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罪者有資格談人權嗎?從《地獄公使》談「正義」到底誰說了算? | 羅根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犯罪者有資格談人權嗎?從《地獄公使》談「正義」到底誰說了算?

《地獄公使》劇照。 圖/IMDb
《地獄公使》劇照。 圖/IMDb

最近知名串流平台Netflix上架一部由韓國漫畫改編的戲劇《地獄公使》,題材內容再度引起有關「信仰盲從」問題的討論。不過,根據原作者所說,其實這部作品還隱含了犯罪者的「人權議題」,本文將針對該議題進行探討。

《地獄公使》的「神」與宗教團體「真理教」的崛起

首先,簡單介紹《地獄公使》的故事大綱,劇情講述在現實生活中,「神」會隨機出現,並告知受害者確切的死亡時間,等時間一到就會有三個怪物降臨,殺掉那些「被死亡通知」的人。起初,慘遭殺害的人都被認為有罪,所以民眾認定是「神」在制裁人類法律無法對抗的「邪惡」,然而,這讓一個名為「真理教」的宗教團體也藉此崛起,開始幫忙傳達「神的旨意」,並殺掉那些不相信神的人。

但實際上,所謂的「神」根本不是殺害「罪人」,反倒是隨意挑選受害者,「真理教」卻為了權力而隱瞞這個事實,甚至殺掉妨礙他們的人。

綜觀而論,這種作品的劇情都有一個核心共同主題——當許多人相信自己所作所為是「正義」的時候,反倒會產生另一種自以為正義,實則上是迫害他人的暴力手段,而通常這種現象會經過以下幾種狀況產生:

  1. 司法已經不被信任,人們認為犯罪者的行為沒有得到同比例的刑責。
  2. 民眾會嚮往一個帶頭改變的人出現,幫助他們心裡的道德達到平衡。
  3. 當真的有人帶頭,人們會基於自己的價值觀被認同而無條件支持。
  4. 同時,卻又深怕自己價值觀被破壞,因此不會考慮後果和持反對意見的人。
  5. 人們會認為挺犯罪者的人權,就是在幫犯罪者開脫,沒有考慮受害者心情。

以上演變是有歷史可循的,最有名的例子為希特勒拯救了德國在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的經濟,讓人民相信他是帶頭改變的英雄而開始盲從他。所以當希特勒說到要不惜一切代價毀滅任何邪惡,並對猶太人進行大屠殺時,希特勒的支持者自然也會相信這種行為是正義的而幫忙執行。

《地獄公使》的「真理教」也一樣,利用韓國人民對司法的不信任,強調自己能夠與高等力量取得聯繫,讓民眾以為他們是英雄,而反對者就是讓社會無法進步的加害者,所以如果「真理教」藉機除掉與他們利益有衝突的人,民眾也只會認為被「除掉」的人死有餘辜。

《地獄公使》劇照。 圖/IMDb
《地獄公使》劇照。 圖/IMDb

當標準無法單一化,誰能定義正義?

DC漫畫出版社最有名的電玩作品《超級英雄》(Injustice)(中國譯作《不義聯盟》)也探討了類似的主題。故事講述小丑用改良過的恐懼毒氣讓超人吸入,使得超人把懷孕的妻子路易絲看成怪物並殺害,讓鋼鐵英雄感到痛苦。這導致前傳漫畫鋪陳了超人殺害小丑的情節,並開始用更偏激的方式執行正義,甚至殺害犯罪者。但許多民眾認為超人已經數次拯救世界,加上可以理解他的妻子遭到殺害的原因,於是認定這位英雄所做的一切都是對的,因而持續盲從。

這告訴我們什麼?簡單來說,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正義標準,一千個人就有一千種標準,但只要大方向的想法類似,就會互相認同,並聚集起來形成一股龐大的力量。可這股力量如果擅自認定誰有罪,並直接判刑的話,反而會變成多數決的暴力,甚至由於標準不一致,沒有人會知道自己何時會得罪到哪些人,隨時都有可能被殺。

被殺的理由通常都很微不足道,例如,當你跟喜歡握手的A相處時,卻不知道B不喜歡握手,結果得罪了B反被他殺害,那麼B一定會拼命找理由,你不是要握手而是想加害於他,藉此讓自己變成受害一方,好突顯自己殺人的正當性,要是他的說法很有說服力,那麼原本是受害者的你,反倒變成死有餘辜的加害者。

如果以上舉例還不夠清楚,你可以試想,當認識的親朋好友們在吵架時,你會認為自己不是當事人,不清楚雙方的動機和立場而不選擇介入。既然都不一定完全了解親朋好友的想法,那麼我們更不可能理解陌生人,因此,面對社會案件,我們更不應該只看媒體的片面資訊就隨意揣測,也不該忘記或許這是因為有心人士的設計,讓被陷害者落入擺明著有罪且百口莫辯的狀況。所以法律重要之處在於訂立一個「標準」,讓所有人能有參考依據,而非按照過度主觀的判斷去隨意定罪。

