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火延燒將導致全球新危機的開始? | 全球防衛雜誌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火延燒將導致全球新危機的開始?

圖為烏克蘭的Su-27作戰飛機。 圖/法新社
圖為烏克蘭的Su-27作戰飛機。 圖/法新社

烏克蘭戰事仍在進行中,這是歐洲在二戰之後最嚴重的安全危機,北約(NATO)及美國雖然持續警告俄國將發動反制行動,並調動包括作戰艦艇、戰機、戰車及部隊推進至波海三小國、波蘭、羅馬尼亞等北約會員國境內,但並未嚇阻普丁的作戰行動。媒體報導俄陳兵波蘭邊境,萬一戰火延燒,恐怕將是全球新危機的開始。

儘管兵力懸殊,烏仍孤軍奮戰

在接連數日的緊張對峙後,俄羅斯以戲劇性的方式,先承認烏克蘭東部兩個分離地區頓內茨克(Donetsk)與盧甘斯克(Luhansk)的獨立,再以維和名義派遣部隊進入這兩個分離地區——等於已經實質侵入東烏。俄國總統普丁又在2月24日宣布,對烏東地區採取「特別軍事行動」,「保護」當地民眾。

接著在同一天,俄羅斯對烏克蘭多個城市的軍事基地,實施飛彈攻擊。俄軍從白俄羅斯、烏克蘭東北部、東部、以及克里米亞等四條軸線,向烏克蘭發動進攻,但根據美國情報顯示,其進展緩慢,特別是對烏克蘭首府基輔的「斬首」目標,直到25日才接近基輔。烏克蘭的抵抗顯然十分有效,俄羅斯的行動,因協調及執行不力,在進向基輔時蒙受重大損失。

烏克蘭的指揮管制體系在戰爭初期似乎仍然完好無損,俄羅斯並未在首日即獲得空中優勢,因為烏克蘭仍可派遣戰機,防空及飛彈防禦能力仍能發揮作用,但其能力已因俄羅斯攻擊而下降。俄羅斯也對烏克蘭的水力電廠等進行網路攻擊。截至25日,俄羅斯共發射二百餘枚彈道飛彈及巡弋飛彈,其大部分目標與軍事有關,包括烏克蘭防禦能力,後勤及補給能力、空軍基地及飛彈設施,以及軍隊所在地等,然而也有部分擊中民宅,造成人員損失。

由於烏克蘭並非北約會員國,美國及北約未派兵參戰,僅提供烏克蘭武器裝備,例如,美國提供大量刺針飛彈及標槍飛彈,前者是單兵肩射防空飛彈,用以攻擊低飛的戰機及直升機,一般相信烏克蘭公布的擊墜紀錄或畫面,應是刺針飛彈創下的戰果。後者則是單兵操作的反戰車飛彈,似乎也頗有斬獲。

圖為一名烏克蘭士兵2月26日經過一輛被毀的軍用卡車。 圖/美聯社
圖為一名烏克蘭士兵2月26日經過一輛被毀的軍用卡車。 圖/美聯社

俄羅斯在衝突開始後數小時內成功摧毀烏克蘭防空系統,並將烏克蘭空軍作為下一個目標,有一些戰機在地面被摧毀。有一架Su-27逃離烏克蘭飛至羅馬尼亞第95空軍基地,在被兩架羅馬尼亞空軍F-16攔截後降落。若衝突結束後烏克蘭建立一個親俄政權,這架Su-27應不可能再歸還,有可能會被美國收購。

烏克蘭承繼前蘇聯留下的1980年代的軍事裝備,曾擁有三百多架作戰飛機,包括TU-160戰略轟炸機等機種,以及未完工的航艦瓦良格號在內,後來美國推動預防性防禦政策,協助俄羅斯及這些前共和國解除核武等武器,只留下不到百架作戰飛機,包括Su-27、Su-25、Su-24及MiG-29等在內,陸上兵力則包括T-64、T-80、T-84等戰車,近三十年來幾乎未再改進或強化,雖有持續生產戰車,但主供外銷。與俄羅斯的Su-35存在極大差距,在面對Su-35時,烏克蘭空軍顯然缺抵抗能力,雖然有消息指稱一架烏克蘭空軍MiG-29擊落包括Su-35在內的多架俄軍戰機,但無法證實。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已要求西方提供更多刺針飛彈及標槍飛彈。這些武器由單兵操作,不依賴指管系統,同時也不擔心口徑、規格等與烏克蘭的俄系裝備不相通的問題;舉例而言,烏克蘭使用AK-47步槍,其口徑是5.45公厘,與西方的5.56公厘不相容;烏克蘭戰車主砲為125公厘,美國及北約則普通使用120公厘滑膛砲;俄系戰機更不可能掛載美國及北約的飛彈及精準炸彈,因此單兵操作的武器,便成為強化烏克蘭軍力的唯一選擇。另外,德國也可能與荷蘭合作,提供刺針飛彈、鐵拳3型反戰車火箭、14輛裝甲車,以及燃料補給,愛沙尼亞也將提供榴砲,只是這些支援行動怕已太遲。

五角大廈警告,戰事仍在初期階段,俄羅斯僅動用三分之一的兵力,即約十七萬五千人,也就是說普丁仍有大量可用兵力,但目前動員部隊可能已經超出其預期計畫。如果普丁決心拿下烏克蘭,並願意付出代價,俄軍有可能在數天或數周內拿下基輔,或是擊潰烏克蘭正規軍。

圖為兩架俄軍四代半重型戰機Su-35。 圖/美聯社
圖為兩架俄軍四代半重型戰機Su-35。 圖/美聯社

普丁野心何時停止?

