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二十大:強化獨裁只為捍衛自身安全?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習近平的二十大:強化獨裁只為捍衛自身安全?

中共廿大10月22日閉幕,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中站者)中途疑似遭架離離場,成為全球矚目焦點。圖右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左為中共政治局常委李克強。 圖/歐新社
中共廿大10月22日閉幕,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中站者)中途疑似遭架離離場,成為全球矚目焦點。圖右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左為中共政治局常委李克強。 圖/歐新社

眾所矚目的中共二十大在前總書記胡錦濤不情願地被公開「架離」大會,以及習近平派系全面掌權等驚世畫面中閉幕。加緊極權的習氏獨裁王朝正式到臨,改革開放將名存實亡,國進民退將變本加厲,而這樣的獨裁,主要恐怕不是為了中國以及人民,甚至不為維繫中共政權,而只是為了習近平自身安全。

除了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大權在握,二十大(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另一特點是大量強調「安全」。習近平在10月16日的二十大開幕報告中,不斷強調維護各種「安全」,充斥意識形態八股、粉飾政治術語,例如「全過程民主」、「中國式現代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等等,試圖以黨國之名包裝與掩蔽其個人的高度焦慮不安。

不斷強調維護各種「安全」

習近平自認主政以來,打擊貪官汙吏、清理世紀大疫,以及鎮壓香港反政府抗議,都已贏得關鍵性勝利,並且宣稱中國外交政策在抵禦西方霸凌也取得成功——這些事例都攸關其所謂的國家安全。

習近平強調要「確保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堅持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以經濟安全為基礎、以軍事科技文化社會安全為保障、以促進國際安全為依託,統籌外部安全和內部安全。」「完善高效權威的國家安全領導體制」,並且要堅定「維護國家政權安全、制度安全、意識形態安全,確保糧食、能源資源、重要產業鏈供應鏈安全。」報告中還空前地專列獨立章節,闡述所謂「國家安全」。

台灣的國策研究院於10月17日舉行「中共二十大焦點觀察與預判」首場座談會中,理論實務兼備的資深政治學者、中研院歐美所研究員林正義也指出,二十大報告特別提及「推進國家安全體系和能力現代化,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並且單獨成篇論述,前所未有,凸顯「建立總體國家安全觀」是習近平未來五年工作重點,而國際抵制等挑戰也會更為嚴峻。

例如,美國《紐約時報》於17日發表〈習近平二十大講話:為強硬統治辯護,警告重大考驗〉文章提醒,不久前美國總統拜登發布備受重視的「國家安全戰略」,確立「中國是對美國國家安全與全球首要地位的威脅」;相對於此,習近平的報告雖然完全沒提美國,卻明顯頻頻指涉美國對中施壓、干涉內政,阻撓中國發展。習近平以國家安全之名直懟美國,態勢明顯。

10月23日,中共第二十屆中央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上當選的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強、趙樂際、王滬寧、蔡奇、丁薛祥、李希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中外記者見面。 
 圖/中新社
10月23日,中共第二十屆中央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上當選的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強、趙樂際、王滬寧、蔡奇、丁薛祥、李希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中外記者見面。 圖/中新社

習派「突襲」掌控大權

此外,17日美國《華爾街日報》參酌中共權力核心消息發表預測(很可能是官方刻意釋出),習近平不再理會派系平衡慣例,中南海權力中樞政治局常委會將被習派全面掌控。

此預測雖被包括台灣國內外學者專家與媒體質疑,並且認為習近平沒必要如此過分,然而23日「入常」結果揭曉顯示《華爾街日報》預測最準,習派掌握大權,政治局常委會猶如獨尊習近平的秘書單位,而高齡八十的胡錦濤在全球媒體前幾番拉扯,被公開羞辱請出大會,加上現任總理李克強以及汪洋、胡春華等集體失勢,「團派」被視為已經「團滅」。

習近平將胡錦濤掃出大會大門,以及對異己高層同志「清零」手段之「過分」,突襲情節猶如黑幫電影,令人瞠目結舌,連台灣許多藍營長期自認「知中」的親中學者專家也意料不到,甚至嚴重誤判,顯示中共高層派系鬥爭之激烈超乎想像,而台灣不少專家恐怕也還停留在鄧江胡改革開放的浪漫舊時代,沒跟上「習近平新時代」——縱使習近平掌權十年,殘忍案例早已罄竹難書。

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23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跟中外記者見面,左起為李希、蔡奇、趙樂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李強、王滬寧和丁薛祥。 圖/美聯社
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23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跟中外記者見面,左起為李希、蔡奇、趙樂際、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李強、王滬寧和丁薛祥。 圖/美聯社

值得警惕的是,循此習派冷酷手段與發展脈絡,「更過分」的中共黨內肅反清算腥風血雨,恐怕已是風雨欲來,即將鋪天蓋地,隨後若有失勢高層團伙潤身出逃,甚至波及民企資本家,中共歷史殷鑑不遠,將不會令人意外。

聽其言,觀其行。習近平在二十大極力強調安全,言必稱安全,也付諸行動力圖自保安全,顯示對於中國、共黨乃至自身處境極為不安,然而如果如習所放高調,強調種種安全是為了保衛國家安全,為了維繫黨的安全,為了保護人民安全,又何必在其周圍築起層層高牆、安插重重保鑣,甚至肅清異己派系,如此「過分」?

說穿了,習近平自知其十年暴政離經叛道,淪為時代逆流,並且樹敵過多,必須無所不用其極地保護自身安全,如今二十大驚世事變顯示,習近平加速獨裁其實只為捍衛其自身安全,黨國安全只是美麗藉口,而十多億中國人民的發展與安危,早已不如草芥。

10月17日,數百人從唐寧街經唐人街遊行至中國駐倫敦大使館舉牌抗議。 圖/美聯社
10月17日,數百人從唐寧街經唐人街遊行至中國駐倫敦大使館舉牌抗議。 圖/美聯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