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週年:中國發布和平聲明,已淪無足輕重的「歷史文件」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俄烏戰爭週年:中國發布和平聲明,已淪無足輕重的「歷史文件」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在俄烏戰爭一週年參加紀念活動,並主持馬拉松式的記者會。 圖/歐新社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在俄烏戰爭一週年參加紀念活動,並主持馬拉松式的記者會。 圖/歐新社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週年之際,中共發布12點聲明文件表明官方立場,然而其主張不但不被美國等西方盟國信任,連俄羅斯都反應冷淡。這紙簡短而粗劣的聲明迅速淪為無足輕重的「歷史文件」,除了再度彰顯中共與侵略者並肩的事實,還招來不少譏諷。

中國外交部於2月24日發布《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文件,以12點主張呼籲俄烏兩國「停火止戰、啟動和談」,並且為俄羅斯要求「停止單邊制裁」。

中共的聲明,包括尊重各國主權獨立領土完整、摒棄冷戰思維、停火止戰、啟動和談、解決人道危機、保護平民和戰俘、維護核電站安全、減少戰略風險、保障糧食運輸、停止單邊制裁、確保供應鏈穩定以及推動戰後重建等。大致重申對俄烏戰爭的立場,但無具體建議,似乎也刻意模糊定義,一如既往未譴責俄羅斯侵略、未提議俄軍撤退、不提確保烏克蘭領土與主權完整,反而強調侵略國俄羅斯的安全應該得到關注,並且指責美國與西方盟國之「冷戰思維」、「單邊制裁」。

俄羅斯對中共的聲明沒興趣

俄羅斯外交部宣稱高度重視「我們中國朋友通過和平手段為解決烏克蘭衝突作出貢獻的願望」,但也強調任何解決方案都必須承認「新的領土現狀」,顯然對中共的聲明沒興趣。

根據《德國之聲》報導,俄羅斯當局於2月27日表示,已經注意到中國提議以政治解決俄烏衝突,但是目前沒有和平解決方案的前提。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指出「目前我們尚未看到和平的任何條件」,表示會持續進行「特別軍事行動」。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指出「目前我們尚未看到和平的任何條件」,表示會持續進行「特別軍事行動」。 圖/美聯社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指出「目前我們尚未看到和平的任何條件」,表示會持續進行「特別軍事行動」。 圖/美聯社

對於中共的聲明,《美國之音》指出美國總統拜登在美國廣播公司ABC新聞台專訪時表示,如果依照中國計劃行事,受益的只有俄羅斯,強調「認為中國能夠調停這場對烏克蘭完全不公正的戰爭,這種想法並不合理。」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則在美國有線新聞網CNN專訪表示,根據中國聲明文件的「第一點」就可以止戰,意即「尊重各國主權」。蘇利文指出「烏克蘭沒有攻擊俄羅斯、北約沒有攻擊俄羅斯、美國沒有攻擊俄羅斯——這是普丁選擇的一場戰爭。」強調「如果俄羅斯停止攻擊烏克蘭,並且撤軍,戰爭就會結束。」

在中國發布聲明的同一天,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聯合國安理會發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週年主題演說,強調「事實是,普丁一人挑起了戰爭,他一人也能結束這場戰爭。」並且指涉中國表示「安理會成員國不應該在支持俄羅斯的同時卻又呼籲和平」。

在歐洲,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表示中國的聲明「不是和平計畫」,並指出開戰前中國就宣稱中俄兩國「友好沒有止境,合作沒有禁區」,顯示中國早已選邊站;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Jens Stoltenberg)則說,尚未譴責俄羅斯侵略行為的中國,在和平促談上根本沒有公信力。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聯合國安理會發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週年主題演說,強調「事實是,普丁一人挑起了戰爭,他一人也能結束這場戰爭。」 圖/法新社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聯合國安理會發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週年主題演說,強調「事實是,普丁一人挑起了戰爭,他一人也能結束這場戰爭。」 圖/法新社

西方洞悉中共的虛偽聲明

令人意外且值得關注的是,長期被認為對中共態度特別綏靖的德國,此刻無論朝野與輿論,對中共虛偽的調停聲明反應特別激烈,批評相當尖銳,並且直指重點,顯示德國政界與主流輿論對中共已經相當不信任。

例如德國總統史坦麥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在俄烏戰爭一週年演說中表示「中國必須明確指出誰是侵略者」,中國想扮演公義和平的建設性角色「令人質疑」,呼籲中國應該「加入絕大多數國家,在聯合國架構下為和平努力。」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則在德國公共電視《德國第二電視台》(ZDF)專訪指責中國至今從未譴責俄羅斯,對於中國的調停「不應存有幻想」。以往史坦麥爾與蕭茲都曾經因為對俄羅斯與中國態度過於綏靖,多次遭受批評。

德國輿論界對於中共的聲明更是砲聲隆隆。《德國之聲》於2月25日轉述,《明鏡周刊》(Der Spiegel)以「北京的無用計畫」為題批評北京的聲明不是什麼和平計劃,而是對俄羅斯的認可,是個「了不起的公關惡作劇」;《每日鏡報》(Der Tagesspiegel)則直指這份文件是中國領導人用來追求自身利益的外交工具。

2月27日《德國之聲》則轉述《世界報》(Die Welt)指出這份聲明只是用來取悅普丁,光從聲明的標題就可以看出習近平根本不在乎烏克蘭的和平,「中國顯然已經站在侵略者一邊」;《南德意志報》(Süddeutsche Zeitung)則提到中共聲明內容非常模糊,但對於美國和西方國家的批評卻特別具體清楚。

中共煞有介事地發布所謂和平聲明,被歐美批評是為普丁開脫責任,俄羅斯則表示任何解決方案都應承認其對烏克蘭的控制權,對中共的聲明亦無興趣。此一事件再度彰顯中共與侵略者俄羅斯並肩聯手的事實,其虛偽的聲明對於和平解決俄烏危機毫無實質幫助。

圖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王毅(左)2月22日在莫斯科會晤俄國總統普丁。 圖/美聯社
圖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王毅(左)2月22日在莫斯科會晤俄國總統普丁。 圖/美聯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