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神之名」的誘惑:為何邪教常找上頂大生? | 曾麗心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以神之名」的誘惑:為何邪教常找上頂大生?

近期Netflix上映的韓國紀錄片《以神之名:信仰的背叛》揭露四名韓國宗教領袖不為人知的陰暗面。 圖/截取自Netflix
近期Netflix上映的韓國紀錄片《以神之名:信仰的背叛》揭露四名韓國宗教領袖不為人知的陰暗面。 圖/截取自Netflix

近期Netflix上映的韓國紀錄片《以神之名:信仰的背叛》揭露四名韓國宗教領袖不為人知的陰暗面,其中JMS攝理教更是因為早已在台灣設立分會多年而引發大家的關注與討論。

事實上,自1960年代末以來,各種「具感召力的團體」開始遍布全球,在心理學、社會學相關研究中常會採用「新興宗教運動」(New Religion Movements,簡稱NRMs)或「邪教」(Cult)來指涉這類組織團體,「邪教」主要由支持洗腦理論的學者使用且較具有負面的意味,而「新興宗教運動」則更受到社會學家和宗教研究學者的偏好,認為應對這類宗教團體採取較中立的態度來進行觀察分析。

由於本文是針對紀錄片《以神之名:信仰的背叛》中的韓國宗教進行討論,後續將統一以「邪教」來代稱,但如有引用文獻則會依照該研究的原文用詞譯為邪教(Cult)或新興宗教(NRM)。

通常邪教團體乍看與一般宗教團體無異,包括:強大的信仰系統、經文書典、團體凝聚力、與行為規範等。但深入接觸後會發現,這類邪教團體通常會有某種獨特、極端或是違常的理念和教義,該團體領導者大多宣稱自己獲得神諭和啟示,或是被吹捧具有特殊感召力、甚至是神力,具有無上的權能力量,諸如可以醫病、趕鬼、預知未來等,組織也會透過各種心理操弄和暴力行為來逐步提升對參與成員的控制力與影響力,甚至不乏斂財、性侵、傷人或強迫自殺等情況,造成參與者身心備受創傷。

尋求宗教信仰者,通常有一個需要「撫慰」的過去,一個需要「力量」的現在,以及一個需要「希望」的未來。然而,為何有些人可以順利找到適合的身心靈力量,有些人卻會誤入宗教陷阱呢?

JMS攝理教因為早已在台灣設立分會多年而引發大家的關注與討論。 圖/截取自Netflix
JMS攝理教因為早已在台灣設立分會多年而引發大家的關注與討論。 圖/截取自Netflix

因為脆弱所以誤入邪教?

2007年比利時學者Buxant等人針對新興宗教運動(NRM)參與者的認知與情緒等心理健康進行研究後發現,這些參與者多數具有「心理脆弱性」,包括:

  1. 與父母為「不安全依附型關係」。
  2. 與家人關係不睦。
  3. 過去有負面的人生經歷(因此可能較悲觀負面與有憂鬱傾向)。
  4. 並且具有較高的「認知閉合」(cognitive closure)需求。

前三點特性指明,會尋求新興宗教者可能通常正面臨生命的挑戰或困境,但難以從身邊的家人、朋友得到關懷與支持,於是想透過信仰尋求心靈撫慰力量,或是探詢人生的意義。不過這樣的起心動念基本上並無問題,也無異於那些去廟裡求籤燒香、去教堂祈禱讀經、或是去找老師問卦算命的人們。

前述研究中指出的最後一點特性——「較高的認知閉合需求」可能是參與者較容易陷入新興宗教的關鍵因素。所謂「認知閉合」意指一個人的認知思考較難忍受「不確定性」,習慣接收清晰具體的指令與答案,而非採取開放有彈性的思考模式。因此他們看待事情也容易變得較固著偏執或堅信非黑即白。

這類人可能道德標準高、乖巧聽話、有禮溫順,通常會是大家口中「循規蹈矩的好學生」或「奉公守法的模範公民」,不敢輕易挑戰質疑威權者或是反思既有規定以外的「其他可能性」,一旦接收到簡明易懂的宣教理念後,便會深信不疑並嚴謹奉行。

上述的研究發現似乎也可對應紀錄片中提到,攝理教吸引了許多南韓「SKY」頂大學生,包括首爾大學、高麗大學、延世大學等校園中都有該教會活動。台灣《壹週刊》2001年也曾報導該教教主鄭明析來台涉嫌性侵百位台大、政大女生。

