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院通過《台灣政策法》的下一步?台灣朝野政黨宜審慎以對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美參院通過《台灣政策法》的下一步?台灣朝野政黨宜審慎以對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9月14日以17:5的壓倒性票數通過《2022年台灣政策法》 圖/彭博社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9月14日以17:5的壓倒性票數通過《2022年台灣政策法》 圖/彭博社

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9月14日以17:5的壓倒性票數通過《2022年台灣政策法》(TPA, Taiwan Policy Act of 2022),該法案若經拜登總統簽署成為法律,將是自1979年《台灣關係法》(Taiwan Relations Act)以來美國對台政策全面重整。台灣朝野對此反應或有不同,不論如何,審慎因應方為上策。

依據程序,《台灣政策法》下階段需經參眾兩院審議通過,送交拜登簽署方成為法律,對於中共霸凌台灣將大幅增加嚇阻能力,美台實質關係也將大幅提升。

民主黨籍的美國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梅南德茲(Bob Medenez, D-NJ)以及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葛瑞姆(Lindsey Graham, R-SC)曾於4月造訪台灣,隨後在6月共同提出跨黨派《台灣政策法》,並表示此為自1979年《台灣關係法》以來美國對台政策最全面性的調整。

美國對台政策全面重整

《台灣政策法》全文共107頁,內容有九大章節,包括美國對台政策、加強美台防衛夥伴關係、反擊中國侵略與資訊戰、台灣的國際參與、加強美台經濟合作、支持美台教育交流、針對中國對台灣「敵對行動」建立嚴厲制裁制度等等。然而本法案強調,任何內容均不得解釋為與中華民國恢復外交關係,或者改變美國政府對中華民國國際地位的立場。

《台灣政策法》重要內容包括,重申《台灣關係法》以及六項保證,確立支持台灣安全、民主、經濟與軍事架構,促進台海穩定,威懾中國對台侵略意圖。

此外,指示國務卿撤除包括國旗、軍服等對台灣主權象徵的限制。在經濟方面,深化美台經濟合作,協助台灣參與美洲開發銀行,進行「美台經濟繁榮夥伴對話」(U.S.-Taiwan Economic Prosperity Partnership Dialogue),促進與台貿易投資框架協議,將台灣納入印太經濟架構。

《台灣政策法》重要內容包括,重申《台灣關係法》以及六項保證,確立支持台灣安全、民主、經濟與軍事架構,促進台海穩定,威懾中國對台侵略意圖。圖為穿越台灣海峽的美軍桑普森號驅逐艦。 圖/美聯社
《台灣政策法》重要內容包括,重申《台灣關係法》以及六項保證,確立支持台灣安全、民主、經濟與軍事架構,促進台海穩定,威懾中國對台侵略意圖。圖為穿越台灣海峽的美軍桑普森號驅逐艦。 圖/美聯社

教育與交流方面,支持美台教育交流,例如提供聯邦政府雇員在台學習獎學金,並且進行計畫以取代中國的孔子學院。

該法案篇幅最多者為國防相關內容,例如對台軍售將從「防禦性武器」擴及「有利於威懾解放軍侵略行為的武器」,要求美國政府與台灣建立軍事訓練計畫,包括兵推、軍演,協助兩國軍隊熟悉合作,強化台灣防衛能力。

此外,原版法案透過「台灣安全協助倡議」(Taiwan Security Assistance Initiative),提供台灣四年45億美元「外國軍事融資」(FMF),通過的新版則加註是「無償」援助(grant assistance),並有一份五年計劃,將美國多出的國防資源優先轉讓給台灣,而且第五年再加碼20億美元,等於總計提供台灣65億美元軍援。

法案並且敦促美國政府支持台灣對抗中國發動的認知戰,由國務院發展戰略計畫,協助台灣官方與民間應對來自中國的網路攻擊、假消息、資訊戰以及宣傳戰。

新版法案通過後,梅南德茲認為和原版相較只有象徵性的小幅改變,核心意義不變,並且推文表示《台灣政策法》能改善美國的台灣政策,強化美台關係,「在面對中國侵略威脅之下,有助維持穩定的嚇阻。」

