田康博提醒,台灣戰略地位強大,身價很高,鼓勵台灣善用優良的戰略位置,讓台灣價值極大化。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