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止中共黑手海外執法,美國清剿中國非法警局逮捕特工 | 吳介聲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阻止中共黑手海外執法,美國清剿中國非法警局逮捕特工

美籍華裔盧建旺和陳金平,17日被控非法設立中國警察站,陰謀充當中國政府特工、恐嚇及控制在美中國僑民等。圖為兩人所屬的美國長樂公會,位於紐約華埠附近東百老匯107號。 圖/路透社
美籍華裔盧建旺和陳金平,17日被控非法設立中國警察站,陰謀充當中國政府特工、恐嚇及控制在美中國僑民等。圖為兩人所屬的美國長樂公會,位於紐約華埠附近東百老匯107號。 圖/路透社

中共涉嫌在海外大量設立非法警局,對中國僑民甚至移民進行「長臂管轄」(long-arm jurisdiction),操控社會運動,嚴重侵犯多國主權,漸受國際警惕,近日首度遭到美國司法當局破獲,此例一開,對於各國合作打擊中共黑手與赤化滲透影響深遠。

美國司法部於4月17日宣佈,起訴非法警局相關中國「海外警察」涉嫌者四十餘人,除了由美國聯邦調查局(FBI)逮捕於紐約曼哈頓唐人街負責非法警局的兩名主要被告,布魯克林聯邦法院也至少起訴34位中國警方人員。美國檢方表示涉嫌者來自中國公安特殊單位「912專項工作組」,該單位設立大量社群媒體假帳戶冒充外國人,宣傳中國政治訊息,煽動攻擊民主制度,騷擾恐嚇中國僑民與移民,以分化民主社會為目標。

在紐約負責營運中國非法警局的兩名被告盧建旺(Lu Jianwang)與陳金平(Chen Jinping)都是美國公民,被控涉嫌充當中國政府代理人、妨礙司法,如果罪名成立,恐將面臨最高25年監禁重刑。

被告之一盧建旺是美國福建同鄉會的共同主席,據報不久前還曾在台灣總統蔡英文過境紐約時帶隊騷擾。美國檢方指出,2018年盧建旺曾經威脅將一名出逃者送返中國,並於2022年依中國公安部要求找到加州一位民運人士,在FBI調查時,盧建旺和陳金平曾經企圖湮滅證據。

中國於各國設立非法警局傳聞已久,有些中國的「國際警務」甚至高調地與他國「技術合作」,藉由協助治安之名簽署所謂雙邊安全協定,當事國賜與中共赤化執法空間卻猶沾沾自喜,如此輕忽主權,其天真與荒謬不免引人質疑。

圖為盧建旺(左)與律師步出布魯克林聯邦法院。 圖/美聯社
圖為盧建旺(左)與律師步出布魯克林聯邦法院。 圖/美聯社

「保護衛士」報告受到多國重視

2022年9月中旬,長期關注中共國際非法警務的西班牙人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發表《海外110:不受控的中國跨國警務》(110 Overseas: Chinese Transnational Policing Gone Wild)報告指出,多年來中共滲透他國廣設「警僑事務海外服務站」,這些非法警局被簡稱「海外110」,主因110是中國的報警電話號碼。

根據官網簡介,「保護衛士」成立於2016年,致力於在亞洲人權環境惡劣國家支持人權活動,以促進保障基本人權和法治,並且提高公民社會和人權捍衛者之能力。

《美國之音》指出,該報告參考大量資料,包括中國政府文件和公告,以及中共官媒對於打擊電信詐騙等報導,發現中國當局在他國至少設立54所非法警局,並以「遍布數十個國家,橫跨五大洲。」形容滲透規模之大。隨後,保護衛士於2022年12月5日再度發布報告,披露新增48所非法警局,經查總數累計破百,達到102所,分佈於53個國家。

《美國之音》援引報告指出,北京相關聲明和政策可以表明中共中央政府鼓勵設立這些海外警局。中共曾經強調沒有秘密警務,表示這些「海外站點」主要工作是「協助當地有需要的中國公民在線辦理中國駕駛證期滿換證與體檢服務」以及「提供其他因新冠疫情而中斷的行政服務」。然而保護衛士發現多數非法警局是從2016年開始設立,當時尚無新冠疫情,況且非法警局嚴重侵犯東道國主權,不容辯駁。

2022年1月,保護衛士也曾發布長約七十頁的《非自願回國》(Involuntary Returns)調查報告,揭露中共在海外大規模「長臂管轄」,自2014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展開反貪腐肅清行動以來,中國已經從全球一百二十多個國家以非法手段強制上萬名人士返回中國。當時報告尚未強調所謂海外110非法警局,而是名之為「天網行動」,由中共中央等級的中國國家監察委員會主責,以反貪追贓等名義追捕海外華人,極少正式引渡,多被中共強制「非自願回國」。

圖為福州市公安局海外110元宵節線上座談會。 圖/福州市公安局
圖為福州市公安局海外110元宵節線上座談會。 圖/福州市公安局

當時《非自願回國》報告指出,中共以三種交互方式強制非自願回國:其一,威脅與騷擾當事人在中國家屬,讓當事人在家屬壓力下返回中國;其二,在國外騷擾當事人逼其返中受審;其三則綁架回國。

此外和台灣直接相關的是,早在2021年11月30日,保護衛士已經發布《中國獵捕海外台灣人:中華人民共和國利用引渡和遣返破壞台灣主權》報告,指出中國從2016年至2019年從各國引渡多達610名台灣國民,翻臉不認2009年雙方簽訂的「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之義務。

美國清剿行動「敲山震虎」

從保護衛士關注中共積極設立非法警局與相關特務活動以來,許多國家陸續發布調查消息,美國司法部宣佈起訴非法警局相關涉嫌者之後不久,英國《泰晤士報》(The Times)報導,中國商人林瑞友在倫敦郊區克洛伊頓(Croydon)所經營外賣公司地址正是中國非法警局地址,林瑞友活躍於中共統戰組織,但林瑞友否認協助中國警務。保護衛士主管哈思(Laura Harth)則告訴《法新社》,林瑞友與中共組織有「明確且有證據的聯繫」,並呼籲英國等民主國家應該緊急調查中共統戰組織在該國的所有活動。4月19日英國政府宣佈正徹查本案,嚴肅以對。

3月初《路透社》報導,加拿大魁北克皇家騎警指出,正調查蒙特婁等地兩處中國非法警局,2022年9月27日加拿大《國家郵報》(National Post)報導中共在加拿大至少開設三所非法警局;2022年12月21日韓國《朝鮮日報》報導,韓國軍警反情報部門以及外交部等部會展開調查,懷疑首爾某中餐廳為中國非法警局所在地。此外,日本、法國、德國、荷蘭、義大利等多國政府與國會,除了高度重視保護衛士報告等情資,並已展開徹查行動。

中共當局始終否認有海外警察這回事,除了一再反對多國具體指責,4月18日再度批評美國司法部的逮補起訴是「毫無根據的指控」。然而證據終究會說話,美國司法當局的起訴與逮補,是對於中共國際非法警務的當頭棒喝,也激勵了各國相關的司法行動,其後續影響力不容忽視。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