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是中國外交部打造的「國王新衣」?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習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是中國外交部打造的「國王新衣」?

由中國外交部委託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設立的「習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在7月20日成立。 圖/新華社
由中國外交部委託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設立的「習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在7月20日成立。 圖/新華社

就在中共深陷建政以來空前外交困境之際,中國外交部近期卻高調成立「習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讚揚「偉大的習近平外交思想」指引中國外交取得歷史成就、開創新局。

由於此舉與目前中共所遭遇的美中衝突、國際施壓等外交現實有所落差,被輿論譏為是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用以粉飾太平、美化習近平的「國王的新衣」。

根據中共文件指出,習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由中國外交部委託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設立,主旨為「統籌全國研究資源,全面、系統、深入開展習近平外交思想的研究、闡釋和宣介,對習近平外交思想進行原本性、理論性、實踐性、傳播性、政策性和專題性研究,發揮習近平外交思想對外交實踐的指導作用,服務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理論建設、體制機制建設和能力建設,為開創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作出積極貢獻」。

王毅:習近平是偉大戰略家

7月20日,中國外交部「習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盛大開幕,王毅在開幕儀式主講,題目為「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外交思想,不斷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吹捧習近平「準確把握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全面判斷國際形勢走向和我國所處歷史方位」,並且提出「引領人類進步潮流的新理念新主張新倡議」,是具有遠見的「偉大戰略家」。

王毅演說超過三千字,大量堆疊衍生自「習近平外交思想」以及「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中共典型八股文宣排比,其言滔滔幾近不知所云,然而仍可見得幾項要點:

其一,習近平外交思想很偉大。王毅宣稱「回望人類歷史,偉大的時代必然產生偉大的思想」、「偉大的思想一旦產生,必將反過來推動時代的進步」,並指出近年來「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擘畫運籌下,中國以習近平外交思想為指引,在外交攻堅克難,開拓進取,取得了歷史成就,開創了嶄新局面」。

例如,構建全球夥伴關係網絡,建立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的外交佈局,形成全球「朋友圈」;倡導「一帶一路」,搭建最大的國際合作平台,踐行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助推合作夥伴互利共贏、共同發展;引領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推動全球化朝著更加普惠包容,推動國際秩序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演進;開展抗疫國際合作,倡導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為全球攜手抗擊疫情發揮應有的責任擔當。

第二,習近平外交思想是結合中國特色的「21世紀馬克思主義」最新成果。王毅表示,習近平外交思想堅持歷史唯物主義和辯證唯物主義,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有機組成」,並且強調中共的領導是中國外交「最大的政治優勢」,宣稱習近平堅持馬克思主義「以人為本」、「實事求是」的價值取向,結合了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以及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實踐,「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在外交領域的歷史性飛躍」。

其三,要加強宣傳習近平外交思想。王毅強調,因為習近平外交思想很偉大,而且又能結合馬克思主義以及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實務,又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重中之重,所以更要在國際廣為宣傳。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外交思想,不斷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為題發表演說。 圖/新華社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以「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外交思想,不斷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新局面」為題發表演說。 圖/新華社

加強「習近平外交思想」大外宣

王毅宣稱,習近平外交思想是「具有世界意義的思想,對解決當今世界面臨的各種全球性挑戰具有重要現實意義。」並且要積極開展國際交流,「既要走出去,又要請進來」,加強與各國政府、政黨、智庫、媒體等多方對話交流,宣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構建新型國際關係」等重要理念,爭取更多國際共識,「在國際社會上講好中國故事、中國理念、中國方案,不斷提高中國的影響力和感召力」。

針對當今國際紊亂局勢,王毅在演說後段表示:「要以習近平外交思想作為全部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在亂局中保持定力、在變局中抓住機遇,不斷開創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新局面。」

此類國際重要的政治演說,通常也是重要的政治傳播、對話與交鋒。王毅7月20日的開幕演說肯定引來美國國務院等有關當局分析與解譯,繼而研擬因應之道。

王毅演說後不久,7月23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便在加州尼克森總統圖書館發表題為「共產中國與自由世界的未來」的重量級演說,被視為二戰之後冷戰時期以來,最重要而且措辭最為強硬的反共演說,也被視為針對中共的「新鐵幕演說」。

「在國際社會上講好中國故事、中國理念、中國方案,不斷提高中國的影響力和感召力」。 圖/路透社
「在國際社會上講好中國故事、中國理念、中國方案,不斷提高中國的影響力和感召力」。 圖/路透社

中國外交部轉移焦點?

上述美國的抨擊,加上肺炎大流行以來全球多國對中國咎責,以及「港版國安法」導致民主自由國家群起抗議,乃至於美中撤除領事館事件,種種跡象看來,美中兩國的外交思想與實務,已經漸行漸遠、難以回頭。

而在此節骨眼下,王毅大張旗鼓地設立了習近平外交思想研究中心,還忠心耿耿地上呈吹捧習近平絕世英明的滔滔長文,在中共外交遭遇空前壓力之際,把習近平捧上雲端,可說是對老闆歌功頌德以轉移焦點的經典之作。

在中國外交部幾近諂媚的精心設計之下,習近平面對中國這問題叢生百廢待舉的廣袤江山,恐怕真沒時間也沒腦筋去好好了解中國目前所面對的國際外交「平行世界」,在中共的政治體制與封閉環境之下,習近平對於外交複雜局勢的嚴重誤判,恐將必然發生,只怕禍之所至,最倒霉的還是無數黎民百姓。

疫情以來多國對中國咎責,以及「港版國安法」導致民主國家群起抗議,乃至於美中撤除領事館事件,美中兩國的外交思想與實務,已經漸行漸遠、難以回頭。 圖/路透社
疫情以來多國對中國咎責,以及「港版國安法」導致民主國家群起抗議,乃至於美中撤除領事館事件,美中兩國的外交思想與實務,已經漸行漸遠、難以回頭。 圖/路透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