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限資源下的高難度訓練:海陸特戰化的問題與操舟意外 | 王臻明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有限資源下的高難度訓練:海陸特戰化的問題與操舟意外

7月3日,海軍陸戰隊99旅步2營在執行聯興操演預演時,發生突擊膠艇翻覆,造成2死2傷的意外事故。圖非本次翻覆事故。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7月3日,海軍陸戰隊99旅步2營在執行聯興操演預演時,發生突擊膠艇翻覆,造成2死2傷的意外事故。圖非本次翻覆事故。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今年度的漢光36號演習在預演時不幸發生意外事件,海軍陸戰隊的IBS突擊艇因大浪而翻覆,導致2死1重傷1輕傷的重大傷亡。台灣各界在沉痛哀悼殉職官兵之際,也從各個角度來檢討這起事故,包括海軍陸戰隊的角色定位、訓練簽證制度是否有落實、IBS突擊艇是否適合作戰使用等。

整體來說,社會大眾雖然心痛這起意外的發生,但多數仍支持海軍陸戰隊的嚴格訓練,也能理解作戰演訓絕對有一定的風險。

不過在新聞熱度過後,或許更有空間來討論,為什麼海軍陸戰隊會進行IBS突擊艇的滲透登陸訓練,從更根本的角度來檢視這起事故的起因,與未來可以改善的方向。

海軍陸戰隊特戰化的原因

海軍陸戰隊使用的IBS突擊艇,是小型充氣艇(Inflatable Boat Small)之意,目前廣泛使用於各國特種部隊的海岸偵察與滲透突襲行動中。原本搭乘通用登陸艇或AAV-7A1兩棲突襲載具,進行常規搶灘登陸作戰的海軍陸戰隊,會開始從事這種特殊訓練,是起因於之前「海軍陸戰隊特戰化」的政策,新加入了城鎮作戰與IBS突擊艇滲透登陸等特戰科目。

會讓海軍陸戰隊特戰化的原因,主要在於海軍陸戰隊的角色定位不明確,在台灣不可能反攻大陸以後,一直有裁撤海軍陸戰隊的聲音出現。雖然許多人都認為,國軍裁撤海軍陸戰隊這支勁旅,是自廢武功,因此強力反對,但海軍陸戰隊一路縮編到現在只剩下兩個旅,也是不爭的事實。海軍陸戰隊也一直在思考應該如何轉型,以適應今日的台灣防禦作戰,證明自己存在的價值。

AAV-7兩棲突襲載具。 圖/青年日報
AAV-7兩棲突襲載具。 圖/青年日報

其次是原屬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半島被俄羅斯併吞,讓世界各國開始警覺這種新型態的侵略方式。台灣擁有很多離島,其中金門與馬祖距離中國非常近,未來可能也會面臨相同的威脅。俄羅斯在併吞克里米亞半島時,是以武裝份子控制機場、碼頭與重要交通要道,截斷所有的對外通訊,癱瘓當地政府與軍警的運作能力,在實質控制整個半島以後,煽動當地親俄人士脫離烏克蘭。

由於機場與碼頭已經被敵方控制或破壞,很多中、小型島嶼也沒有足夠的空間或合適的海灘可以進行兩棲登陸,唯一的方法就是採取空降、機降或小型突襲艇登陸,重新奪回機場與碼頭。

但空降、機降需要依賴運輸機或直升機,這在敵方雷達下無所遁形,還會引來防空飛彈的攻擊,若不同時派出戰機壓制敵方防空網,成功的機率不高。只是派戰機攻擊可能會讓衝突快速升級,金門與馬祖又處於中國沿岸的防空飛彈射程內,讓我方飛往金門、馬祖的戰機、運輸機都處於危險之中。

使用IBS突擊艇的好處,在於可以用隱蔽滲透的方式讓海軍陸戰隊在各種灘岸地形登陸,甚至在有必要時,不必使用軍艦施放IBS突擊艇,能透過民用船艇來進行。

海軍陸戰隊在上岸以後,可以進行偵察情蒐、奪回機場與碼頭,掩護國軍部隊馳援,或重新建立與地方政府的通訊。台灣擁有如此多的外島,又面臨強敵的威脅,保有一支可以隨時從海上支援外島的精銳兩棲部隊,絕對有其必要性。

而除了對外島的支援,在台灣本島爆發戰事之時,海軍陸戰隊也可以在敵軍側背登陸,攻其不備,或進行偵蒐,引導空軍或陸軍炮兵進行火力打擊,甚至是執行騷擾破壞任務,阻止敵方繼續獲得後勤補給。

台灣雖然四面環海,可是能進行兩棲登陸的地點其實不多,海軍陸戰隊在擁有使用IBS突擊艇進行登陸的能力後,就可以登上絕大多數的台灣海岸。雖然這種突襲艇登陸方式無法配備重型裝備,但受過城鎮戰訓練的輕步兵,又熟悉台灣的地形地物,還是能發揮很大的功用。

