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狼外交很成功?14國民調:對中國負面觀感驟升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戰狼外交很成功?14國民調:對中國負面觀感驟升

民調顯示,中共當局對疫情處理不當、人權紀錄惡劣以及「戰狼外交」,都是14國對中國負面觀感驟升的主要原因。 圖/法新社
民調顯示,中共當局對疫情處理不當、人權紀錄惡劣以及「戰狼外交」,都是14國對中國負面觀感驟升的主要原因。 圖/法新社

疫情衝擊全球之際,近期一份重要民調顯示,14個先進國家對中國的負面觀感驟升。民調報告指出,中共當局對疫情處理不當、人權紀錄惡劣以及「戰狼外交」,都是主要原因。

美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於10月6日發布跨國民調指出,接受調查的14個先進國家受訪者大多對中國沒好感。

皮尤研究中心成立於2004年,總部位於美國華盛頓特區,是美國著名的民調與智庫機構,主要關注全球民意、網路與美國生活、民眾與媒體、新聞學、宗教信仰與公眾生活、西班牙裔、社會與人口統計等七大領域。較為重要的研究計畫包括歐洲社會調查、國際社會調查、世界價值觀調查。

中國與習近平國際形象惡化

這份民調於6月10日至8月3日進行,訪查全球14個國家的14,276位民眾,參與國家包括歐美地區的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德國、挪威、瑞典、丹麥、西班牙、義大利、匈牙利,以及亞太地區的日本、韓國、澳洲。皮尤中心委由蓋洛普公司(Gallup)以及位於美國麻州的Abt Associates以電話調查,誤差範圍在3.1至4.2個百分點。

民調發現,所有受訪國對中國持負面觀感者皆超過半數,其中有五國超過七成五。此外,包括美國、加拿大、英國、法國、德國、瑞典、義大利、韓國、澳洲等九國對中國的負面看法,為皮尤中心2002年進行此項調查以來史上最高點。

皮尤中心在報告中指出,近年許多發達經濟體對中國負面看法增加,過去一年更為明顯,中共對病毒大流行的隱瞞與處理不當、惡劣的人權紀錄,以及強硬外交立場,都是對中國負評驟升的主因。受訪者平均有61%認為中國對疫情處理不當,導致新冠病毒之災厄擴散全球,並且竟有高約八成(78%)不相信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在國際事務做正確的事」——顯見習近平之國際信用掃地。

對中國負評比例最高的國家是日本(86%),其次為瑞典(85%)、澳洲(81%)、丹麥(75%)、韓國(75%)。此前五順位國家對中國的負評皆高達75%及以上。

在這些接受調查的先進國當中,即使是被視為參與一帶一路計畫、對中共政權友好,對中國的負評比率最低的兩個國家,對中國之惡感也都遠超過五成,分別為西班牙(63%)以及義大利(62%)。

介於中段的七國,對中國之惡感則介乎74%至70%,差別不大,例如英國(74%)、美國(73%)、加拿大(73%)以及荷蘭(73%)等等。

受訪的14國民眾平均而言,高達73%對中國沒好感。相較於去年的調查,部分國家今年對中國之惡感飆升,例如近年加緊警惕中共紅色滲透的澳洲比去年遽增24%(57%至81%);英國對中國持負面看法者比去年激增19%(55%至74%);美國民眾則增加13%(60%至73%)。

此外,對於習近平的「負面觀感」,與去年相較,美國民眾激增27%,澳洲民眾增25%,義大利民眾增21%,其他國家增幅也相當顯著。被國際普遍認為近年過於倚賴中國經濟利益的義大利,對習近平負評比率之高令人意外。

而在特別受到矚目的美中關係方面,美國對中國73%的負評比率,是15年來最糟紀錄。本調查也強調,美國總統川普上任至今,美國民眾對中國的負評激增兩成。

川普上任至今,美國民眾對中國的負評增加兩成。 圖/美聯社
川普上任至今,美國民眾對中國的負評增加兩成。 圖/美聯社

美國青年對中國負評比率首次過半

事實上,今年皮尤中心針對「中國因素」已經進行多次民調,特別頻繁的調查凸顯了疫情爆發對中國涉外關係的重大影響,以及皮尤中心對相關議題的重視。

7月底《BBC中文網》曾經報導,皮尤中心於6月中旬進行的調查指出,今年自3月以來,美國民眾對中國反感程度提升7%,若向前推進兩年,兩年來反感程度激增26%,為2005年開始調查美國民眾對中國觀感以來,反感程度之最高點。據指出,美國民眾對中國觀感在2012年的調查仍持平,次年便明顯傾向對中國反感,而2012年11月15日正值習近平上任掌權。

此外,皮尤中心於6月2日發布一份3月至5月進行的調查,顯示約有五成美國民眾認為疫情重擊中國國際聲譽,反之認為中國將強化影響力者僅有17%。

皮尤中心分析,10月6日發布的民調結果顯示,受訪國家民眾對「中國處理肺炎疫情」相當不以為然,認為中共對疫情不僅隱瞞事實而且處置不當。值得注意的是,18到29歲的美國民眾竟有56%自稱對中國持負面印象,這是皮尤中心調查有史以來,美國青年對中國的負評比率首次過半。

近年每當中共當局遭遇國際批評壓力,從習近平到中共外交部發言人的制式簡化反應皆為「海外一小撮政客見不得中國發展的刻意抹黑」,並且輔以大外宣大內宣煽風點火打輿論戰,鮮少就事論事、針對受評議題妥善解說。

如今看來,這些老招儘管中共還是會重複使用,但是主要國家民眾不僅越來越不相信,甚至已經高度反感,中共迄今如果還是自我感覺良好,其末梢神經失靈之嚴重恐怕已經藥石罔效。

近年每當中共當局遭遇國際批評壓力,中共鮮少就事論事、針對受評議題妥善解說。 圖/路透社
近年每當中共當局遭遇國際批評壓力,中共鮮少就事論事、針對受評議題妥善解說。 圖/路透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