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督機制存疑?美中貿易戰第一階段協議的玄機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監督機制存疑?美中貿易戰第一階段協議的玄機

1月15日,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副總理劉鶴在白宮簽下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圖/路透社
1月15日,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副總理劉鶴在白宮簽下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圖/路透社

1月15日,美國總統川普中國副總理劉鶴在白宮簽下美中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美中貿易戰暫歇。此階段的協議內容涉及七大項,包括維護智慧產權、技術轉移、農產品貿易等,中國也承諾在兩年內增加對美採購,總額至少2千億美元。

這項協議被川普稱為「歷史性協議」,中共官媒則宣稱是「雙贏的協議」,然而監督協議的執行機制存疑,已為貿易協議破裂埋下伏筆,各界不宜過度樂觀。

美中宣稱滿意協議成果

川普稱本協議為「任何人所見過的最大協議」,且認為將會徹底改變美國經濟。中共官媒《人民日報》也表示協議符合中國的改革大方向,以及高質量發展的內在需求,行文間顯得熱情洋溢。而根據《BBC中文網》報導,中國簽署代表劉鶴轉述習近平說法,表示「我們有一千條理由把美中關係搞好,沒有一條理由把它搞壞」。

綜觀本貿易協議,內容有七大項。在智慧產權保護方面,強調中國認知到建立和實施保護知識產權相關法律制度的重要性,並將加強執行;中國不得要求或強迫轉移技術,且不得以技術轉移做為市場准入的條件;中國應開放美國食品和農產品貿易。

在金融服務方面,中國承諾五個月內需核准美國金融機構分行提供證券投資基金的託管服務,並允許美國信用評級機構、電子支付服務商、保險業擴張業務,解除外資股權限制。

此外,在總體經濟政策與匯率方面,中國應履行在G20所做出對貨幣的有關承諾,不得進行競爭性貶值、操縱匯率;中國應在兩年內(至2021年12月31日)增加對美商品採購,總額至少達2千億美元。

在執行機制方面,最關鍵的是確保承諾的「解決爭端」方式。為確保執行協議,由美國財政部長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領導討論,雙方建立「貿易框架小組」以及「評估與爭端解決辦事處」,以利協議執行。

此協議雖然可以暫時緩和美中貿易戰,對美國總統川普競選連任也多了項有利話題,然而美國近兩年自貿易戰以來對中國加徵關稅並未減少,目前美國已累計對中國3千7百億輸美產品施行懲罰性關稅。而外界最為關心的是,中國是否有能力遵守協議,以及其購買力亦仍受到嚴重質疑。

目前協議中關於執行機制內容尚未明確。由於此協議主要為美國對中國的要求事項,鑑於中共素來國際協議信用不佳之疑慮,美國如何確保中共執行協議承諾?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一如往常強調,需要一套「有實質手段的」強力執行機制,以確保中國遵守第一階段承諾。

鑑於中共素來國際協議信用不佳之疑慮,美國如何確保中共執行協議承諾? 圖/美聯社
鑑於中共素來國際協議信用不佳之疑慮,美國如何確保中共執行協議承諾? 圖/美聯社

執行機制將成更大爭端來源

然而,此協議仍然看不到什麼強力的執行機制,在協議文本當中,最接近所謂的「執行機制」是,「如果被申訴方認為申訴方的行為屬於惡意,解決辦法是向申訴方提供書面退出通知,退出本協議。」

根據《路透社》引述美國官方說法,美方為解決爭端設立強力程序,在兩國都開設執行辦公室,負責處理和審查有關合規的申訴,在90天內進行協商之後,可以實施懲罰措施。也就是說,倘若中方惡意違反承諾,美方只能決定退出協議、撕毀協議。

而且,協議中並未涉及規範申訴或加徵報復性關稅,也就是美方除了退出協議,並且極有可能恢復加徵關稅。根據這此執行機制,只要有難解的貿易爭執,將很可能導致美國重新向中國加徵關稅,協議形同破裂。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強調,為確保落實執行協議,川普政府若確認中共惡意失約,將立即課以懲罰性關稅。如果被指控方不同意對方的措施,唯一出路只能在正式告知之後退出協議。沒有任何一個上訴或求助於第三方調停的規定。

然而,相較於「美墨加貿易協議」,遭遇類似違反承諾爭議,已設計可聘請第三方仲裁小組協調解決。美中貿易戰的爭議並無此第三方協調機制。

全球無數人士引領期盼這次美中貿易戰首度協議內容,雖然美中雙方高層對於協議內容措辭有著開心過新年、邁向新紀元的喜悅,但是美中貿易戰結構問題並未解決,加上執行機制啟人疑竇,這次美中貿易戰的首度協議,有可能在2020年邁向失敗之路。

嚴格來說,美中貿易戰事實上並未全然止血,各界對於戰情升級的可能性,不宜過度樂觀。

倘若中方惡意違反承諾,美方只能決定退出協議、撕毀協議。 圖/路透社
倘若中方惡意違反承諾,美方只能決定退出協議、撕毀協議。 圖/路透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