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港版國安法,末代總督彭定康遭戰狼外交控「帝國主義」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反對港版國安法,末代總督彭定康遭戰狼外交控「帝國主義」

攝於5月27日。 圖/美聯社
攝於5月27日。 圖/美聯社

中共當局為加強對香港控制,全國人大5月22日宣布「香港版國安法」草案,並將於5月28日審議該授權案,通過之後,人大常委會最快6月底開始立法,明定在香港設置中共「國安機構」。國際質疑中共侵犯香港自治,更加無所忌憚,香港「一國兩制」已敲喪鐘。

由於香港高度自治受到《中英聯合聲明》當中「一國兩制」原則保障,中共當局實施「香港版國安法」將直接違反此聯合聲明,證明中共政權背信寡義,再度恣意推翻國際協議。

彭定康:中共已經背叛香港人民

針對北京強推香港版國安法,現年75歲的英國末代香港總督彭定康(Chris Patten)對世界高調警告,中共當局背叛香港人民,西方國家不應該為了幻想中的寶藏,再對北京卑躬屈膝。

彭定康對英國《泰晤士報》(The Times)表示,香港人民遭到北京背叛,「英國有道德、經濟與法律上的責任為香港挺身而出」、「在我們眼前,是一個新的中國獨裁政權,我們不應再被愚弄,以為卑躬屈膝之後就能挖到寶藏,這都是幻想」。

5月23日,彭定康與英國前外相芮夫金(Malcolm Rifkind)發起國際連署,譴責中共對香港自治丶法制與基本自由的全面攻擊,迅即有23國、近200位政界人士連署,包括美國共和黨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克魯茲(Ted Cruz)、民主黨參議員梅南德茲(Bob Menendez)、英國保守黨議員史密斯(Iain Duncan Smith)、澳洲工黨參議員基欽(Kimberley Kitching)、歐洲議會自由民主黨黨團主席伏思達(Guy Verhofstadt)等等。

為抗議中共於兩會突襲,將實施「香港版國安法」,香港民眾5月24日發起遊行,導致逾百民眾被補。

5月25日,彭定康投書英國《金融時報》(FT),呼籲6月舉行的G7(七大工業國集團峰會),應將中共緊急制定「香港版國安法」重大事件納入議程。彭定康強調,中共背叛了香港人民。西方國家不應再被愚弄,幻想對北京唯命是從便能換取暴利。

彭定康指出,「英國政府應該表明,我們看到中共對《中英聯合聲明》的徹底破壞」。為此,彭定康最近亦寫信給英國外相拉布(Dominic Raab),以期確保英國不許《中英聯合聲明》遭到侵犯之立場。

圖為英國末代香港總督彭定康(Chris Patten),攝於2016年。 圖/路透社
圖為英國末代香港總督彭定康(Chris Patten),攝於2016年。 圖/路透社

中共:不再給帝國主義機會

對於彭定康等人士的呼籲與連署,中國駐英使館發言人表示,堅決反對彭定康等人「夥同西方政客歪曲抹黑說三道四」、「露骨干涉香港事務與中國內政」。

該發言人指出,香港事務屬於中國內政,不容外來干涉,維護國安為中國中央事權,是「一國兩制」的核心,有關香港的國安立法是為了便於執行「一國兩制」,而中國全國人大從國家層面,健全維護國安法制與執行機制,為「必要舉動」。並強調「只有國安有保障,一國兩制、香港繁榮穩定才有保障」。

此外,針對中共違反《中英聯合聲明》的批評,該發言人也坦承中共「簽署該份聲明是為了解決香港回歸問題」,如今彷彿事過境遷,中共則一再反控英國對回歸後的香港沒有主權、治權與監督的權力,「奉勸」西方政客停止干預中國內政。

中國駐英使館發言人對香港的未來樂觀,表示中國全國人大的決定,是「針對極少數嚴重危害中國國安行徑」,不僅不影響港民依法享有的權利自由,且有利於維護香港金融、貿易及航運中心地位,符合國際社會在香港投資者之共同利益。

5月24日,中國央視也罕見地發表兩千字長文,痛罵彭定康是「無恥的殖民情懷惦記著香港,以傲慢的舊主人姿態,對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指手畫腳。」

央視的批評不只針對彭定康,還牽涉到「英國帝國主義侵略」,形容彭定康是「香港最後一任殖民統治的獨裁者」,而英國「對香港超過150年的殖民統治」是「掠奪、屠殺、鎮壓,以及人權剝奪」,此時彭定康的發言正是「喚醒了中國人民,以及世界其他遭受過英國帝國主義侵略和殖民統治民眾的苦痛記憶」。

央視更向英國夸言所謂「民主自由」建立在國家主權完整和獨立自主之上,「中國人的決心和意志將告訴他們,中國現有的任何一寸領土,不會再給帝國主義和殖民餘孽染指的機會。」

從應對彭定康對香港局勢的關切、呼籲與行動,可見中共當局之定調,外交系統與官媒的反應不僅倉促魯莽,而且全方位戰狼化,直接上綱到「帝國主義侵略與殖民」之仇恨程度,不留餘地。

如今中共當局似乎擺明了要跟「以英美為首的帝國主義」對撞,而香港的繁華與緩衝功能,也早已被不具香港民意基礎的老政客們染指多年、破壞殆盡。

攝於5月27日。 圖/法新社
攝於5月27日。 圖/法新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