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太空衛星武裝化,「星際大戰」場景將上演? | 全球防衛雜誌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俄羅斯太空衛星武裝化,「星際大戰」場景將上演?

2019年11月25日從普列塞茨克使用聯盟號2-1V運載火箭發射Cosmos-2542。 圖/Livejouenal
2019年11月25日從普列塞茨克使用聯盟號2-1V運載火箭發射Cosmos-2542。 圖/Livejouenal

趁著美軍前幾年陷於中東及阿富汗戰爭,以及將心力放在中國崛起的同時,俄羅斯鴨子划水發奮圖強,企圖奪回世界強國之一的寶座。

2020年7月23日,美國太空軍司令約翰.傑伊.雷蒙德在《時代雜誌》的專訪中指出,俄羅斯最新測試的一種反衛星武器將嚴重威脅美國的衛星系統。一些外電報導俄羅斯Cosmos(俄文Kocmocs,中文翻譯成「宇宙」)衛星在2020年7月15日的測試中成功發射了一顆彈丸,可用於摧毀太空中的另一顆衛星。2020年7月25日英美兩國表示,俄羅斯已經試驗了一種能在太空運用的軍事載具,能夠搭載武器並摧毀太空低地球軌道上的衛星。

雖然美國一如往常地表示,這類武器的測試將造成現有太空飛行物的安全疑慮,但是俄羅斯國防部回應,該測試並未威脅到任何太空飛行物。美國對俄羅斯關注不稀奇,但這次是英國對俄羅斯的太空試驗提出指控還是首次。

日前發布的一份報告指出,英國政府嚴重低估了俄羅斯的威脅。英國航天局負責人哈爾.史密斯空軍上將發表聲明說,倫敦擔心俄羅斯的這一舉動,因為它威脅著太空和平,而且俄羅斯送入軌道的航天器具有軍事性質。在俄羅斯提出將軍備擴大到太空之後,美國也心知肚明莫斯科正在尋求壓制美國在太空衛星的運用能力。

美國報導的俄羅斯反衛星武器試驗與俄羅斯最近的太空活動非常吻合。今年2月,美國軍方指控俄羅斯衛星移動距離太近,而在4月時莫斯科就測試了地面反衛星武器。

在過去的幾十年中,只有四個國家(俄羅斯,美國,中國和印度)有反衛星作戰的能力,包含安裝在飛彈或飛機上的反衛星飛彈,以及利用雷射干擾衛星手段。鑑於美國在未來作戰體系將大量依靠軌道飛行器進行情報收集、通信、導航和預警等工作,為了破解美軍在這一領域的先進優勢,莫斯科及北京當局積極發展反衛星手段也不足為奇。

事件曝光原因

整起事件始於2019年11月25日,俄羅斯從普列塞茨克發射埸「聯盟-2.1v」運載火箭將一枚檢查衛星發射入軌道(美方代號Cosmos-2542)。12月6日美國觀察到Cosmos-2542 像母體一樣可以分離出Cosmos-2543,美國暱稱為「俄羅斯套娃」。美國太空軍司令雷蒙德指出,Cosmos-2542的移動軌跡離美國衛星USA-245的活動最近距離一度縮短至160公里,USA-245為此還進行了緊急變更軌道。

而此近距離接觸事件,開始讓美軍有所警覺。USA-245是KH-11偵察衛星,一種光學成像衛星,可向地面傳送即時光學觀測圖像,理論上解析度達0.06米,實際上由於大氣條件不同,實際解析度大約減少了一半。但是,KH-11確實仍然是美國最先進的光學太空偵察工具之一。俄羅斯國防部可能藉由Cosmos-2542近距離拍攝了真實KH-11的外觀和收集了相關電子訊號。然而俄羅斯自己的軍事太空計劃總體保密,外界甚至連外觀都不得而知。

外界一般推測Cosmos-2542有可能從兩個基礎上發展出來:一個是輕型衛星稱為「Karat-200(克拉)」,另一個重型衛星稱為「Navigator(導航器)」。

由於Cosmos-2542分裂出Cosmos-2543的特性,Cosmos-2542由Navigator的基礎上發展出來的可能性更高。Navigator是由拉沃奇金研究與生產協會開發成功的重型衛星平台(有效載荷重量達2600 kg)。在Navigator的基礎上創建了俄羅斯在太空天文學領域最成功的項目:Spektr-R 射電望遠鏡和Spektr-RG X射線望遠鏡。

Navigator導航器平台由於採用模組化原理來構造和安裝附加設備,因此可以輕鬆地轉換為偵查衛星。Navigator的大小允許在其上安裝未來功能強大的光學望遠鏡、無線電控制設備、甚至是電子干擾設備。因此,這種衛星可以直接在軌道上進行光學和無線電偵察,甚至是干擾其他衛星運作。

而Cosmos-2543很可能是建立在Karat-200平台上的小型衛星,Karat-200是一個較輕的平台,其有效載荷重量不超過100公斤,而衛星本身的重量約為200公斤。由於攜帶極少量的機動燃料,通常只能被動地漂移到選定目標的下方或上方,以追蹤其無線電流量或使用簡單的光學儀器觀察另一顆衛星。 根據上述理解從邏輯上推理,把兩種衛星套在一起聯盟號就可以把兩個同時放入太空軌道。

美俄衛星位置示意圖。 圖/The Drive
美俄衛星位置示意圖。 圖/The Drive

星際大戰將成真?

俄羅斯衛星近期的最後一次測試於7月15日進行,根據美國太空司令部的觀測報告,在7月15日另有一個物體再次從Cosmos-2543衛星分離 。美國太空軍發現再次分離出的是一個更小的物體,他們將其編號為Object-45915,官方對其性質記錄為「不明待確認」,文章前段外媒所講的「彈丸」就是指這一個物體。

莫斯科則回應,Cosmos-2543是一種「太空裝置檢查衛星」,主要用來檢查軌道上的其他衛星並評估其損壞程度。較小型的檢測衛星自2000年代中期以來,美國也有開發三種名稱為 MiTEX、PAN和GSSAP的衛星。MiTEX曾經對DSP-23衛星進行了檢查。俄羅斯的Cosmos衛星測試也充分展示俄羅斯在太空領域的研製已累積雄厚技術與實力,能對衛星進行精確跟蹤和近距離觀察,甚至在必要情況下能發射動能彈丸予以摧毀。

俄羅斯的Cosmos衛星挑戰美國太空霸權的企圖是可以確認的,美國太空軍也感受到來自東方的壓力,因為目前還沒有什麼有效的防禦手段,除非美國也把自己的衛星武裝化。

俄羅斯人也知道,太空競爭離不開數量、質量和金錢三個方面。太空武裝化定然成為未來趨勢,許多國家已經在武裝部隊中成立專門的太空部隊,負責保護其重要宇宙空間系統的防禦和進攻,星際大戰的場景未來遲早會發生。

俄羅斯殺手衛星應用想像圖。 圖/Science Techniz
俄羅斯殺手衛星應用想像圖。 圖/Science Techniz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