就因為上述的考量,再加上台灣在改採全募兵制以後,走向精兵政策,希望每一個單位都是專業作戰部隊。多數先進國家的海軍陸戰隊,也幾乎都是半個特種部隊,往往從事最艱難的危險任務,因此海軍陸戰隊特戰化的政策受到軍方的肯定與支持。不過此次的操舟意外,卻曝露出這個政策所潛藏的問題,海軍陸戰隊特戰化的方向沒有錯,有問題的是國軍推動這個政策,卻沒有給予足夠的資源。

IBS突擊艇的好處,在於可以用隱蔽滲透的方式讓海軍陸戰隊在各種灘岸地形登陸。 圖/青年日報
IBS突擊艇的好處,在於可以用隱蔽滲透的方式讓海軍陸戰隊在各種灘岸地形登陸。 圖/青年日報

陸戰隊以有限資源進行特戰化的訓練

眾所皆知,要培育一支精銳特種部隊的花費,是傳統部隊的數倍、甚至是數十倍以上,從裝備到訓練,都所費不貲。只是從海軍陸戰隊特戰化的政策開始推動以來,卻沒有見到海軍陸戰隊的預算有明顯增加。換句話來說,海軍陸戰隊就是在有限的資源下,要進行特戰化的訓練;必需以有限的器材裝備、有限的訓練設施,完成高強度的危險科目,這才是真正的問題所在。

以城鎮戰的訓練為例,國軍至今沒有一座完善的城鎮戰訓練場地,海軍陸戰隊與陸軍、憲兵一樣,都是在簡陋的環境中刻苦訓練。今年漢光演習中,憲兵特勤隊、維安特勤隊與海巡特勤隊聯合進行反劫持演練,就是在臨時搭起來的場景中進行。海軍陸戰隊也沒有特勤隊所擁有的各種近戰裝備,雖然說海軍陸戰隊與特勤單位的任務屬性還是不太一樣,不能完全一概而論,但比之於國外相同性質的部隊,落差還是非常明顯的。

在更為危險的IBS突擊艇滲透登陸訓練中,目前海軍陸戰隊所採用的IBS突擊艇是否合適,在使用保養上有沒有問題,也有討論的空間。戰術背心與救生裝備的穿載方式,落水後的逃生訓練,是否還有改進的地方,在意外發生後也有很多專家提出了看法。更不用說因為缺少夜視鏡等裝備,而無法執行IBS突擊艇的夜間滲透訓練,雖然夜間操舟的危險性更高,更考驗人員的技術,但是在實戰中卻更有效、對海軍陸戰員來說也更隱蔽、更安全。

公允一點來說,在台灣社會哀悼殉職的海軍陸戰隊弟兄之後,政府應該檢討的是我們還能為海軍陸戰隊做什麼?各方的檢討聲浪,促使軍方加強改革,這沒有錯,但不解決根本的問題,再多的檢討也沒有用。

高難度的部隊訓練難免出現意外,這是必然的風險。只是捫心自問,當我們全力推動海軍陸戰隊特戰化之時,是否給予了海軍陸戰隊弟兄們足夠的資源與支持?

今年漢光演習中,憲兵特勤隊、維安特勤隊與海巡特勤隊在臨時搭建的場景,聯合進行反劫持演練。 圖/青年日報
今年漢光演習中,憲兵特勤隊、維安特勤隊與海巡特勤隊在臨時搭建的場景,聯合進行反劫持演練。 圖/青年日報

堅實國防來自相對應的資源

在西太平洋情勢越來越詭譎之下,之前還傳出中國很可能趁演習之際,奪取東沙島的消息。讓國軍緊急以移訓之名,派遣海軍陸軍隊進駐東沙島,就已經清楚說明了海軍陸戰隊對於台灣的重要性。

一個擁有這麼多外島的國家,沒有海軍陸戰隊是不能想像的。與擅長空降或直升機機降的陸軍特戰營不同,擁有兩棲登陸能力的海軍陸戰隊,能快速運送重型裝備搶灘上岸,兩者是台灣投射戰力與緊急應變的左右雙臂,缺一不可,也都需要政府與國軍的重視。

地處南半球的澳洲,近日提出了10年1,850億美元的強化國防方案,擴大軍事投資。日本則已經連續8年提高國防預算,成立宇宙作戰隊,改裝兩艘直升機護衛艦成為輕型航空母艦,都比台灣更積極回應未來的可能威脅。

不用是國際問題專家也能看出,西太平洋已進入多事之秋,台灣不止需要超前部署,防範未然,更要全力備戰,以防萬一。政府在此次漢光演習中,嚴正宣誓將捍衛台灣的尊嚴與安全,那就應該投入相對應的資源,為台灣建立堅實的國防。

擁有兩棲登陸能力的海軍陸戰隊,能快速運送重型裝備搶灘上岸。 圖/國防部
擁有兩棲登陸能力的海軍陸戰隊,能快速運送重型裝備搶灘上岸。 圖/國防部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