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疫謀併?多國立法監管,嚴審中資大規模收購企業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以疫謀併?多國立法監管,嚴審中資大規模收購企業

歐盟委員會執行副主席維斯塔格,日前透過網路記者會說明「外國補貼白皮書」。 圖/路透社
歐盟委員會執行副主席維斯塔格,日前透過網路記者會說明「外國補貼白皮書」。 圖/路透社

歐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於6月17日提議,當「外國國有企業」收購歐洲企業股份時,歐盟委員會應有更大影響力,如果認為收購會傷害市場,可以禁止收購。此提議將會討論到9月份,預計於10月開始實施。

此前,德國與法國已對此議題推動國內改革,並且在今年2月發函給歐盟,強調歐盟應該修訂跨國投資併購方針,因為歐洲企業近年受到「獲得政府大量支持的企業」的不公平競爭威脅,愈演愈烈。而這些加強審查的焦點,顯然是近年來國際併購異常活躍的中國國企,或者中共所控制的企業。

保護西方科技不被中資收購

在英國,英國軍情六處前局長索爾斯(John Sawers)4月中旬即公開警告:「我們需要付出更多努力,以保護西方科技不被中資企業收購。」

根據《泰晤士報》6月初報導,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在首相特別顧問卡明斯(Dominic Cummings)和財政部長蘇納克(Rishi Sunak)鼎力支持下,敦促制定新法律,據以防止中資收購英國企業、威脅國家安全。

強生主張的新法顯示,未來當外資企業試圖購買25%以上的股份、公司資產、智慧產權,或者可能取得「重大影響力」時,英國企業必須申報。如果未如實申報,收購後的企業高層可能被取消經營資格、判刑、罰款。相關法案將在數週內提出。

當時《路透社》也報導,歐盟官員越來越擔心中資收購「擁有尖端技術的歐洲龍頭企業」,特別是遭受新冠病毒大流行沈重打擊的企業。歐盟反壟斷監管機構則認為,國家補貼的中資企業扭曲了歐洲市場,必須針對其是否收購歐盟公司展開調查。

同樣在6月初,澳洲公布將以「新國家安全評估」對外國收購澳洲資產加強嚴審,被輿論稱為將是澳洲45年來對《外國收購與接管法》的最大幅度改革。

此項國家安全評估將適用於外國對澳洲「所有敏感資產」的投資競標,尤其包括電信、能源、技術、國防領域之製造商、供應商、服務商。如果被判定威脅國家安全,即使競標成功,聯邦財政部長仍有權力強制外國收購方出售涉嫌資產,或者要求附加條件。

澳洲公布將以「新國家安全評估」對外國收購澳洲資產加強嚴審。圖為澳洲證券交易所。 圖/美聯社
澳洲公布將以「新國家安全評估」對外國收購澳洲資產加強嚴審。圖為澳洲證券交易所。 圖/美聯社

嚴審中資藉由疫情收購企業

多國政府近期對於中資收購企業特別提高警覺,主要原因是發現肺炎疫情大流行重創先進國家,大型企業股價下跌,企業在岌岌可危之際,卻遭到中國國家補貼的中資企業大規模收購,中共利用黨國資本以及民主開放市場漏洞滲透大型企業,侵蝕多國產業根基,野心昭然若揭。

中資企業針對大量深受疫情打擊的歐洲企業下手,涉及企業發展策略以及高額資金運作,顯然是配合疫情流行的精心布局,絕非臨時起意,而這些掌握鉅資的中資企業,和中共黨國資源以及政治指令密不可分。換句話說,積極併購外企的中資企業,恐怕是中共對外滲透侵略的另類武器。

歐盟在5月份對中資併購威脅歐洲有過一輪討論與呼籲。歐洲議會第一大黨「歐洲人民黨」(EPP)主席韋伯(Manfred Weber),當時要求歐盟應該儘速暫停中國公司收購受疫情影響的歐洲企業。5月17日韋伯在德國《星期日世界報》專訪中表示,歐盟應該頒布臨時命令,禁止中國在12個月之內,收購因疫情而被低估價值或陷入經營困境的歐洲企業。

韋伯認為中共希望擴張其專制社會模式的影響力,並呼籲歐洲必須看到,中國正在利用疫情打擊歐洲經濟、併購歐洲企業,中國公司在國有資金挹注之下,積極收購因疫情陷入困境的歐洲公司,疾呼「歐洲必須自保」。

「歐洲人民黨」主席韋伯呼籲歐洲必須看到,中國正在利用疫情打擊歐洲經濟、併購歐洲企業。 圖/路透社
「歐洲人民黨」主席韋伯呼籲歐洲必須看到,中國正在利用疫情打擊歐洲經濟、併購歐洲企業。 圖/路透社

多國開始提防中資,台灣宜警惕

據悉,目前當外國政府要收購歐洲企業股份時,需要得到歐盟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根據「國家援助規定」進行審查與批准。然而該法規並不涉及「受到外國政府支持補助的企業」。對取得中共黨國資本挹注並且聽命於中共當局的中資企業而言,這正是可以輕易滲透的法規漏洞。

是以,歐盟對中資併購的防範常被譏評為紙上談兵。出身於丹麥社會自由黨的歐盟委員會執行副主席維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近期對此表示:「我們需要正確的工具,以確保外國政府的企業補貼不會扭曲我們市場,如同我們引用國家援助規定。」

身兼歐盟競爭事務執行委員的維斯塔格對媒體明示,近期有大量資金流入歐盟,歐盟需要新的工具協助進行監督審查,以保護歐洲免於不公平競爭。也因此,維斯塔格日前提交「外國補貼白皮書」,將立法允許歐盟國家限制外國針對戰略資產的直接投資案件,特別針對國家控股或國資企業。

此前,除了前述的歐盟、英國以及澳洲,瑞典內政部長丹伯格(Mikael Damberg)也在5月11日表示政府將推出法案,預計今年下半年起,將更能阻止來自境外收購,尤其保護瑞典尖端技術或重要基礎設施之企業;日本財務省也在5月8日公布,從6月7日開始,預先審查核心行業518家企業的外資投資,涉及武器、飛機、航天、核能、網路安全、電力、煤氣等12個領域;印度在疫情爆發後,也兩度從嚴修改外資投資收購法規,以阻止外資投機性收購,特別是防制中資通過購買股份併購印度企業。

半年以來在疫情大流行的陰霾下,世界多國群起嚴審中資滲透與併購本國企業,提防中資趁火打劫逐漸蔚為風潮,相關現象值得台灣社會各界共同參考、高度警惕。

多國政府近期對於中資收購企業特別提高警覺,主要原因是發現疫情重創先進國家、企業岌岌可危之際,卻遭到中國國家補貼的中資企業大規模收購。 圖/美聯社
多國政府近期對於中資收購企業特別提高警覺,主要原因是發現疫情重創先進國家、企業岌岌可危之際,卻遭到中國國家補貼的中資企業大規模收購。 圖/美聯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