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視「自由之家」警惕,中共持續擴張國際媒體影響力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正視「自由之家」警惕,中共持續擴張國際媒體影響力

報告顯示三年間中共的影響力也在被調查國家中的18個國家有所增加,方式包括中共外交官與官媒積極透過大外宣,以及入股媒體提升影響力。 圖/美聯社
報告顯示三年間中共的影響力也在被調查國家中的18個國家有所增加,方式包括中共外交官與官媒積極透過大外宣,以及入股媒體提升影響力。 圖/美聯社

國際非營利人權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近期發表研究報告顯示,過去三年間中共積極擴張國際媒體影響力,台灣遭遇負面影響最為嚴重,抵禦能力卻也最強,值得國際社會借鏡。

台灣受害深、韌性強

自由之家於9月9日發表《2022北京的全球媒體影響力報告:獨裁擴張與民主韌性》(Beijing's Global Media Influence 2022),顯示中共過去三年努力擴大對國際媒體影響力。從2019年1月到2021年12月期間,中共擴大其全球媒體足跡,經調查的全球30國當中有16國面臨「高」至「非常高」強度的中國媒體影響力,其中台灣、美國、英國、奈及利亞受影響程度都屬於「非常高」;列為「高」的國家包括澳洲、西班牙、法國、義大利、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肯亞、南非、阿根廷、智利、秘魯。

總部位於美國華府的自由之家,創建於二戰期間的1941年,成立宗旨為反對集權主義,例如納粹主義與共產主義。以「致力於研究和支持民主、政治自由以及人權」自許,較為知名的是每年定期對各國民主自由程度年度評估報告,歷來已成為國際政治科學研究重要來源。據悉自由之家有六成以上營運資金來自美國政府,包括美國國務院、全國民主基金會、美國國際開發署,以及荷蘭政府等。而由於自由之家聲援香港民主運動,2019年底已被中國政府列為制裁對象。

自由之家報告指出,中共與其代理人利用高明而隱晦的手段塑造媒體論述、打壓對中共的批判報導,加速影響全球媒體和新聞受衆,甚至騷擾恐嚇媒體和記者,並且要求刪稿。

圖為2019年「拒絕紅色媒體、守護台灣民主」遊行 圖/中央社
圖為2019年「拒絕紅色媒體、守護台灣民主」遊行 圖/中央社

報告顯示三年間中共的影響力也在被調查國家中的18個國家有所增加,方式包括中共外交官與官媒積極透過大外宣,以及入股媒體提升影響力,經常透過主流媒體大規模傳播支持中共之內容,並且騷擾、恐嚇發布不利中共消息的新聞機構或者人士,以及使用假帳號與假訊息進行網路霸凌。

研究並且發現,中共鼓勵媒體進行審查,以過濾不利中共的報導,特別在台灣疫情與選舉期間,透過臉書、推特或者YouTube等社群平台發動特定新聞,讓媒體跟進報導。

民主國家忽視中共媒體攻勢

台灣對於中共媒體影響力等訊息戰的的防衛韌性,在此報告也特別被提及。自由之家報告警告,民主國家抗衡中共媒體影響力的能力相當不平均,只有一半受調查國家能夠達到「頑強」等級,其餘半數被評定為「脆弱」。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面對中共媒體負面影響攻勢雖然最強(高居55/85分),但是抗衡能力也最強(74/85分)。抗衡能力居次的美國則為72/85分。抗衡能力較高國家包括英國、澳洲、法國等國;抗衡能力較弱的國家則包括斯里蘭卡、塞內加爾、迦納等國,奈及利亞則被評為最容易受北京媒體影響的國家。

針對台灣,報告提到中共雖然沒有官媒與官員派駐台灣,而且台灣民眾已經日益反對中共宣傳,但是中共透過新媒體戰術與策略試圖分化台灣、損害台灣外交關係並且破壞台灣政府穩定。中共經常透過聯合製作、內容共享或者業配廣告,將中共製作的內容嵌入或刊登上在地媒體,不會標明為中共官方廣告。

中共經常透過聯合製作、內容共享或者業配廣告,將中共製作的內容嵌入或刊登上在地媒體,不會標明為中共官方廣告。示意圖,與本文無關。 圖/歐新社
中共經常透過聯合製作、內容共享或者業配廣告,將中共製作的內容嵌入或刊登上在地媒體,不會標明為中共官方廣告。示意圖,與本文無關。 圖/歐新社

此外,報告指出中共透過補貼媒體參訪,邀請網紅參加公費活動或有償行程,以產出對中共友善的新聞內容,並且壓制人權報導或者不利中共之議題。中共並且經常製造假訊息,透過中共官方機構發布在社群媒體,再由台灣媒體轉發,或者更常透過社群、網紅等擴散新聞。

縱使報告指出台灣英國等國對於中共媒體影響力抗衡能力較佳,卻也特別提到,台灣、英國、以色列、加納、阿根廷、巴西、馬來西亞和印度等國當地記者以及企業,仍會針對中共媒體壓力進行自我審查。

報告分析指出,從2019年起,中共及代理人慣用策略包括透過主流媒體大規模散播北京支持的內容、騷擾和恐嚇發布不利中國政府新聞或意見的機構、向國家和地方新聞機構提供中國官方媒體內容、大量使用社交媒體假帳號、大量散播假消息、對中國僑民控制訊息。而抗衡中共媒體影響力的具體方法,則主要來自獨立媒體、公民社會以及保護新聞自由的法律。

自由之家已於7月29日宣布將在台灣設置辦公室,以作為該組織在印太地區之營運基地,其後續積極作為,與自由民主團體之合作模式,以及對於中共認知戰之反制能力,仍然尚待觀察。

抗衡中共媒體影響力的具體方法,則主要來自獨立媒體、公民社會以及保護新聞自由的法律。 圖/美聯社
抗衡中共媒體影響力的具體方法,則主要來自獨立媒體、公民社會以及保護新聞自由的法律。 圖/美聯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