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議長將訪台:不畏中共施壓,奠基在民主自由的台捷合作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捷克議長將訪台:不畏中共施壓,奠基在民主自由的台捷合作

維特齊在捷克媒體《DNES》專訪表示「台灣是事實獨立的自由國家」。 圖/擷取自《DNES》訪談片段
維特齊在捷克媒體《DNES》專訪表示「台灣是事實獨立的自由國家」。 圖/擷取自《DNES》訪談片段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於6月9日宣布將在8月底率團訪問台灣。此決定雖面臨中共當局施壓,維特齊仍強調,訪台主因除了促進雙邊合作,還要反制中共干涉捷克事務,以及堅守捷克為民主自由奮鬥的革命傳統。

早在5月20日,捷克參議院即以50比1的壓倒性票數,通過外交國防與安全委員會主席費雪(Pavel Fischer)的提案,支持維特齊率團訪台。維特齊在6月9日指出,訪台代表團將包括政界、商界、學界人士以及科學專家,因為台灣是捷克在亞洲第三大投資夥伴,捷克樂於與「真正的夥伴」強化經濟、文化、學術合作。

根據《捷克新聞社》(ČTK)報導,維特齊表示中共再三阻撓前議長柯加洛(Jaroslav Kubera)和他訪台,反而強化他的訪台動機。維特齊並以1989年捷克斯洛伐克「絲絨革命」舉例,呼籲捷克應該重視自由、民主、法治等價值。

捷克參議院前議長柯加洛原本預計在今年2月訪台,卻不幸於1月底猝逝。他在過世前不久曾收到中國駐捷克大使館信函,威脅他如果訪台,捷克重要企業如汽車製造商Škoda、消費金融業的捷信集團(Home Credit)以及佩卓夫鋼琴(Petrof)將付出沈重代價。柯加洛的遺孀柯薇拉(Věra Kuberová)認為,中共的粗暴施壓是此樁悲劇的要因,她這次也將陪同維特齊訪台。

維特齊:「台灣是事實獨立的自由國家」

維特齊強調,捷克應該看重自己的價值,不能夠「只數算金錢」,他從「絲絨革命」得到的啟示是,「當金錢和價值互相衝突,我傾向堅持價值,不去數算金錢,否則遲早有天我們會發現自己一無所有」。

近日,維特齊在捷克第二大媒體《DNES》專訪補充表示,受到前議長柯加洛的影響,原已自覺有責任完成他訪台心願,隨後更由於中共持續施壓等因素,確信自己必須訪台。他也提及目前報名訪台代表團人數已超過專機預定名額,顯見捷克各界與台灣合作之強烈意願,並且強調「台灣是事實獨立的自由國家」。

維特齊的態度與訪台計劃雖然受到國會高度支持,但是過程並非一帆風順。中國大使館不僅抗議他感謝台灣捐贈口罩,還曾經警告他不要祝賀台灣總統就職;親中共的捷克總統澤曼(Miloš Zeman)與總理巴比斯(Andrej Babiš)也對中國大使的不當行為置若罔聞;捷克外交部長派提賽克(Tomáš Petříček)3月初接受捷克電視台訪問時也表示,捷克政治人物應該遵守「一個中國」政策,捷克不承認台灣是獨立國家,在政治上與台灣沒有共同利益,反對維特齊率團訪台。

根據捷克憲法,參議院議長的位階僅次於總統,高於總理,維特齊將成為史上訪台最高層級的捷克官員,象徵台捷兩國政經實質關係加速提升。

此外,曾經競選總統高票落敗的參議員德拉霍斯(Jiří Drahoš)日前也宣布將於10月底訪台。據悉,曾經擔任捷克科學院院長的德拉霍斯,目前是捷克參議院教科文與人權委員會主席,也是捷克化工學會理事長。根據台灣外交部表示,身為捷克重量級學者的德拉霍斯是應學術界邀請訪台,促進網路安全以及防疫之交流。德拉霍斯此行也代表將連續有兩位捷克政壇重要領袖無視中共的壓力,以行動證明對台灣的支持。

台灣經濟部統計,捷克是台灣在歐洲第四大投資國。圖為鴻海在捷克的廠房。 圖/取自維基共享
台灣經濟部統計,捷克是台灣在歐洲第四大投資國。圖為鴻海在捷克的廠房。 圖/取自維基共享

台捷兩國簽署多項協定

事實上,近20年來捷克與台灣經貿往來相當頻繁。台灣經濟部統計,捷克是台灣在歐洲第四大投資國,規模僅次於德國、荷蘭、英國,2019年台捷雙邊貿易總額約達8.2億美元。捷克投資推廣局(CzechInvest)統計,台商赴捷克總投資金額約4.78億美元,為捷克創造約9,000個工作機會。

根據經濟部投資業務處,台商在捷克投資多為資通訊產業,包括鴻海、宏碁、華碩、和碩、大同、英業達、緯創資通、友達光電、微星科技、合勤科技、奇偶科技、正文科技、群光電子、達方電子等等。

經濟部曾經指出,捷克貿工部與台灣經濟部技術處在2013年簽署「台捷雙邊創新研發合作備忘錄」,定期推動產研合作;經濟部國際合作處也指出,台灣與捷克從2016年起舉辦「台捷次長級經貿對話會議」,加強經貿合作,新任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以及經濟部長王美花,多年來著力於台捷合作業務,迄今已簽署多項雙邊協定。例如2017年簽署的「台捷避免雙重課稅協定」將於2021年1月1日上路,可創造租稅公平與鼓勵投資的友好環境,促進台捷雙邊投資。

經濟部以及資策會報告則顯示,捷克不僅是歐洲企業產業鏈撤出中國後之重要據點,也是台商中階產業鏈撤出中國轉進歐洲市場的要地。經濟部國際貿易局分析,捷克工業基礎發達,具備產業群聚效益,且處於歐洲地理中心,許多歐洲大廠都到捷克設廠,再加上捷克為歐盟成員國,企業在捷克生產可降低產品進入歐盟市場之門檻,無論生產、組裝或行銷,皆具備明確優勢。

捷克合作模式縱然奠基於與台灣相近的政經理念,包括政治民主化以及經濟自由化,或可成為台灣實質外交之範例。然而中國多年來對捷克政經高層的紅色滲透,以及對大型企業的市場誘因並未稍歇,台灣與捷克合作的過程,仍然不容掉以輕心。

維特齊宣布將在8月底率團訪問台灣。 圖/取自捷克參議院(Senát Parlamentu ČR)
維特齊宣布將在8月底率團訪問台灣。 圖/取自捷克參議院(Senát Parlamentu ČR)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