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睡的巨人醒了:美台自由貿易是美眾院下個「政策問題」?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沉睡的巨人醒了:美台自由貿易是美眾院下個「政策問題」?

美國聯邦眾議院「中國工作組」日前發布最新調查報告,強調中共已是美國最大的長期威脅。 圖/法新社
美國聯邦眾議院「中國工作組」日前發布最新調查報告,強調中共已是美國最大的長期威脅。 圖/法新社

中國十一國慶前夕,美國聯邦眾議院「中國工作組」(China Task Force)於9月30日發布最新調查報告,強調中共已是美國「最大的長期威脅」以及「世代挑戰」,並且坦言美國過去40年來對中「交往」策略失敗,必須重整旗鼓。

這份報告強調:「美國必須果斷行動」(US must act decisively),並指出以往美國的交往策略假設主要基於擴大美中兩國經濟關係,除了利於美國國家利益,也預期促使中共質變。然而,這反造成美國普遍漠視中共侵犯人權、經濟惡行、擴張主義以及虛假承諾,也忽略中共致力以共產意識形態對美國進行的敵對行為。

美國必須果斷行動

美國眾議院中國工作組於5月7日,由眾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領銜宣布成立,以因應來自中國的地緣政治威脅。該組成員來自11個不同委員會的15名共和黨議員,並由眾議院外交委員會首席共和黨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擔任主席。麥考爾隨後於5月19日宣布中國工作組將包括國安、科技、經濟與能源、競爭力、意識形態競爭等五小組,在近幾個月的積極研究與發言下,中國工作組儼然成為共和黨議員們面對中國問題之智囊團。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這份超過140頁的報告,提出了83項重要發現及430項政策建議,其中包括178項立法措施,有三分之一已獲參議院或眾院通過。麥卡錫與中國工作組成員召開的發表記者會指出,該份報告是「國會空前成就、全面應對中國威脅的真實藍圖,內容包含數百項大膽卻可實現的構想,來自與一百多位不同政治立場的領袖們之討論基礎。」

中國工作組成立約五個月以來,為探討真相、提出研究報告與政策建議,至少晤談130位政策專家、企業領袖、國會成員以及政府官員,包括前任官員。麥考爾在記者會強調,中國問題超越黨派,「這是政策問題,不是政治問題。」

報告直指肺炎疫情凸顯了美國製造業供應鏈的脆弱,以及過度依賴中國的危險,警告不能再寬容與遷就中共政權與其僵化的政綱。為了維護全球民主自由,「美國必須與盟友共同採取果斷行動、重新掌握主動權。」報告建議,美國應降低供應鏈對中國的嚴重依賴,敦促關鍵產業儘速將供應鏈移出中國,從嚴管制中國的相關投資。而美國國內,也需要更強大完整的醫療物資與科技之製造能力。

中國工作組由眾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卡錫(左)宣布成立,並由眾議院外交委員會首席共和黨議員麥考爾(右)擔任主席。 圖/美聯社
中國工作組由眾議院少數黨領袖麥卡錫(左)宣布成立,並由眾議院外交委員會首席共和黨議員麥考爾(右)擔任主席。 圖/美聯社

麥卡錫與中國工作組成員召開的發表記者會指出,該份報告是國會全面應對中國威脅的真實藍圖。 圖/法新社
麥卡錫與中國工作組成員召開的發表記者會指出,該份報告是國會全面應對中國威脅的真實藍圖。 圖/法新社

推動美台自由貿易協議

報告也建議當局積極推動美台雙邊自由貿易協議。對此,麥考爾在《路透社》專訪時表示,美台貿易協議將是重要的外交政策宣示,並且有助於針對疫情向中共咎責。

在報告的附件中,另有麥考爾領銜制定有關新冠病毒疫情起源,以及向中共和世界衛生組織(WHO)咎責的調查報告摘要。此份疫情調查報告曾於9月21日發布,內容包括中共隱瞞疫情的最新證據,以及WHO針對麥考爾多次調查之回應。

疫情調查報告結論指出,中共在疫情爆發初期隱瞞真相,打壓披露真相的醫療人員,未能履行《國際衛生條例》中應在第一時間向WHO通報重大公共衛生事件之規定。中共的瀆職行為,已造成全球重大生命和經濟損失。報告附件的疫情調查報告,也指控中共不僅未向世界發出警告,反而在全球秘密大量採購醫療物資;當各國群起要求對中共咎責時,中共以經濟手段威脅,要求各國閉嘴。

此前,麥考爾亦曾率領中國工作組於6月15日發表《關於疫情全球大流行起源以及中共與WHO角色的少數黨期中報告》(The Interim Minority Report on Origins of COVID-19 Global Pandemic including the Roles of the CCP and WHO)。

這份針對新冠病毒起源及爆發過程的初步調查報告,按照時間軸線詳列自去年12月底以來有關疫情的重要事件,據以說明中共如何隱瞞疫情,以及WHO在此過程的角色和功能。報告強烈呼籲對中共隱瞞疫情展開國際調查,並且要求WHO秘書長譚德塞辭職。這份初步調查報告,是美國國會議員呼籲調查疫情以來的首份國會官方報告。

麥考爾9月30日在記者會指出,數十年來美國及盟友都像在方向盤上睡著了,直到肺炎疫情打醒美國人,「沉睡的巨人終於醒了」。麥考爾表示,「多年來,我們一直試著將中國當做朋友,帶入國際大家庭,但是根本沒用。」並且再度指控中共「原本可以把疫情控制在局部地區,但其隱瞞了證據,緊接著演變成全球大瘟疫。」

在中國工作組記者會同時,美國民主黨籍加州眾議員希夫(Adam Schiff)領導的眾議院情報委員會發表跨黨派意見報告指出,美國對中國之情報能力明顯不足,敦促美國當局對中國情報工作應該進行全面審查及改進。美國國會對中共威脅之警醒,並且要求執政當局與社會各界提高警覺、付諸行動,顯然已經成為跨黨派之共識。

美國國會要求執政當局與社會各界對中共提高警覺,顯然已經成為跨黨派之共識。示意圖。 圖/美聯社
美國國會要求執政當局與社會各界對中共提高警覺,顯然已經成為跨黨派之共識。示意圖。 圖/美聯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