贏了二金一銀,卻仍美中不足的2022台北羽球公開賽 | 廖郁雯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贏了二金一銀,卻仍美中不足的2022台北羽球公開賽

2022台北羽球公開賽在台北和平籃球館舉行,戴資穎首場出賽吸引大批球迷進場看球。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22台北羽球公開賽在台北和平籃球館舉行,戴資穎首場出賽吸引大批球迷進場看球。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受到疫情影響,台北羽球公開賽睽違三年再度於台北舉行,台灣單打選手戴資穎、周天成雙雙獲得台北賽第四座男女單打冠軍,而男子雙打組合李洋、王齊麟也取得亞軍,讓球迷們大呼過癮。

本土選手在台灣自家舉行的國際賽事贏得佳績固然值得欣喜,不過身為連續四天到現場觀賽的觀眾,我想要提出賽事美中不足之處,希望未來國際賽事主辦單位能夠精益求精,讓國內外的選手對台灣留下更好的參賽經驗,也提升球迷觀賽品質。

是IN還是OUT?台北羽賽選手竟無「挑戰權」

還記得東京奧運男子雙打組合「麟洋配」在勇奪金牌的關鍵最後一球,被鷹眼系統判定界內「in」的那一個畫面嗎?當時判定的比賽轉播截圖除了在瘋傳在社群媒體,被網友們擁戴為新一代的台灣國旗,也有許多廠商製作成口罩、T恤大量銷售。

鷹眼系統是許多種類的球類競賽在國際型賽事時的重要配備之一,該系統透過許多角度及高速攝影機,捕捉、運算球行徑的路線及落點,在選手質疑線審和主審的判決時,提供選手挑戰權益。每位羽球選手在每一局中有兩次的挑戰機會,當每次挑戰的機會來臨,除了為場上的球員爭取關鍵比分,也會形塑球迷觀賽的刺激感及增添賽事的戲劇性。

2022台北羽球公開賽,戴資穎在女單贏得冠軍。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22台北羽球公開賽,戴資穎在女單贏得冠軍。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這一次的台北羽球公開賽,是世界羽球聯盟(Badminton World Federation簡稱BWF)認可的國際級賽事。BWF官方文件指出,世界羽聯世界巡迴公開賽將一整年全球賽事等級分為六個等級,從最高到最低分別為總決賽、Super 1000、Super 750、Super 500、Super 300、Super 100。今年(2022)的台北賽屬於第五等級,也就是Super 300的賽事。PTT羽球版資深球迷Rx770整理,Super 100等級只有決賽會有鷹眼系統配備,而理論上Super 300等級在四強賽及決賽中都會有鷹眼,該網友如此觀察也在BWF官方YouTube頻道歷史影像中獲得證實。

2018台北羽球公開賽男子單打四強賽第二局賽末點,台灣選手周天成就使用「挑戰」來確認大馬選手李梓嘉殺在邊線的球是否真的在界內。此外,2022印度西德莫迪羽球公開賽,也同為Super 300賽事,在男子單打四強賽第二局下半場時也記錄選手使用挑戰權的畫面。

遺憾的是,本次的台北羽球公開賽四強賽及決賽當中完全沒有看到鷹眼系統設備,這次打進四強賽的男單選手林俊易也表示很可惜第二局賽末點沒有挑戰權可用,而周天成、奈良岡功大在決賽時也有幾球對評審的判決感到訝異。令人費解的是,身為主辦單位的中華民國羽球協會在官方網站、臉書粉絲專頁以及球賽官網對這個嚴重的問題完全沒有任何公開解釋。

有PTT網友在羽球版上發表文章分享,在現場詢問配戴識別證的工作人員,為何這次賽事沒有配備鷹眼系統?工作人員表示操作鷹眼系統的專業人員因為確診而無法出席比賽現場工作。假設上述資訊為真,本次正式賽程從7月19日開始會外賽及會內賽,從鷹眼系統專業人員入境台灣到7月23日四強賽的這段期間,主辦單位有沒有善盡思索配套措施?是否積極與世界羽聯溝通備用方案或替代人力?面對眾多網友和球迷留言詢問,羽協沒有任何正式回應。

2022台北羽球公開賽,周天成在男單贏得冠軍。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2022台北羽球公開賽,周天成在男單贏得冠軍。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球賽門票自由座導致「低級搶位大戰」

身為連續四天到場,每天都看好看滿超過五小時的觀眾,我必須很認真嚴肅地指出,所有比賽門票採「自由座」,也就是先到先卡位的方式,是增加現場球迷互相爭吵、降低觀賽品質的重要因素之一。台灣所有知名球星都會連續幾天出現在賽事中,許多球迷為取得較好的觀賽視野一睹球星風采,會在戶外高溫炎熱的天氣下,連續幾天提早在開賽時間前約三到四小時到場館門口外面排隊入場,幸而沒有出現中暑或體力不支的狀況。

在場館外曬得頭昏腦脹,好不容易等到進入場內,就面臨到各種低級的搶位大戰。部分觀眾拿著包包、水瓶、外套幫朋友佔位,一佔位就是兩、三場比賽過去,在八強賽、十六強賽當天有許多已佔位的座椅上空著兩到三小時以上。

