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實版「瘟疫公司」?武漢肺炎恐隨一帶一路擴散全球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真實版「瘟疫公司」?武漢肺炎恐隨一帶一路擴散全球

北京市內一位工作人員戴著口罩在運輸農產品。 圖/中新社
北京市內一位工作人員戴著口罩在運輸農產品。 圖/中新社

俗稱「武漢肺炎」的2019新型冠狀病毒(2019-nCoV)迅速蔓延國際,不免引爆各國恐慌。一月底有專家在期刊《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發表文章,特別提醒中共近年力推的一帶一路,隨著基礎建設陸續竣工,恐將導致武漢肺炎疫情失控,如今短短一週以來已有跡象可循,亟需國際社會關注。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至今,全球確診人數迅速增加,近四天幾乎增加一倍,目前已約有24,480例,其中在中國約有24,280例。中國境內1月23日突然採取武漢封城嚴厲措施之後,迄今不但約有20座城市封城,而且實施封城地區已經逼近中國經濟重鎮,包括中國最重要的國際大都會上海。

中國疫情直線上升

如今中國上海以及北京都已經傳出感染死亡首例,其中北京首例發病五天即過世,發病前曾經前往武漢開會,並且行經鄭州、上海等都市,如今鄭州已經宣布封城,鄭州是台商富士康的生產重鎮,據悉駐有數萬台籍人士。

而在國際社會,為防止疫情入侵,各國紛紛對中國進行各種程度的封關措施,日前原已累計60餘國對中國進行「封關」入境管制,2月3日當日迅速增加到80餘國,這些國家包括許多素來似乎親近中共的「友邦」,例如最早斷然封關的北韓、早前關閉4,000餘公里中俄邊界的俄羅斯,以及極力擁護中共一帶一路計畫的哈薩克。

中共從2013年開始倡議一帶一路計畫,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更是領銜宣傳、不遺餘力,然而迄今發展六年多來招致不少「債務陷阱計畫」、「國際統戰布局」之抨擊與防範,另方面也有同情中共的學者專家認為中共不至於居心不良,一帶一路只不過是種「中國特色的全球化」。

據悉,一帶一路計畫北自德國北部,途經俄羅斯南部以及部分中亞國家,南到非洲東岸,甚至擴展至南亞以及太平洋另一端,至少經過70餘國,可說是史上最具野心的基礎建設投資計劃,可能直接聯繫全球三分之二總人口。

迄今,已經有百餘國與中共簽署程度不一的一帶一路合作計畫,隨著基礎建設、鐵公路等陸續竣工,以及大量中國工作人員活動,一帶一路計畫在國際輿論的質疑之下,匍匐前進。

然而目前由於避免疫情蔓延,大約佔合作計畫國家總數四分之一的30餘國,已對中國進行「封關」。

圖為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特里布萬國際機場。 圖/路透社
圖為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特里布萬國際機場。 圖/路透社

一帶一路瘟疫

彷彿警世預言,早在1月24日,專精於傳染病紀實文學的普立茲獎作家葛瑞特(Laurie Garrett)於《外交政策》發表專文,題為「歡迎來到一帶一路瘟疫」(Welcome to the Belt and Road Pandemic),警告世人關注一帶一路計畫與武漢肺炎的交互影響。葛瑞特在本文副標特別強調,「武漢肺炎病毒與從前的疫情不同:中國無法進行隔離。」

資深科學作家葛瑞特是普立茲獲獎名著《大瘟疫》(The Coming Plague)作者,也是全球衛生與外交問題專家,曾在哈佛大學接受公共衛生專業訓練,2003年SARS期間曾在中國與香港採訪,多次和病患與醫護共處一室。她在採訪伊波拉病毒期間也經常身先士卒親上前線,彷彿對抗瘟疫的勇敢戰地記者。

葛瑞特在文中指出,中共當局在疫情爆發初期誤導公眾,把醫生的嚴肅示警當做謠言處置,事發後還宣稱新病毒可防可控,欠缺積極意識,錯失抗疫先機。

長期以來,葛瑞特特別關心人口密集地區的傳染病,藉由全球化運輸網路傳遍全球,倘若疫情危及非洲等第三世界國家,鑑於這些區域醫療水平普遍低落,恐將導致更難控制的全球性重大悲劇。

特別在中共推動一帶一路之後,中國人口與第三世界國家交流更為密切,在深入西伯利亞、喜馬拉雅山脈和非洲的基礎建設發展過程中,武漢肺炎恐將迅即「全球化」,惡化成為「一帶一路瘟疫」。

葛瑞特特別關注中國在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國家的利益擴張與基礎建設,特別是肯亞、尚比亞、吉卜地、辛巴威、安哥拉、坦尚尼亞、衣索比亞等國家的醫療衛生與能力,無法因應類似SARS的傳染疾病,而且普遍存在營養不良、肺結核、瘧疾、愛滋病與多種寄生蟲疾病,更容易被疫情攻陷。

葛瑞特持續在推特發表對武漢肺炎的專業觀察,例如2月5日才剛推文指出:2月1日全球確診12,031例、死亡259例,2月4日確診24,539例、死亡492例,短短四天增加一倍;歐洲國家要求公民立即離開中國;武漢大規模的臨時醫院將成為大規模傳染夢魘等等。

如今隨著武漢肺炎入侵一帶一路相關國家之案例逐漸增加,已經嚴重威脅這些合作國家安全,以及一帶一路計畫的存續。

馬尼拉街頭戴口罩的民眾。 圖/美聯社
馬尼拉街頭戴口罩的民眾。 圖/美聯社

  • 《瘟疫公司》是一款戰略模擬遊戲,玩家的目標是將病原體傳播至整個世界。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