那麼嫌犯的人權為什麼重要?我們必須確定「執法機關」沒有隨意定案,並且有遵照正確的執法程序,以萬無一失的證據鏈判斷嫌犯是否有罪。否則,如果當局說你有罪,媒體只憑表面說法就將你描述成壞人,而你卻沒有權利聘請律師證明自己無罪,就只能傻傻地被認為有罪。所以人權真正的用意在於,這並非是給犯罪者逃脫用的手段,而是要確保當你遇到被懷疑有罪的狀況時,你能夠證明自己是無辜的。

DC漫畫出版社最有名的電玩作品《超級英雄》(Injustice)(中國譯作《不義聯盟》)也探討了類似的主題。 圖/DC Comics
DC漫畫出版社最有名的電玩作品《超級英雄》(Injustice)(中國譯作《不義聯盟》)也探討了類似的主題。 圖/DC Comics

超級英雄為何不殺人?

另外,這也是超級英雄不殺人的原因,因為如果真的殺人了,代表他們也是憑自己想法在認定別人有問題,而且如前所述,人們會效法內心英雄的所作所為,並認定他們沒錯,反而導致英雄成了獨裁者。為此,真正的英雄往往會選擇將歹徒繩之以法交給當局,並由社會和法律審判,如果有歹徒鑽法律漏洞,他們會選擇用自己的力量找出更完善的證據,試著修改體制。

漫威宇宙中,有一個看到惡人就直接殺害的「制裁者」,他第一次出現時就聽信反派和媒體的片面之詞,認定蜘蛛人是邪惡的,而打算將其殺害,後來才知道是可怕的誤會,於是決定往後要制裁特定對象時,一定會收集完善的證據,確定對方真的十惡不赦且法律無法制裁時才下手。

負責「制裁者」連載的歷屆編劇更說過,這名角色的故事從來都不是要去鼓勵私刑,是要讀者反思法律有什麼漏洞,才會導致人們寧可選擇最糟糕的方式去對抗犯罪者,並希望民眾看完故事後能一起反思社會制度的不完善之處,一起改善。

負責「制裁者」連載的歷屆編劇更說過,這名角色的故事從來都不是要去鼓勵私刑,是要讀者反思法律有什麼漏洞,才會導致人們寧可選擇最糟糕的方式去對抗犯罪者。 圖/Marvel
負責「制裁者」連載的歷屆編劇更說過,這名角色的故事從來都不是要去鼓勵私刑,是要讀者反思法律有什麼漏洞,才會導致人們寧可選擇最糟糕的方式去對抗犯罪者。 圖/Marvel

以台灣的八里媽媽嘴命案為例,咖啡廳老闆後來被判定是無辜的,但當時不論媒體還是民眾輿論,都一面倒說他是兇手,這也突顯民眾的不理性和媒體的不負責任。為了避免相關事件重演,並讓社會制度更好,請做到以下幾件事:

  1. 請監督執法機關有沒有憑著公正態度辦案,確保他們沒有漏掉應有的執法程序使歹徒鑽漏洞。
  2. 請積極關注相關議題,讓政府知道人民的聲音,而不是只喊著不公平,畢竟法律的制定已成事實,唯有善用民主國家的人民責任與權力,迫使政府修法才能有效處理漏洞。
  3. 我們可以站在受害者的角度施展同理心,並對加害者感到憤恨,而要求法律做到應有的處罰。但最重要的是,更要探討犯罪者的動機。有時犯罪者之所以會誕生,是因為他也是社會體制下的受害者,這不是要替其所做所為找藉口脫罪,而是能夠把犯罪的根源剃除,避免新的兇手誕生。
  4. 不要說「沒空參與,所以沒時間慢慢改革,直接殺掉就對了」。阻止新的加害者出現,就是避免新的受害者增加,這才是正確的方式,如果什麼都不做,只讓新兇手誕生,然後再殺掉解決,那麼無疑是無限循環,同時也讓之前死者的犧牲毫無意義。
  5. 人不是上帝,我們無法用完全公正的態度和角度看待一件事情,所以不要隨意聽信片面說法就輕易定罪。更不要說支持犯罪者人權的人也該死,因為這等於你也跟兇手一樣,恨不得讓自己不順心的人也痛苦。
  6. 人們會效法內心英雄的所作所為,並認定他們沒錯,反而導致英雄成了獨裁者。 圖/DC Comics
    人們會效法內心英雄的所作所為,並認定他們沒錯,反而導致英雄成了獨裁者。 圖/DC Comics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