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武裝化、中俄重修舊好:美中爭霸下中共的突圍企圖 | 全球防衛雜誌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南海武裝化、中俄重修舊好:美中爭霸下中共的突圍企圖

中共透過灰色戰略強調對南海的和平用途優先,讓美日海空優勢無法發揮。 圖/新華社
中共透過灰色戰略強調對南海的和平用途優先,讓美日海空優勢無法發揮。 圖/新華社

南海情勢

近幾個月來南海一直是美中角力戰場,而中共在南海島礁建立燈塔和氣象觀測站,強調對於南海的和平用途優先。中共此舉將大幅增加現有武裝島礁和航空基地的生存性,也就是透過灰色戰略讓美日海空優勢無法發揮。

經電腦模擬兵推,在無法直接攻擊南海武裝島礁的狀況下,目前中共在南海的航空基地出擊架次,將有能力和一個美軍航艦打擊群(單一航艦,無兩棲戰隊)形成戰力僵局。而只要僵持時間超過48小時,共軍南海艦隊在海上民兵的掩護下將可快速馳援各武裝島礁。

海上民兵活動在東海、黃海和南海頻率同步上升,2018年1-6月平均在東海活動次數為16次/月,但從7-11月開始直接增加到28次/月。其中以9-10月為高峰期;平均海上民兵出動編組為2-4艘大小船艦,母船為200-300噸的大型鐵殼漁船。

就地理位置而言,中共在深入南海的島礁上建立燈塔和氣象站,除了為中共南海島礁武裝區域提供合法藉口,讓美日澳投鼠忌器之外,也配合海上民兵活動形成整體監偵網絡,彌補中共在長程海空監偵能力的缺口。

美軍未來在南海執行離島規復和反反介入的海空特遣隊已經逐漸不敷需求,需要將兩棲兵力列為常駐巡弋。同時積極爭取南海周邊盟邦提供兵力投射點(類似澳洲北領地達爾文),至少能夠預置所需裝備,讓兩棲兵力抵達現場的時間得以從現有5天(沖繩)縮短為72小時。

駐守南沙群島永暑礁的解放軍。 圖/新華社
駐守南沙群島永暑礁的解放軍。 圖/新華社

中俄重新修好

近幾年由於美中競逐,原本俄羅斯東方2018操演的假想敵是中共和美日聯軍,而且俄羅斯在2002~2016之間,由於戰略重心放在東歐和中東,因此東方2018操演的規模都大幅縮小,甚至主要都是以指揮所演習和高司電腦兵推取代。但在最近一次中央-2019操演中,卻首次讓共軍派遣聯兵部隊參演,兵力約當一個機械化步兵旅,但由於配屬30架陸航直升機和機動指揮組,因此實質上類似前蘇聯概念的小型作戰機動群(OMG)。

而在中央-2019操演的防衛戰鬥序列是由東部軍管區和共軍組成的聯合部隊,俄羅斯對於中共在東西伯利亞和遠東地區的擴張意圖,至少在對抗美軍勢力威脅的前提下願意適度容忍。

於此同時,習近平也在海參崴參加東方經濟論壇,可視為俄羅斯在戰略態勢轉換下重新拉攏中共的善意表現。

俄羅斯中央-2019演習中的BTR-82A兩棲裝甲運兵車。 圖/路透社
俄羅斯中央-2019演習中的BTR-82A兩棲裝甲運兵車。 圖/路透社

表面熱絡實質防備

雖然俄羅斯藉由本次演習展現出對於中共的善意,但從操演科目來看,東部軍管區仍舊將中共視為主要假想敵。

其中最重要的象徵,就是對於東西伯利亞地區的大規模動員演習。根據東部軍管區作戰想定,動員單位主要充任鄉土靜態防衛和遲滯任務,拘束敵地面部隊之突破與戰果擴張,而目前東部軍管區的動員旅作戰責任區幾乎都是以中俄邊境地區為主(包括邊境城市)。

雖然東部軍管區宣稱動員演習的目的在於後備系統測考,也可在攻擊軍從東部搶灘時確保側翼安全,但實際上對於缺乏機動作戰能力的動員守備旅而言,根本無法機動前往東部戰線側翼,因此實際上仍舊是針對中共突擊的預防措施。

此外,在野戰機場移轉和高速公路戰備道起降演訓中,東部軍管區都刻意選擇遠離中俄邊境的預備地點實施,顯示東部軍管區對於中共軍事作為的警戒並未完全放鬆。

俄羅斯中央-2019演習,陸戰隊員演習直升機運載作戰。 圖/路透社
俄羅斯中央-2019演習,陸戰隊員演習直升機運載作戰。 圖/路透社

共軍「以戰代訓」

中央-2019操演中,共軍和東方軍管區的協同程度遠勝過去的和平使命系列操演,特別是在指揮所層級的戰術資料鏈建立上,雙方已經建立了某種即時共通協議,讓共軍能夠和俄羅斯部隊快速分享經過選擇的戰術情資。

上述裝備在東方操演的陸空聯兵機動防禦作戰中,有效協調基層單位的戰術協同,過去在和平使命操演中為人詬病的陸空聯兵統裁計畫作為,在這次以東部軍管區為主的操演中不再復見,取而代之的是以機動作戰為主體的戰術運動。共軍陸航單位配合實施小規模戰術空中機動,而且嘗試進行吊掛拖曳砲轉移射擊陣地,藉此彌補缺乏長程砲兵火力的編裝限制。

另外共軍在此次操演中大量運用電戰干擾單位對抗攻擊軍,企圖藉此抵銷攻擊軍設定的通資電優勢,這種設定的假想敵就很明確針對美軍。而各級機動指揮所開設時,會儘可能在第一時間內架設有線光纖通訊,並且將通訊站採用分離式設計,降低遭敵砲兵火力或戰轟機臨空強襲所造成的戰損,面對共軍演訓越來越以實戰假定來訓練,國軍高層應有所警惕。

俄羅斯A-50空中預警機。 圖/路透社
俄羅斯A-50空中預警機。 圖/路透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