另外,在四強賽及決賽這兩日更誇張,有不少人憑著一人的強勢和多個道具、加油板、衣物一佔位就是一整排七到八個座位,讓很多人心裡又急又氣,氣的不是一個人先到先卡一個位,而是有很多人一次用一個人卡許多位置。急的則是,根本沒辦法選擇在現場和不合理、用怪招卡位的人理論,而是在後面的觀眾衝進場之前,趕緊找尋其他視野佳的空位。而這種先搶先贏、拚速度卡位的現象也對於行動不便、不宜奔跑或身障的觀眾相當不利。

許多球迷為取得較好的觀賽視野一睹球星風采,會在戶外高溫炎熱的天氣下,連續幾天提早在開賽時間前約三到四小時到場館門口外面排隊入場,幸而沒有出現中暑或體力不支的狀況。 圖/取自PTT帳號johnson0114
許多球迷為取得較好的觀賽視野一睹球星風采,會在戶外高溫炎熱的天氣下,連續幾天提早在開賽時間前約三到四小時到場館門口外面排隊入場,幸而沒有出現中暑或體力不支的狀況。 圖/取自PTT帳號johnson0114

連日自由座門票導致的佔位亂象,果不其然在決賽當日,我便目睹了幾起球迷爭吵的狀況。決賽開賽前三十分鐘,在我座位周遭有幾位觀眾違規坐在樓梯間、趴在欄杆處,現場工作人員不斷引導離開卻不肯移動,原因是這些違規觀眾向工作人員表示,他只是暫離位置上廁所用包包佔一下位置,沒想到就被另外一位觀眾把他的物品移開坐走了,他相當憤怒,但現場工作人員也表達沒有權限處理爭議,只能依照場內規範請他必須坐在座位上。

也有數名網友在PTT羽球版直播推文下反映,VIP座位區的劃設欠缺邏輯、工作人員核對身分的機制非常不嚴謹。據我在現場觀察,在從十六強到四強賽有多VIP座位也都是連續空了幾個小時,同樣一個VIP座位在同一天來來去去好幾個不同的人輪流坐,這看在苦苦排隊入場的觀眾眼裡有相當不公的感受。

上述這些問題,其實如果使用演唱會、電影票常見的「對號座」,基本上可以解決絕大多數的爭議,加上賽事場館的台北和平籃球館上面每一個座位都有排號和座位號可以來讓主辦單位規劃對號座。

­許多觀眾衷心期待、建議主辦單位,未來規劃可預知人潮爆滿的國際級賽事,除了增加培訓現場工作人員維持觀眾秩序的能力以外,更要好好思考以「對號座」作為更好的票種選項。

決賽現場觀眾席,黑衣帽子哥後面有戴眼鏡藍衣工作人員正在勸導觀眾坐在座位不能坐在樓梯。 圖/作者提供
決賽現場觀眾席,黑衣帽子哥後面有戴眼鏡藍衣工作人員正在勸導觀眾坐在座位不能坐在樓梯。 圖/作者提供

期待未來的台北羽球公開賽能超前部署、減少失誤

本次的球賽中,最早見報的爭議是台裔加拿大籍羽球選手甘超宇在7月19日於臉書發文提出國外選手PCR結果太晚出來影響熟悉場地的訓練時間、飲食及交通問題,而後續引發了該選手指控羽協要求撤文的事件。綜合以上,這次比賽雖然台灣選手獲得二金一銀的好成績,但比賽中的動線、觀眾規範、票種規劃到選手食宿交通等細節,都顯示出主辦單位有十足的改善空間。

曾為羽球選手的中華民國羽球協會理事長張國祚,在2021年11月受訪表示,台灣的羽球運動人口數達三百萬人。在東京奧運之後,羽協更積極與民間企業聯合舉辦「我愛羽球.台灣新國球」的短片募集活動,試圖推廣更多學生、社會大眾喜愛這項運動。本次的台北羽球公開賽,決賽當日每位觀眾在入口處都會領到印有「羽球新國球」的口罩。

此外,談及「國球」,不得不提及近期耗資12億新竹市立棒球出包事件引起全國關注,各種批評不絕於耳,可見得台灣棒球有「國球」之名,也須受到各界嚴厲檢視。雖然不同球類運動無法一概而論,但我認為,羽協若真的要將羽球真正推廣到「新國球」等級,就不能只是靠著知名球星來帶動熱潮,而必須從承接國際級賽事的軟硬體,開始細心規劃。

至少要做到讓國內、外選手、教練及治療師團隊到現場球迷都給予正面評價,才能不負期望。身為羽球迷的我,真心希望主辦單位能夠聽見觀眾和國人對於今年台北羽球公開賽的誠懇建言,在未來的賽事超前部署、更加完美地落幕。

決賽現場主辦單位發放的口罩印有羽球新國球字樣。 圖/作者提供
決賽現場主辦單位發放的口罩印有羽球新國球字樣。 圖/作者提供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