參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梅南德茲是《台灣政策法案》的主要提案人。 圖/路透社
參院外交委員會主席梅南德茲是《台灣政策法案》的主要提案人。 圖/路透社

對此,台灣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表示,《台灣政策法》強化台美安全合作,深化台美經貿關係,以及提升台灣國際參與,有助於多方位促進台美合作夥伴關係。總統府誠摯感謝美國參議院再次展現跨黨派對台灣的友好與支持。

台灣外交部特別感謝兩位提案議員梅南德茲與葛瑞姆的積極領導。9月15日台灣外交部副發言人崔靜麟在例行記者會回應「法案通過表達對全面提升台美關係、強化台美安全與經貿關係、台灣國際參與、反制中國脅迫等重大議題的堅定支持。」

中共對法案進展怒不可遏

對於北京必然會對《台灣政策法》表達不滿,台灣駐美代表蕭美琴表示「好像每天都有什麼事會讓他們發怒」,然而區域和平穩定對所有人都有利,包括中國,各方都應共同維護,台灣已多次表達致力於維持現狀,維持現狀有利於和平穩定。

對於捍衛台灣本土立場與國際地位特別積極的政黨「台灣基進」,發文指出本案「若能順利通過,對台美關係的更進一步,及台灣整體防衛力量的強化,都將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對此也感謝美國國會議員長期以來對中華民國、對台灣的支持。當被媒體問及是否擔心激怒中國,朱立倫表示任何能提升台美實質關係,維護區域安全的做法,國民黨都歡迎。

針對美參議院通過《台灣政策法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強調,將動搖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 圖/路透社
針對美參議院通過《台灣政策法案》,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強調,將動搖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 圖/路透社

不過也有部分泛藍政治人物看法不同。例如近年在中國媒體以及中天新聞頻道特別活躍,曾任駐紐西蘭代表的國民黨籍台灣前外交官介文汲在《中評社》表示,此法案是「美國狐狸尾巴露出來」,是美國刺激中國的工具,「唯恐兩岸不亂」,通過後恐怕刺激兩岸敏感神經,推翻「一個中國」原則,製造「一中一台」。

中國官方則對《台灣政策法》的進展怒不可遏。美國參議院審議《台灣政策法》之前,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就批評美國國會議員「炮製」涉台議案嚴重違反一中原則,中方堅決反對,並且警告「民進黨當局」不擇手段拉攏美國國會議員搞涉台議案,台獨圖謀不會得逞。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也表示堅決反對「干涉中國內政」、「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聲稱已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將會視法案的進展和最終結果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毛寧強調,法案如果繼續審議推進,甚至通過成法,將「極大動搖」中美關係政治基礎,對中美關係以及台海和平穩定造成極其嚴重後果,中方強烈敦促落實美國領導人作出的「不支持台獨承諾」,停止打「台灣牌」搞「以台制華」,停止推進審議法案。

美國政治網媒Politico提醒,儘管《台灣政策法》獲得兩黨議員高票支持,但仍有反對意見,白宮也有所顧慮。例如共和黨議員保羅(Rand Paul)認為,此法讓美國對台政策從「戰略模糊」(strategic ambiguity)往「戰略清晰」(strategic clarity)邁進,甚至可能推翻美國「一個中國政策」,擔憂「在沒有審慎考慮可能後果前,現在還不是大幅改變長期政策的時候。」

Politico認為《台灣政策法》前途仍未明朗,拜登也不一定會簽署,誠哉斯言。即使9月14日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高票通過法案已經極具意義,台灣朝野仍應冷靜審慎以對,成果未定,輕率不得。

即使9月14日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高票通過法案已經極具意義,台灣朝野仍應冷靜審慎以對,成果未定,輕率不得。圖為外交部長吳釗燮8月26日與外媒進行茶敘。 圖/歐新社
即使9月14日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高票通過法案已經極具意義,台灣朝野仍應冷靜審慎以對,成果未定,輕率不得。圖為外交部長吳釗燮8月26日與外媒進行茶敘。 圖/歐新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