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力宏有錢難再買網軍?中共將嚴控演算法商業模式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王力宏有錢難再買網軍?中共將嚴控演算法商業模式

中共將於今年3月開始實施大數據演算法新規,當局強調此法規旨在解決重要網路權益問題。 圖/美聯社
中共將於今年3月開始實施大數據演算法新規,當局強調此法規旨在解決重要網路權益問題。 圖/美聯社

王力宏與前妻李靚蕾離婚風波引爆熱議火光四射,短暫停火幾天後,1月13日李靚蕾再度發文反擊,公開有王力宏親簽在中國購買網軍的請款單,指控王力宏長期買網軍帶風向,影射甚至用來攻擊前妻,連帶使得中國演算法推薦行業問題再度受到關注。

中共將於今年3月開始實施大數據演算法新規,當局強調此法規旨在解決重要網路權益問題,其中對網路使用行為以及業界的干涉,以及法規似乎刻意保留有利當局的模糊解釋空間,再度凸顯中共對中國數位科技企業、網路言論、營運、經濟行為,乃至社會安全之加強管控。

演算法是動搖國本的大生意?

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簡稱:國家網信辦)等四部門於1月4日聯合發布的《互聯網信息服務算法推薦管理規定》,將於3月1日起實施,規定大數據演算法服務提供者,「不得利用演算法影響網路輿論或者規避監管」。

該「規定」指出,演算法推薦服務提供者不得利用演算法註冊假帳號、非法交易帳號、操縱用戶帳號或虛假灌水點讚、評論、轉發,不得利用演算法遮蔽訊息、過度推薦、操縱榜單或檢索排序、控制熱搜或精選等干預訊息,並且不得利用演算法對其他網路訊息服務提供者進行不合理限制、壟斷和不當競爭行為。

此外,「規定」強調服務提供者不得利用演算法根據消費者偏好、交易習慣等特徵,在價格等交易條件上實施不合理「差別待遇」等違法行為,更不可「影響網路輿論」以及誘導未成年人沉迷網路。

中國網信辦的新規看似用意良善,其實「魔鬼藏在細節裡」,在洋洋灑灑的法規中,中共的用意主要還是聚焦在禁止運用演算法「控制網路輿論」,可謂除了中共一言堂,不准中國網友帶風向。

所謂「演算法」(algorithm)是電腦在計算以及解決問題過程所遵循的可設定規則,是大數據管理的重點,所謂演算法推薦則是指網路服務公司以大數據演算法分析、精選、過濾、推播資訊的方法。

去年舉辦的中國網絡文明大會。大會主題為「匯聚向上向善力量,攜手建設網絡文明」,由中央網信辦、中央文明辦、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 圖/新華社
去年舉辦的中國網絡文明大會。大會主題為「匯聚向上向善力量,攜手建設網絡文明」,由中央網信辦、中央文明辦、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 圖/新華社

重點在禁用演算法「帶風向」

大數據演算法滲透網友生活已久,舉世皆然,在台灣最常被詬病的案例,就是社會深度倚賴的臉書(Facebook),不僅時常改變演算法讓行銷公關業者非常頭痛,還被質疑有高度政治偏好,影響批評臉書或持特定立場訊息的觸及率,許多奇怪的廣告與政治訊息卻又高度重複曝光。

在演算法協助下,當我們在網路上隨意逛過相關資訊,下一秒就會出現在所見平台的廣告欄位、新聞推薦以及搜尋的優先順位,例如,我們剛逛過名錶網站,回到新聞媒體網站時,其頁面的廣告就會跳出有關該品牌名錶的販售資訊等;剛找過折疊自行車,電商平台的折疊自行車專區也會自動出現。而這只算是初階的基本商務功能,我們有多少個資數據已被掌握?會被如何交叉運用?又會被惡質地運用到何種程度?未來將如何發展?率皆難以想像。

去年8月27日,中國國家網信辦除了宣布整頓自媒體浮濫發布財經內容、唱衰中國經濟,並且發布《互聯網信息服務算法推薦管理規定(徵求意見稿)》要求數位科技相關企業不得濫用演算法操弄訊息、控制熱搜,專家認為此將衝擊網路行業既有發展模式與獲利規模。

如今此大數據演算法新規即將於3月開始實施,更令人值得擔憂的是,演算法新規恐是中共「以治理為名,行控制之實」——演算法在民間業者不得濫用,只有中共當局可以例外使用。這條路一直往前走,可見就是由中共來決定十億中國網友所見的網路內容。只是對大數據演算法相關業者而言,不能定向推播是要演算什麼?這樣的演算法還能叫做演算法嗎?不能運用大數據,導致武功被廢的演算法業者,收集這些大數據又有什麼用?除非收來賣給中共「為人民服務」?

可以預見今年3月以後,近年備受「整頓」的中國網路科技行業將更加無所適從,讓其賺得盆滿缽滿的商業模式恐將打掉重練,甚至大量業者難以重生,更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國家網信辦等中共監理機關,將擁有掌控全中國網路大數據以及演算法的大權,到底中共將要如何用這些大數據演算法「為人民服務」?答案應該很快就會揭曉。

預見今年3月以後,近年備受「整頓」的中國網路科技行業將更加無所適從,讓其賺得盆滿缽滿的商業模式恐將打掉重練,甚至大量業者難以重生。示意圖。 圖/路透社
預見今年3月以後,近年備受「整頓」的中國網路科技行業將更加無所適從,讓其賺得盆滿缽滿的商業模式恐將打掉重練,甚至大量業者難以重生。示意圖。 圖/路透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