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國安之名獵巫?中港同步重金加碼獎勵舉報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以國安之名獵巫?中港同步重金加碼獎勵舉報

天安門外的警察。 圖/法新社
天安門外的警察。 圖/法新社

為了「以實際行動迎接二十大勝利召開」,中共以重賞加強維穩,近期在中港同步加碼賞金鼓勵全民舉報「危害國家安全」行為。此番獎勵舉報制度升級,顯示中共加速擴大特務極權統治規模,所謂「全民間諜、人人自危」已難回頭。

中共政法委官媒《法治日報》報導中國國安部6月6日頒布《公民舉報危害國家安全行為獎勵辦法》,鼓勵民眾舉報「危害國家安全」行為,舉報者可獲四等級獎賞或者特別證書,最高可獲頒人民幣十萬元以上獎勵,該《辦法》當日生效。

根據《德國之聲》報導,關於在這個時候制定該舉報《辦法》的原因,中國國安部相關負責人宣稱,當今中國國家安全面臨嚴峻複雜形勢,「特別是境外間諜情報機關和各種敵對勢力對我滲透竊密活動明顯加劇,手段更加多樣,制定《辦法》是應對嚴峻複雜國家安全形勢、維護國家安全和利益的必然要求。」

中國國安部: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中國國安部表示,下一步各級國家安全機關將認真貫徹落實《辦法》,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引導和激勵廣大人民群眾舉報「危害國家安全」行為。並且強調結合群眾「共同築牢維護國家安全的堅實屏障,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隨後,香港警方宣布6月8日開始,如同中國國安部以賞金鼓勵市民舉報,並且將2019年取締示威的「反暴力報料熱線」升級為「反恐舉報熱線」,鼓勵市民舉報。

圖為香港民眾紀念天安門事件33週年,港警在現場監控。 圖/路透社
圖為香港民眾紀念天安門事件33週年,港警在現場監控。 圖/路透社

對此,流亡澳洲的香港前立法會議員許智峯表示,用獎金鼓勵市民舉報,分化香港社會以達威嚇管制效果,是「無底深潭」,在香港史無前例,客觀而言香港已經淪為警察城市。

鼓勵民眾舉報各種階級敵人是中共專制極權的重要特徵,從未停止,並且曾經在文革時期達到高峰,群眾為向中共當權者表達忠誠而六親不認甚至滅親的悲慘案例罄竹難書。

在國安部頒布《辦法》之前,中國早有多種舉報措施以及「文化」。中國改革開放之後,全民忙著賺錢,加上積極吸引外資,儘管社會氣氛一度較為寬鬆,然而近年來中共當局逐漸上緊「警鐘」,明顯的案例包括:2015年正式開通中國國家安全機關唯一對外舉報熱線「12339」;2017年4月北京市國家安全局則公佈《公民舉報間諜行為線索獎勵辦法》鼓勵群眾舉報「間諜」,最高獎勵達50萬元人民幣,隨後中國網友常將忤逆中共意識形態的發文者戲稱「行走的50萬」,暗指等著被舉報,告密儼然成了好生意;2018年中國國安部開放網路舉報受理平台,鼓勵網路舉報之後,被中國網友嘲諷「朝陽群眾」、「西城大媽」滿街跑。

北京街景。 圖/新華社
北京街景。 圖/新華社

去年曾經要求企業組織舉報間諜

去(2021)年4月26日,中國國安部公布《反間諜安全防範工作規定》,動員全民積極參與「反間諜行動」,要求各企業、機關、團體等社會組織盡責,防止外國間諜活動,並且鼓勵舉報,用以「應對中國與西方國家全面惡化的國際環境」。根據《美國之音》報導,該《規定》允許國安部門制定認為容易受到外國「滲透」的公司組織名單,對於未能「落實反間諜安全防範責任」的相關單位,國安機構可以「依法責令限期整改」或者「約談相關負責人,督促有關單位整改問題、落實責任」,對外商等國際機構造成極大經營壓力。

此外,去年底中共《解放軍報》發文呼籲中國民眾舉報「外國間諜」,宣稱「維護國家安全,我們唯有相信人民、依靠人民,需要『朝陽大媽』,也需要『撈銅漁民』,打一場反間防諜的人民戰爭,才能讓間諜寸步難行,無所遁形!」對此美國CNN批評,中共發動舉報間諜宣傳戰激化政治獵巫,任何被認為不愛國的人都有被舉報為間諜的風險。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指出,所謂「朝陽大媽」是中國最基層組織「居民委員會」中充當政府耳目的年長婦女,而「撈銅漁民」則是在南海尾隨美軍考察船,撈取考察船釋放的水文探測器並且上繳政府的漁民,兩者對中共而言都是防諜維安典範。

中共近年加速擴大特務極權統治規模,似乎已經以人人有罪、人人可疑作為全民相互監督之前提,所謂「全民間諜、人人自危」之森嚴氣氛鋪天蓋地而至,「文革2.0」沈重大門,恐怕早已悄然開啟。

北京街景。 圖/美聯社
北京街景。 圖/美聯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