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中共借船出海?《中國日報》滲透多元化,美國會議員促嚴查

《中國日報》在美國許多主要城市發行,於街頭設置免費報箱。 圖/美聯社
《中國日報》在美國許多主要城市發行,於街頭設置免費報箱。 圖/美聯社

美國國務院6月22日將四家中共官方媒體認定為「外國使團」,視同中共政府組織。從今年2月至今,被美國列為外國使團的中共官媒已有九家,其中高調的《中國日報》(China Daily)備受矚目,美國國會議員多次力促嚴查。

今年2月,美國國務院將五家駐美之中共官媒認定為外國使團,要求比照外國使館向國務院登記在美雇員和財產資訊,這些媒體包括《新華社》、《中國環球電視網》、《中國國際廣播電台》、《中國日報》(China Daily)發行公司以及《人民日報》海外版。

中共藉《中國日報》大買美國媒體廣告

美國版《中國日報》直屬中共中央宣傳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在美國許多主要城市發行,於街頭設置免費報箱,積極在知名主流媒體買廣告,置入經中共核准的公關文章,特別在華府以夾頁模式寄生在《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等大報,滲透各國會辦公室。

《中國日報》在美國的年度經費從2009年50萬美元,激增到2019年的500萬美元,可見中共近十年重視程度,儼然成為中共在美國「大外宣」前鋒主力。根據美國司法部6月初最新文件,《中國日報》在過去將近四年,向美國媒體支付近1,900萬美元費用,當中支付某些知名媒體的廣告費超過1,100萬美元。

為因應美國《外國代理人登記法》(FARA)要求,美國版《中國日報》6月1日向美國司法部申報,自從2016年11月以來,向美國多家知名媒體支付近1,900萬美元的廣告印刷等費用,並且在推特購買高達26萬美元的廣告。數十年來,這是《中國日報》首次向美國司法部申報在美國境內之詳細支出帳目。

近年《中國日報》引起美國政界多次關注,去年11月7日,曾任八年佛羅里達州州長的共和黨籍參議員史考特(Rick Scott)曾經致函新聞媒體聯盟(News Media Alliance)和美國新聞協會(American Press Institute)總裁暨執行長查弗恩(David Chavern),要求敦促協會成員鄭重考慮避免與《中國日報》合作。

史考特引用《中國日報》去年11月6日頭版新聞報導:「西方自由民主之願望是一種惡性病毒,會感染意識形態免疫系統薄弱的地方。」史考特強調這分明是對美國讀者的惡意宣傳,「美國報紙什麼時候不再在意國家價值觀,只將讀者的閱讀權賣給出價最高的人?」「我們不能低估中共的威脅,共產黨不尊重言論自由與人權。」

此外,根據《華盛頓自由燈塔》(Washington Free Beacon)去年12月18日報導,數十年來《中國日報》一直在美國主流媒體上投放公關廣告美化中共,直到2012年才向美國司法部公開坦承宣傳行動,但似乎無關痛癢,近年來《中國日報》仍然一再違反聯邦規定。

近期《中國日報》最惡名昭彰的案例,是2018年美國期中選舉期間,《中國日報》在《得梅因紀事報》(Des Moines Register)買下四個全版廣告,刊文批評總統川普在美中貿易戰對中國加稅,煽動愛荷華州農民對川普不滿,刻意影響選情。

在《華盛頓自由燈塔》發現《中國日報》多次無視美國聯邦法律、違反美國政府外國代理人的要求後,美國國會眾議院軍事委員會委員班克斯(Jim Banks)、參議員科頓(Tom Cotton)等35位跨黨派國會議員,於今年2月6日致函司法部長巴爾(William Barr),敦促司法部對該報「全面調查」。

圖為參議員科頓(Tom Cotton)。 圖/美聯社
圖為參議員科頓(Tom Cotton)。 圖/美聯社

利用國際主流媒體「借船出海」

美國非營利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今年初發布報告顯示,自2017年以來,這些中共大外宣運動顯然改變策略加速進行,而且邁向全球化。

「自由之家」資深研究員庫克(Sarah Cook)指出,從瑞典到俄羅斯、南非、美國和澳洲,各國媒體記者、廣告商甚至讀者,都有受到中共針對政治內容進行恐嚇或審查之個案。根據《美國之音》報導,庫克表示中共暗渡陳倉,利用海外主流媒體傳播中共官媒內容,有如「借船出海」。

美國司法部6月初發佈的文件顯示,《中國日報》向《華盛頓郵報》支付超過460萬美元,向《華爾街日報》支付近600萬美元,《中國日報》在上述兩大報紙設計名為《China Watch》(中國觀察報)的特製插頁夾報,以新聞式版面設計宣揚中共政策,偽裝為新聞報導,混淆大報之立場,並且宣傳「一帶一路」、中國國策和習近平思想、抨擊川普當局政策,嚴重誤導輿論。

例如《China Watch》在前年9月吹捧一帶一路,刊登「一帶一路結盟非洲國家」(Belt and Road aligns with African nations);為影響美中貿易戰,刊登「關稅將轉嫁給美國購屋者」(Tariffs to take toll on U.S. homebuyers),誇大誤導若向中國木材業加徵關稅,將會惡化美國建築與購屋成本。

美國司法部取得《中國日報》之財報中,也顯示美國代印商與發行商名單,《中國日報》委託美國《洛杉磯時報》、《芝加哥論壇報》、《休士頓紀事報》、《波士頓環球報》代印以及在美國發行。《中國日報》給了這些美國各地大報總計超過760萬美元,其中《洛杉磯時報》近年來收取65.8萬美元的印刷服務費。

在中共大外宣戰略布局中,這些在美國各主要都會具有悠久傳統與影響力的知名媒體,彷彿被中共金錢操控的魁儡與幫兇,更值得關注的是,這些政治經驗老道的主流大媒體主事者,不可能不曉得中共對美國的統戰企圖。

在中共十多年大外宣戰略的野心之下,全球華文媒體的話語權幾乎全被中共所掌控,近年來恐怕連美國大量知名主流媒體也是,美國國會的嚴重關切,絕非空穴來風。

《洛杉磯時報》近年來已收取《中國日報》65.8萬美元的印刷服務費。 圖/路透社
《洛杉磯時報》近年來已收取《中國日報》65.8萬美元的印刷服務費。 圖/路透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