韓國邪教偏好鎖定頂大學生傳教,一方面可能讓更多人因此被吸引加入組織、享受頂大加持的光圈效應,另一方面也揭顯這群學業表現優異的學生在面對「沒有標準答案的人生」時,可能更容易感到迷罔失措、或是更期待找到一盞指引人生方向的明燈。

攝理教吸引了許多南韓「SKY」頂大學生,包括首爾大學、高麗大學、延世大學等校園中都有該教會活動。台灣《壹週刊》2001年也曾報導該教教主鄭明析來台涉嫌性侵百位台大、政大女生。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攝理教吸引了許多南韓「SKY」頂大學生,包括首爾大學、高麗大學、延世大學等校園中都有該教會活動。台灣《壹週刊》2001年也曾報導該教教主鄭明析來台涉嫌性侵百位台大、政大女生。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緩解心靈困境的吸引力

法國學者Rousselet等人於2017年曾研究前邪教(Cult)參與者,他們發現這些人在入教之前大多有焦慮症(51.6%)、情緒障礙症(45.2%)、物質使用障礙和飲食失調(12.9%)。

前述心理疾患的患病率在入會初期通常都會呈下降趨勢,顯示參與者並不是完全缺乏判斷力或是受到強迫,而是確實在該團體中獲得了一些過往人生中不曾有過的人際互動連結——安全感、無條件的關心、溫暖的傾聽、支持與肯定、團體認同與歸屬感,並且幫助他們感覺心理困境獲得緩解,因此這樣立即的、正向的經驗往往會讓入教者感覺自己找到了「真理」與「真神」,並且願意持續留在組織中。

《以神之名:信仰的背叛》紀錄片中,攝理教離教者葉萱正是因為高二時遇到父母婚姻問題且在校被同儕霸凌,當時備感憂鬱孤單、人生無望,因此接觸攝理教後,立刻被教友們的開朗、關懷和熱切歡迎深深吸引,進入教會後也很快的受到肯定與認同,陸續擔任啦啦隊、歌手與主播,成為教會中的風雲人物,一掃過去生命低潮所帶來的痛苦陰霾。

此外,邪教通常具有「高接近性」,組織成員臥虎藏龍,在社會各角落吸收信徒,更不乏高知識分子與高社經地位者在其同溫層中相互介紹。另一方面,如果一個人家庭或交友圈中有邪教成員,這個人將連帶有極高的機率接觸並參與這類的組織團體,且更難從中脫身。

《以神之名:信仰的背叛》紀錄片中,香港受害者葉萱出面指控攝理教主鄭明析性侵。 圖/截取自Netflix
《以神之名:信仰的背叛》紀錄片中,香港受害者葉萱出面指控攝理教主鄭明析性侵。 圖/截取自Netflix

在社會新聞報導中也常見被害人是因著家人篤信特定宗教,認為可以透過宗教解厄消災、淨化改運,「基於善意」而讓宗教性侵或詐騙取財有機可趁。很多外人一聽便覺不可思議之事,對於這類從小長期深受該信仰浸潤者來說,卻是理所當然、不可違背。

因此,對於相信邪教者,我們不應簡單化約他們就是愚昧無知,他們可能具有某些心理脆弱性、較封閉的認知思考模式、畏懼挑戰權威者、或是遭遇到生活的挫折與困境,在沒有其他的社會心理支持資源的情況下,一旦接觸邪教組織便很容易深陷其中,難以自拔。

避開邪教,靠自己也靠親友支持

人們要如何慎選信仰才能免於試煉與傷害?除了參考邪教檢查表進行辨識外,也可以檢視兩項重點,其一,自己是否有足夠的思辨能力與個人自主意識,當感受到團體壓力造成個人主體性受到破壞與不當控制時,是否有能力覺察並勇於挑戰箇中的不合理之處?其二、自己是否有穩固安全的家庭關係與人際連結,讓自己在逆境中仍能感受到支持並獲得力量?

信仰,是對於人生意義的叩問、對於身心靈力量的探索,不需因恐懼邪教而停下對信仰的追尋,但請務必保持清明慎選的心志。

▍下篇:

「以神之名」的控制:邪教怎麼讓人愈陷愈深?

圖/美聯社
圖/美聯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