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場逃亡潮」來襲:中共打擊比特幣的野心與焦慮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礦場逃亡潮」來襲:中共打擊比特幣的野心與焦慮

中國近期大力打擊虛擬貨幣挖礦,本月比特幣一度跌破三萬美元。 圖/歐新社
中國近期大力打擊虛擬貨幣挖礦,本月比特幣一度跌破三萬美元。 圖/歐新社

中國近期加速加重打擊虛擬貨幣挖礦,市場哀鴻遍野,比特幣本月一度跌破三萬美元創下今年新低,全球市佔超過七成的中國挖礦企業,紛傳醞釀退出或遷移海外,市場對行業發展優劣雖眾說紛紜,但幾乎確定的是在中國挖礦的黃金時代已經告終。

在中國因素影響下,近期比特幣市場騷亂。早在4月23日,中國央行就決定要「打擊治理跨境賭博資金鏈」,從源頭堵住利用虛擬貨幣和網路賭博進行跨境洗錢等活動。

中國挖礦黃金時代告終

5月18日,中國互聯網金融協會、銀行業協會、支付清算協會等三大協會,呼應中國央行決定,聯合發表聲明要求會員單位「堅決不開展、不參與任何與虛擬貨幣相關的業務活動」。

在中國宣布將對虛擬貨幣加強打擊之後,5月19日比特幣價格大跌。5月21日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重磅聲明,要打擊比特幣挖礦和交易行為,再度衝擊幣圈。

中國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在這場5月21日的會議中決議,嚴打比特幣挖礦和交易行為,以防範金融風險。據悉這是中國首度以國務院層級定調整頓虛擬貨幣,象徵中共當局這波整頓是來真的。

中共官媒《新華社》隨即加強宣傳,自5月底到6月初推出系列調查報導。報導指出,虛擬貨幣挖礦仰賴電腦運算,用於挖礦的「礦機」須具備極強的資料處理能力,而「礦主」為挖出大量虛擬貨幣以求獲利,會集中許多礦機形成礦場,耗電量極大。而四川川西地區的偏僻山區,就藏有不少偽裝為其他行業的「礦場」。

中國央行在6月1日表示,「反洗錢法」的修訂已列入中共人大常委會立法計劃。6月9日,中國23個省市同步進行打擊利用虛擬貨幣跨境洗錢的行動,期以全面打擊資金外流。

6月10日《路透社》報導,中國公安部表示近期已經逮捕超過1,100名利用虛擬貨幣洗錢的嫌犯。內蒙古、青海等挖礦重點省份當局近幾個月以來也陸續發出嚴加整頓之公告。不少官媒更報導,中國虛擬貨幣的「礦場逃亡潮」已經開始,不少礦場準備遷移海外。

繼內蒙古、青海後,《法新社》報導6月20日四川也宣布全面停止為挖礦供電,強迫關閉礦場。偏鄉水電充沛地價便宜的四川,是僅次於新疆的全球第二大比特幣挖礦中心。

《路透社》6月27日分析,中共的挖礦禁令恐將癱瘓中國虛擬貨幣產業,礦主只能賤賣礦機退出產業,或者遷移海外另尋生機。《路透社》並轉述四川挖礦商所言,前兩個月一台礦機售價4,000元(人民幣,下同),現在可能跌至700元,「礦機賣得像廢鐵一樣」。

不少媒體報導,中國不少虛擬貨幣礦場已準備遷移海外。 圖/歐新社
不少媒體報導,中國不少虛擬貨幣礦場已準備遷移海外。 圖/歐新社

中共態度曖昧、屢禁不絕

中國早在2013年就頒布《關於防範比特幣風險的通知》,2017年又頒布《關於防範代幣發行融資風險的公告》宣稱禁止流通虛擬貨幣,不得為相關活動提供產品或服務,但實際上多年來當局執法態度模糊、利益盤根錯節,加上電費地價十分便宜,中國虛擬貨幣挖礦產業仍然獨霸全球、蓬勃發展至今。

6月21日,中國央行宣布約談了工行、農行、建行、郵儲銀行、興業銀行和支付寶等機構,要求嚴格落實上述2013年和2017年兩項監管規定,重申不得為相關活動提供產品或服務。種種跡象已讓中國比特幣礦業慨嘆,在中國挖礦的黃金時代已經結束。

這次在中國的悲劇重擊全球幣圈,是否不利比特幣長期全球發展?有些專家認為是好事。虛擬貨幣錢包和區塊鍊服務提供商Blockchain.com執行長史密斯(Peter Smith)就認為,市場早已擔憂比特幣挖礦過度集中在中國,隨著中國打壓虛擬貨幣,將有利於分散挖礦業務,讓世界各地採礦業務多樣化。並且隨著中國礦業出售比特幣或外移,預測四年之內將有利於市場,長期而言對全球比特幣生態系統來說是好消息。

這一點中國大型挖礦企業已洞燭機先,《日本經濟新聞》(NIKKEI)報導,全球最大挖礦設備企業,中國的「比特大陸」(Bitmain)2019年在美國德州建立規模50兆瓦的設施,並且逐步擴大;來自中國深圳的美國上市公司「比特礦業」(Bit Mining)也計劃在美國德州投入約7.5億台幣興建57兆瓦的新礦場,並投資虛擬貨幣的挖礦數據中心,另外也將數千台挖礦設備運往哈薩克。「比特大陸」6月24日並對《路透社》表示,近期已前往美國、加拿大、澳洲、俄羅斯、瑞典、挪威、哈薩克、剛果和印尼等國家,尋找「優質電力」。

連中國支付清算協會都於6月9日指出,因為虛擬貨幣的匿名、方便與全球性的本質,「使得這種貨幣逐漸成為跨國洗錢的一種重要管道」、「中國涉及虛擬貨幣的犯罪逐漸增加」。

中國近期加強打擊虛擬貨幣與挖礦行業撼動幣圈,已經同時凸顯了中共亟欲掌控「以黨國為中心」的封閉數位貨幣系統之政策企圖,以及對鉅額資金外流以及虛擬貨幣場外交易(OTC)的強烈焦慮。

Blockchain.com執行長史密斯認為,中國的政策長期而言對全球比特幣生態系統來說是好消息。 圖/歐新社
Blockchain.com執行長史密斯認為,中國的政策長期而言對全球比特幣生態系統來說是好消息。 圖/歐新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