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業大潮與糧荒風雨欲來?中共棄追GDP改推「六保」國策 | 賀軍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失業大潮與糧荒風雨欲來?中共棄追GDP改推「六保」國策

「六保」當中,中共特別關注大規模失業以及糧荒之嚴峻形勢。 圖/法新社
「六保」當中,中共特別關注大規模失業以及糧荒之嚴峻形勢。 圖/法新社

在2018年美中貿易戰之初,中共首度提出「六穩」,包括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以及穩預期。如今為因應疫情衝擊,中共調整社經發展任務,將「六穩」強化為「六保」,並且取代「十三五規劃」中GDP成長的目標。

疫情持續重創全球經濟,對原已急速下行的中國經濟更是雪上加霜,中國復工復產面臨難關,失業大潮風雨欲來。在此危急關頭,中共政治局4月17日召開會議,重點是將「六穩」轉為「六保」,即「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保基層運轉」,以維持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在此「六保」當中,中共特別關注大規模失業以及糧荒之嚴峻形勢。

以「六保」取代經濟目標

中共官媒《人民日報》於4月24日報導,今年是中國「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更是脫貧攻堅決戰之年,然而突發的肺炎疫情帶來嚴峻挑戰。

日前《路透社》也引述前中國全國人大財經委副主任賀鏗所言,習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會議時,刪除了「努力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不再提「確保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改為強調「六保」,顯示中央已經以「六保」取代十三五規劃對於GDP成長的追求。

十三五規劃原本重要指標之一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也就是在2010年的GDP基礎翻上一倍。曾任中國國家統計局副局長的賀鏗指出,這就表示今年GDP增速至少要到達5.6%,然而今年第一季GDP與去年同比劇減6.8%,今年確定已無法達成原訂目標。賀鏗並且強調,「不要不著邊際、不切實際去考慮增長速度問題,只要就業穩住,經濟增速高點低點,就沒什麼了不起的實質含意。」

此外,中國GDP與去年第四季相比萎縮9.8%,降幅更大,這是從1992年開始發布季度GDP以來的首次下跌。賀鏗認為中國經濟最主要的問題是復工復產以及恢復就業,刺激消費應優先於刺激投資,並且提醒當局「中國槓桿率已很高,財政赤字不宜增加太大。」

投資銀行瑞銀(UBS)日前估計,中國今年第一季約有6,000萬服務業者以及2,000多萬工人失業或無法復工,遠超過2008年金融海嘯時期的2,000多萬失業人口總數,也抵銷了過去兩年的新增就業總數。

中國GDP與去年第四季相比萎縮9.8%,這是從1992年開始發布季度GDP以來的首次下跌。 圖/法新社
中國GDP與去年第四季相比萎縮9.8%,這是從1992年開始發布季度GDP以來的首次下跌。 圖/法新社

缺糧恐慌蔓延多省

在疫情衝擊生產活動的同時,糧食耕耘、產銷與製造也受到嚴重衝擊。中國多省人民唯恐今年缺糧,近來競相搶購糧油,中共官方雖急於「闢謠」,但所謂國家儲糧以及地方儲糧統計數據皆難被採信,存糧貪腐與糧倉失火消息頻傳,在缺乏社會互信的亂局中,仍難平息搶購之風。而原本未列入「六穩」的「糧食安全」赫然被納入「六保」,也特別引發輿論關注與臆測。

在此高度敏感的緊張時刻,恰巧甘肅省臨夏州委辦公室秘密文件於4月1日曝光,內容為督促當地官員開始「全力儲備糧食、牛羊肉以及油鹽」,並且「引導和動員群眾自覺存糧,確保每戶儲備3至6個月的糧食,以備不時之需」,而此事件恐怕只是全國缺糧恐慌的冰山一角。

做為全球最大糧食進口國的中國,對缺糧的恐慌其來有自。除了中國糧食生產供應瀕臨危機,且長期仰賴的周邊進口國,例如越南、泰國、哈薩克、俄羅斯、吉爾吉斯和馬來西亞,近期也紛紛限制糧食出口,國際小麥和大米等供需失調,價格波動頻繁。

深受中共當局影響的聯合國糧農組織,於3月31日發布聲明,警告各國糧食貿易限制措施可能引發對食品安全不必要的擔心,進而引發一連串出口限制,導致全球糧食市場供應短缺。

另一方面,台灣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則於4月14日的「挺農民渡難關」紓困振興方案記者會中提醒,3月底中共當局在全球收購稻米多達5,000萬公噸,值得國人關注。對照中共在歐美疫情大爆發之前針對口罩、手套、防護衣、消毒液、快篩試劑等防疫物資,發動組織戰在全球大掃貨,多國出現防疫破口、付出慘痛代價,陳吉仲此提醒相當及時。

在疫情危急情勢下,中共中央將力保糧食安全納入「六保」國策,已經顯示糧荒問題迫在眉睫。其實究諸「六保」,就業與吃飽是重中之重,這兩大項如果滿足不了,其他的主張只能淪為聊以壯膽的口號。

中共中央將力保糧食安全納入「六保」國策,已經顯示糧荒問題迫在眉睫。 圖/路透社
中共中央將力保糧食安全納入「六保」國策,已經顯示糧荒問題迫在眉睫。 圖/路透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