雖然普丁聲稱不打算併吞烏克蘭,但他將實現烏克蘭的「非軍事化」,他的目標應該是推翻現有政府,建立一個親俄的傀儡政府。但俄羅斯攻勢暫未停止,要研判俄軍最後野心仍有困難。或許俄羅斯會避免與優勢的北約空中武力對抗,但會持續利用這種模稜兩可的軍事行動,蠶食並佔據烏克蘭領土,使其國家四分五裂,或是最終把烏克蘭「收復」。幾種選項如下:

  1. 見好就收,將烏東地區做為與西方國家的緩衝。
  2. 只以飛彈攻擊烏克蘭軍事基地,阻止烏軍收復烏東分離地區的企圖,並警告烏克蘭不得加入北約,否則會面臨更大威脅。
  3. 烏東地區的局部作戰,以鞏固對烏東的控制。
  4. 對烏克蘭全面進軍,將整個烏克蘭收回。

觀察過去俄羅斯在周邊國家的用兵紀錄,除了1994年至2009年的兩次車臣戰爭,因是車臣共和國的獨立戰爭,具有內戰性質,而2008年的喬治亞戰爭、2014年俄烏衝突,都圍繞在前蘇聯共和國境內的地區分離主義、政權傾向西方並與俄交惡有關,或許是車臣戰爭的教訓,其作戰行動都十分短暫,只追求確保分離地區主權的有限目標。俄羅斯雖然近年強化軍備,但俄軍在這些鄰近地區的作戰紀錄都不甚良好,這多少和其後勤體系不佳、缺乏更現代化的精準武器等有關,而游擊戰對於俄正規軍而言,顯然也是難以應付的課題。

對普丁來說,這場賭注也十分大,如果連烏克蘭都無法拿下,或至少達到其政治目標,那俄羅斯整軍經武多年的成果,等於一夕崩盤,西方國家更清楚俄的底細,甚至可能一舉將戰後烏克蘭納入歐盟及北約,前提當然是烏克蘭仍能確保主權獨立。其實俄羅斯也很清楚,在傳統兵力上已無法與美國及北約相提並論,因此俄國軍方近年強調發展極超音速武器等遠程投射能力,即是打算用飛彈及核武來嚇阻美國,以掩護其追求的有限或局部目標。

烏克蘭武裝部隊26日在烏東盧甘斯克地區破壞一輛俄軍坦克。 圖/法新社
烏克蘭武裝部隊26日在烏東盧甘斯克地區破壞一輛俄軍坦克。 圖/法新社

俄混合戰威脅,西方需警惕

北約多次警告,要注意俄羅斯的混合戰威脅。近年美國智庫學者強調,要以「偵測嚇阻」(Deterrence by detection)應對俄、中威脅。北約警告,在北約成員國範圍的東側及東南側,北約盟國面臨重大、緊迫及微妙的挑戰。俄羅斯使用非傳統的灰色地帶戰術,一再嘗試擴大其影響力及勢力範圍,挑戰及侵蝕國際規範,破壞國際秩序。

俄軍從2014年克里米亞危機以來,對烏克蘭的混合戰行動,包括網路攻擊、經濟打擊、海外暗殺行動、干預選舉、以及入侵威脅及目前的實質軍事行動,都是其行動的一部分。烏克蘭國內因擔心俄國的軍事威脅,已嚴重影響其經濟發展,從而對其強化軍力也造成妨礙。

美方的行動仍僅是制裁及強化在東歐的軍力,除了取消與普丁會面,並持續提高對俄經濟制裁,包括切斷俄與西方金融體系的聯繫,對俄特定人士實施制裁,也持續向烏克蘭提供防禦性援助,並強化對愛沙尼亞、拉脫維亞及立陶宛的防衛。另外,在德國立場軟化後,將俄羅斯踢出SWIFT結算系統(全名為環球銀行間金融通信系統,Society for Worldwide Interbank Financial Telecommunication),將可重創俄羅斯經濟,雖然這也會傷害西方乃至全球經濟體系。

美國及西方的警告顯非空穴來風。因俄羅斯使用非正規的灰色地帶戰術,一再嘗試並擴大其影響力,侵蝕國際規範,破壞區域穩定,使權力平衡向其有利方向轉移,而防止俄羅斯發動機會主義式的侵略尤其重要,因其武裝部隊不斷發展快速攻擊其他國家的能力,使北約國家在此種競爭中處於極度不利地位。

北約國家使用成本高昂的精密裝備及平台,使其不願將之投入危險行動,同時高成本也妨礙其他國家進行相同能力的投資。對北約國家來說,發展不同類型需求、更便宜、更有彈性,更容易使用的作戰能力,以及發展新的作戰概念及新的組織,使其有效發揮作用,如果不能調整,將會在未來衝突中遭遇毀滅性災難。

2月28日,一名烏克蘭領土防衛隊成員在塞車情況下於基輔郊外的軍事檢查站前指揮汽車通行。 圖/美聯社
2月28日,一名烏克蘭領土防衛隊成員在塞車情況下於基輔郊外的軍事檢查站前指揮汽車通行。 圖/美聯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