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陰險的侵略?美國力勸歐洲抗阻「華為」參與5G建設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最陰險的侵略?美國力勸歐洲抗阻「華為」參與5G建設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在演說中呼籲,各國的5G建設應遠離中國華為公司。 圖/路透社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在演說中呼籲,各國的5G建設應遠離中國華為公司。 圖/路透社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2月14日在德國慕尼黑安全會議(Munich Security Conference)開幕式演說時指出,中共試圖藉由大型電信公司破壞普世價值、輸出數位專制,更試圖透過經濟報復威脅不從者。佩洛西也在演說中呼籲,各國的5G建設應遠離中國華為公司。

第55屆慕尼黑安全會議於2月14日到16日舉行三天,是全球外交安全領域的年度盛會,有40多國政府高層出席,來自中國的安全威脅成為本次會議的關注焦點。

最陰險的侵略方式

佩洛西在演說中強調,任由專制政府主宰5G網路發展,將面臨一種「最陰險的侵略方式」,各國不能只憑財務成本等因素,而把電信基礎設施拱手讓給中共,德國便是典型案例。作為歐洲最大的市場,叩關德國對華為與中共相當重要。在情報與國安等單位警告下,德國當局似能了解中國數位科技公司滲透的風險,然而德國仍對華為參與5G建設猶豫不定。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擔心拒絕華為將會激怒中共當局,甚至導致西門子、福斯汽車等大型德企在中國遭受經濟報復。這些企業在中國長期享有龐大商業利益,能夠藉由經濟影響選票。梅克爾曾經計畫讓諸如德國電信(Deutshe Telekom)等自行決定5G合作方式,但此舉也讓經營美國大型電信商T Mobile的德國電信遭遇美方壓力。

佩洛西的開幕演說,展現美國兩黨對中共與華為等尖銳問題的團結立場,明白警告各國如果讓華為參與5G發展,就是「選擇專制而非民主」。

與佩洛西共同出席安全會議的美國國務卿龐佩奧(Mike Pompeo),15日也在大會批評,指出中共藉由經濟特區模式掠奪東南亞多國經濟。由國家資本所支持的華為公司,則有如「中國情報機構的屠城木馬」滲透各國。

龐佩奧強調,中共藉由經濟特區模式蠶食越南、菲律賓、印尼,並且幾乎和所有鄰國都有領土或領海爭議。龐佩奧向歐洲溫情喊話,呼籲歐洲緩和對華府的政治歧見,並希望能透過與美國理念相近的歷史基礎上,齊來對抗中國「帝國」的野心。

使用華為5G設備的歐洲國家,是否「將步上異常兇險之境地」? 圖/路透社
使用華為5G設備的歐洲國家,是否「將步上異常兇險之境地」? 圖/路透社

美中於安全會議針鋒相對

佩洛西在14日慕尼黑安全會議開幕演說抨擊中共之際,中共前副外長、人大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委員傅瑩當場質問佩洛西:「讓華為參與西方國家的5G建設,就能威脅民主制度,西方民主制度真的如此脆弱?」

縱橫國際政壇數十年的佩洛西則泰然回應傅瑩,並且向會眾表示,「30年來,我一直在貿易以及智慧產權等各個問題上關注著中國。我可以毫不含糊、毫不猶豫地告訴你們,繼續走下去,要非常小心,除非你們最後想要擁有跟中國一樣的社會或經濟,而這並不是自由企業模式。」佩洛西並且特別警告,「如果想繼續讓資訊自由流通、想建立尊重人權的價值觀,就別靠近華為。」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佩洛西16日在安全會議重申,使用華為5G設備的歐洲國家「將步上異常兇險之境地」。並且形容與華為合作是「在資訊高速公路上,用專制代替民主,將國家警察放進每個消費者的口袋,這是中國的道路。資訊高速公路不應該中國化,應該要國際化」,而「5G發展與安全、經濟、價值密切相關」。

在美國政壇,民主黨籍的眾議院議長佩洛西雖與總統川普有高度競合關係,甚至名列川普的主要政敵,然而在面對中共的全球擴張威脅,則與川普當局同心協力。尤其在防範歐洲被中共統戰分化、力勸歐洲各國抗拒中國市場經濟誘因、遠離中國大型數位科技公司方面,口徑一致。許多證據顯示,這些中國大型數位科技公司,幾乎都以國家資本補貼模式低價滲透全球市場,甚至配合中共市場戰略影響多國決策。

佩洛西16日示警之前,除了美國國務卿龐佩奧,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15日也在安全會議嚴正警告歐洲,華為嚴重威脅歐美國家以及北大西洋公約組織,若讓華為參與5G建設,無異於捨棄民主價值、屈服獨裁體制。

艾斯培指出,依賴中國5G供應商,可能使合作夥伴的重要系統遭到破壞、操縱和刺探,也可能危及彼此通訊及情報互通能力,進而危及同盟關係。

艾斯培直指中國正是美國國防部五角大廈「頭號關注」對象,提醒歐洲也應該同樣關注中共威脅。而在中共滲透並企圖主導西方重大基礎設施的「邪惡戰略」中,華為是典型代表。艾斯培強調,「如果我們不了解此威脅,不採取因應措施,最終可能會破壞史上最成功的軍事同盟組織,那就是北約。」

艾斯培譴責中共壓迫人民、威脅鄰國、竊取西方專業技術,呼籲國際社會在經濟抉擇時要優先考量共同安全,阻止任何威脅,捍衛盟友。艾斯培並且表示,儘管美國不想與北京衝突,但是如果中國不改變其極具侵略性的經濟政策以及軍事擴張,則「捍衛國際秩序」就必須成為國際社會的「集體優先要務」。

中共一向對華為的國企股份、國家補貼、剽竊智慧產權以及解放軍情報背景等問題避重就輕、混淆本質,謊稱華為是百分之百的民營企業,並且把美國對華為擴張國際與滲透統戰的警惕,扭曲為對中國高科技實力的恐懼與焦慮。

如果華為單純只是一家百分之百的民營企業,為什麼中共當局近年總為華為訴訟氣急敗壞,幾乎窮究中共官方資源,不斷試圖圓謊解圍?中共持續「此地無銀三百兩」,不但無法釋疑,也勢將捲起更多波濤,就算短期能夠滲透更多國家,也難以保障巨大的潛在風險。

美國力勸歐洲,若讓華為參與5G建設,無異於捨棄民主價值、屈服獨裁體制。 圖/路透社
美國力勸歐洲,若讓華為參與5G建設,無異於捨棄民主價值、屈服獨裁體制。 圖/路透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