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認知戰像臭豆腐一樣臭?美前副國安顧問博明為台敲警鐘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中共認知戰像臭豆腐一樣臭?美前副國安顧問博明為台敲警鐘

前美國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日前應智庫邀請訪問台灣。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前美國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日前應智庫邀請訪問台灣。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美國副國家安全顧問博明,日前應智庫邀請訪問台灣,重申必須警惕中共對台認知戰,並且加強反制。在卸任白宮國安重要職務後,博明針對中共威脅多次發表警世之言,仍舊不容忽視。

年近50歲的博明(Matt Pottinger)是川普政府備受矚目的鷹派「中國通」國安高級官員,現任美國華府智庫「捍衛民主基金會」(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 FDD)中國計劃主席、史丹佛大學智庫「胡佛研究所」(Hoover Institution)高級訪問學者。

大學時代於美國麻州大學(University of Massachusetts)主修中國研究的博明,曾經擔任《路透社》和《華爾街日報》駐中國記者,負責報導的重大事件包括SARS疫情以及2004年印度洋大海嘯,並曾獲得普立茲獎提名、贏得亞洲出版協會獎項。

在中國工作約七年之後,博明於2005年加入美國海軍陸戰隊,擔任軍事情報官,參與至少三次軍事行動,經歷伊拉克戰爭以及兩次阿富汗戰爭,三度獲頒勳章,少校退役後曾經在紐約任職避險基金公司。

2017年博明在高階將領引薦下加入美國國家安全部門,參與起草國安戰略文件,定位中國為美國戰略競爭對手,在川普政府受到重視。2019年9月,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歐布萊恩(Robert O'Brien)任命博明為副國家安全顧問。

圖為博明(右)應政大社科院之邀與前參謀總長李喜明(左)對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為博明(右)應政大社科院之邀與前參謀總長李喜明(左)對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中共認知戰:動搖台灣人防衛意志

熟悉中共黨史的博明曾以國共內戰為例,強調中共的宣傳統戰不容忽視。中共當年擊敗國民黨除了軍事因素,最主要就是統戰。藉由思想滲透以及訊息操弄,中共收買國民黨精英、瓦解權力基礎,贏得內戰。

2020年10月23日博明在英國智庫「政策交流」(Policy Exchange)發表中文演說,警告西方國家,如今數位時代,中共統戰升級,加強運用大數據干擾各國政治,必須特別提防中共「把擊敗國民黨的那一套拿來對付西方國家」。

2021年3月26日,博明亦曾投書美國《華爾街日報》,以〈北京鎖定美國企業〉("Beijing Targets American Business")為題,警惕中共加速拉攏美國企業影響華府決策。

近期博明應台北的智庫「亞太堅韌研究基金會」(CAPRI)邀請,於1月12日訪台參加「驚濤駭浪中的自由:台灣準備好了嗎?」論壇。他在會中表示,中共宣傳機器善於利用一整套詞彙搶奪話語權,主導類似「美國把台灣當棋子」、「美國要把台灣『烏克蘭化』」、「台灣加強自我防禦是挑釁」、「普丁入侵烏克蘭是反制北約的合理回應」等論述,大量複製傳播,主要目的是動搖台灣人防衛意志。

圖為201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活動,新聞中心在北京舉辦第一場專題集體採訪。 圖/中新社
圖為201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活動,新聞中心在北京舉辦第一場專題集體採訪。 圖/中新社

博明也強調,俄烏戰爭讓全世界見證烏克蘭「戰鬥意志」的重要性,軍人和公民若有保家衛國決心,足以扭轉軍備和人員之劣勢。戰鬥意志可以培養,例如台灣近期將四個月的義務役制度延長到一年正是關鍵起步,象徵台灣宣告捍衛主權,並且「向北京發出警告」。

對於美國保衛台灣的態度,博明指出,為阻止台海戰爭,美國與台灣以及盟國密切合作,而為因應各種突發狀況,美國印太司令部(United States Indo-Pacific Command)針對介入戰事早有多種計畫。

此外,博明強調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四度清晰表態,倘若中國攻台,美國將派軍協防台灣。儘管拜登說完後白宮常補發聲明似又退回「戰略模糊」,但拜登從未變更或者收回說法。而美國憲法明定外交政策由總統制定,拜登多次表態絕非信口開河,甚具指標意義,顯示派軍保台是深思熟慮後刻意釋放的信號。

應該質疑中共,為何增加對台飛彈數量?

博明警告,中共是政治鬥爭高手,技巧老練,會有耐心、有系統地培養在地政商領袖、學者專家和傳媒作者等影響力人士,誘使他們依照北京的方式影響民代與公民,隨時評估表現水準,以政商利益進行賞罰。

博明指出中共利用網路媒體等新科技破壞民主,傳播假訊息時往往先隱藏消息來源,再透過推特和短片等散布假訊息,並利用網紅、網路機器人、隱晦的演算法強化影響效果,主導議題敘事、誇大錯誤訊息、削弱社會信任,讓被攻擊的政界人士、政府機關甚至民主制度顯得無能,同時將中共的專制暴政打扮得相當誘人。

博明指出中共利用網路媒體等新科技破壞民主,傳播假訊息時往往先隱藏消息來源,再透過推特和短片等散布假訊息,並利用網紅、網路機器人、隱晦的演算法強化影響效果。 圖/路透社
博明指出中共利用網路媒體等新科技破壞民主,傳播假訊息時往往先隱藏消息來源,再透過推特和短片等散布假訊息,並利用網紅、網路機器人、隱晦的演算法強化影響效果。 圖/路透社

博明表示,長期以來中共已經投入數十億美元發展認知戰以及統戰工作,藉由假訊息和媒體,其統戰宣傳技倆已在台灣取得部分戰果,在台灣電視、出版品與訪談得知的某些言論「與北京宣傳的有點像」,根據這些中共認知戰邏輯,台灣想加強任何防禦能力,恐怕都會被說成「挑釁」,相當荒謬,雖然很難想像這些言論對台灣有什麼幫助,卻可容易看出符合北京的目的。博明對此諷喻,一旦對北京的認知戰有所警覺,就會發現這些荒謬的氣味「就像台北夜市的臭豆腐一樣臭」。

順利訪台返美之後,博明於1月17日在美國接受視訊專訪,駁斥台灣部分政界人士與媒體阻擋向美軍購「火山布雷系統」並宣稱台灣恐淪為「地雷島」。博明表示火山布雷系統是防禦系統,對於中共攻打台灣,有更大的問題該擔心,強調「那些討論此議題的人,也應該質疑中共,為什麼增加瞄準台灣的飛彈數量?」

博明對於提醒美國當局與國際社會堅決反共相當積極,也特別關心台灣。去年10月中共二十大會議之前,習近平大權在握,博明提醒各國必須當心習近平更大的野心是爭奪世界霸權,併吞台灣只是此過程的第一步,呼籲國際社會應該提供台灣更清晰的安全承諾。

中共對台認知戰急遽升級,台灣面臨內憂外患,許多國際學者專家看得比台灣專家清楚,甚至比許多台灣人更為警惕與焦慮,如今博明再度為台灣敲響警鐘,台灣人聽不聽得進去,也許正考驗著台灣的福分。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