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吸金還是西進?天津對台「46條措施」的陷阱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是吸金還是西進?天津對台「46條措施」的陷阱

圖為1月6日晚,中共天津市委統戰部與天津市僑聯共同主辦的迎春晚會。 圖/中新社
圖為1月6日晚,中共天津市委統戰部與天津市僑聯共同主辦的迎春晚會。 圖/中新社

台灣2020大選之後,中共迅即對台施展兩手策略,一方面重複恫嚇台灣當局對於大勝「莫張狂」,一方面再度「惠台」,公布天津對台「46條措施」,試圖吸引台灣資金與人才,協助挹注目前財務岌岌可危的天津。

蔡英文總統以台灣史上最高票數順利連任,在勝選演說中國強調「和平、對等、民主、對話,是兩岸重啟良性互動、長久穩定發展的關鍵。」中國國台辦無視台灣拒絕「一國兩制」之強大民意,秉持中共當局既往態度,以四點回應。

國台辦抨擊台灣「挾洋自重」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月15日在記者會表示,2016年民進黨當局上台以來,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單方面破壞兩岸關係發展的共同政治基礎,支持縱容分裂活動,阻撓限制兩岸交流合作,並且「挾洋自重」,不斷拋出「兩國論」,肆意攻擊大陸。

馬曉光強調「撼山易,撼九二共識難。」並以四點回應台灣,包括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堅決遏制台獨分裂勢力;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是時代潮流;台灣前途在於國家統一、台灣前途由全體中國人民共同決定。此四點內涵並無新意。

馬曉光指出,40年來「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中共始終堅持的對台基本方針。相信台灣會有越來越多人重新客觀看待和認識「一國兩制」。制度不同不是統一的障礙,更不是「分裂」的藉口。

馬曉光被記者問到,蔡總統大勝是否為「恐中牌」的效果?剛對台灣大選大放厥詞的馬曉光,頓時尷尬語塞,語焉不詳地表示「我們對台灣地區的選舉不予評論。兩岸的媒體對此都有過比較充分和詳實的分析。」

此外,被問到台灣年輕人為什麼支持蔡英文,馬曉光又跳針,表示「我們一再表明,對於台灣地區的選舉,我們不介入,也不評論。台灣地區的一次選舉,改變不了台灣做為中國一部分的事實。」

而被記者問到台灣「芒果乾」效應,青年踴躍返鄉投票,中共對台灣青年的政策是否會改變?馬曉光表示,「我們本著『兩岸一家親』理念,持續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為廣大台灣同胞特別是年輕人來大陸提供同等待遇,享受大陸發展機遇。」意指之前所謂惠台「31條措施」、「26條措施」相當有效。

對於中共「台灣前途由全體中國人民共同決定」的老套說法,顯然許多台灣人不買單,迅即引來大批網友留言「中國人沒有投票權,決定什麼?」「中國人先決定自己的國家主席吧!」「馬曉光前途,由黨決定」「中國的前途,由世界決定」。

圖為1月15日,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在北京舉辦例行發佈會。 圖/中新社
圖為1月15日,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在北京舉辦例行發佈會。 圖/中新社

最大國企爆雷,天津陷經濟危機

與馬曉光說法遙相呼應,台灣大選之後,中共於1月13日又對台灣推出天津「46條措施」,被台灣部分媒體宣稱為大選後首波惠台政策,美化為中共當局的善意。

所謂天津「46條措施」內容和之前幾波所謂惠台政策大致相同,對台灣企業與個人提供同等待遇,試圖吸引更多台商和民眾「參與天津建設」。

然而中共當局以及助推中共政策的台灣媒體並未明指的是,中國天津目前正面臨極為嚴峻的經濟危機,甚至很可能成為系統性金融風暴的黑洞。據悉,近期已有許多天津台商資金難以匯出中國,許多台灣投資人的房產轉賣無方、乏人問津、難以脫售、深陷困局。台商與人才此刻前往天津,彷彿自投羅網,恐怕人財兩失。

中國天津市台辦聯合當地發展改革委員會1月13日發布首波所謂惠台政策,天津市台辦副主任原清宣稱,「46條措施」含金量更高、受惠面更廣,「將國家層面的惠台政策轉變為天津的措施和行動,讓台灣民眾無論是到天津學習、生活和工作,都能享有共同待遇。」

據悉,天津「46條措施」在企業方面,台企在科研、金融、5G、航空、文化、體育、農業、醫療、主題公園建設等可獲同等待遇;在台灣民眾生活方面,交通、教育、就醫、住房、就業創業、技能培訓、體育賽事、銀行卡辦理等等,可獲同等待遇。原清表示天津市將推出配套服務,並將擴大宣傳與落實政策。

天津所謂惠台政策既是針對台灣,那麼我們就有必要重申天津的經濟現況,協助台灣人士掌握情資。天津最大國企「天津物產」去年11月下旬坦承無法償還5億美元債券,這是中國近20年來最大的國企違約案件,驚動國際金融市場。天津物產不僅是天津的龍頭企業,也是中國最大的原物料交易商,佔有全中國指標地位,此案爆雷,顯示中共當局已經無力拯救瀕臨滅頂的重要國企,更何況是一般國企與民企。

天津物產重大財務危機難免導致系統性金融風險。早在去年4月,天津物產已經爆發流動性危機,負債近2,000億(人民幣,下同);前年渤海鋼鐵負債近1,920億,破產重整;天房集團負債1,830億,波及金融機構多達56家。可見近年天津許多大型國企財務危機嚴重,天津金融機構幾乎集體踩地雷,其骨牌效應甚至危及國際金融市場。

上述部分重大案例重擊天津經濟,但尚未論及官商貪腐之嚴重,例如天津物產集團兩任黨委書記相隔8個月先後被捕被查。2015年4月,天津市法院以受賄罪判處天津物產前董事長暨黨委書記王志忠有期徒刑11年;緊接著同年11月集團原黨委書記劉地生也遭起訴。

天津已經被許多專家視為中國系統性金融風暴的核心區域,如果台商與民眾樂意前往共赴中國「國難」,共襄「46條措施」之盛舉,本文在此也算是提供部分風險評估與提醒,謹此獻上祝福與敬意。

面對天津「46條措施」,台商與民眾須審慎評估。圖為天津市民選購台灣酒。 圖/中新社
面對天津「46條措施」,台商與民眾須審慎評估。圖為天津市民選購台灣酒。 圖/中新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