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俊宏/施打AZ利大於弊?疫苗爭議其實是科學問題 | 思想坦克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李俊宏/施打AZ利大於弊?疫苗爭議其實是科學問題

3月22日,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接種疫苗。
 圖/疫情指揮中心
3月22日,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接種疫苗。 圖/疫情指揮中心

近期COVID-19疫苗接種的問題引發了社會相當廣泛的討論,特別是在新聞媒體報導疫苗產生血栓副作用,導致某些國家暫停施打之後,台灣是否選擇施打疫苗,似乎也成了一個困難的議題。

疫苗開發的四個階段

人類使用具有細菌、病毒、腫瘤細胞等標的特徵,所製成的可產生特異性免疫的疫苗,最早可追溯到十八世紀英國的琴納醫師,疫苗(vaccine)的英文字源即來自於牛痘。當人類成功地使用牛痘疫苗攻克天花病毒後,視角也拓展到其他足以威脅人類生命的各式病原體,而為了社群的健康與社會的安全穩定,某些疫苗也被納入定期施打或建議施打的範圍。

依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建議,對於臨床疫苗的開發,會有四個階段:由第一階段的低風險人體注射觀察安全性、反應狀態與免疫反應;第二階段在受控制與保護的醫療環境,透過通常是數百人參與的實驗,檢視安全性與臨床效果;第三階段則針對上千人以上進行試驗,檢視細部的成效與疫苗上市時間;在上市之後,進入第四階段,針對使用狀況與人體反應持續改進疫苗。

然則,跟許多藥物一樣,疫苗的使用與發展,畢竟是針對人體的免疫系統誘發反應,對於不同的體質仍然會有不同的影響,如流感疫苗有極低的比例可能會造成神經病變(百萬分之一),登革熱疫苗在上市之後,因無法確認對於幼童的安全性而調整其適應症。

而,這畢竟是基於自我防護與群體免疫的權衡考量,如上述的流感疫苗,雖然有極低的機會有併發症,但對於自身健康與社會醫療系統的負荷,絕對是利大於弊。

醫護人員排隊等待施打AZ疫苗。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醫護人員排隊等待施打AZ疫苗。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英國、歐盟報告:與血栓反應無直接因果關係

由於COVID-19對於人類社會的影響相當巨大,不只是因為感染而造成生命的風險,同時也因為封城等管制措施,影響了產業,進一步造成社會的不穩定。因此,幾個先進國家在相當短的時間內就完成了疫苗的開發,不過,疫苗上市仍需要依循各國的相關法規,不可能拿全民當作白老鼠,因此即便是這次引起疑慮的AZ疫苗,一樣是通過三期試驗,驗證完療效與安全性,獲得核可上市的。

當然,在第四階段的上市後評估也是相當嚴謹的,因此在個案接受疫苗後產生血栓反應的報告後,包括丹麥、挪威、法國、德國、義大利等國家推遲了全民施打該疫苗的計畫,等待進一步的科學證據。

以今年3月17日,《英國醫學期刊》(The British Medical Journal)的回顧,在歐盟施打該疫苗接近五百萬人當中,約有30例左右的血栓報告;英國藥品和保健產品監管局疫苗安全負責人布萊恩(Phil Bryan)則提到,在英國施打的一千一百萬人中,雖有產生血栓的報告,但相較於未施打疫苗的人口而言,兩者並無顯著的差異,亦即可能為非疫苗因素所導致。

而歐盟的歐洲藥品管理局(European Medicines Agency)也同步在3月18日公開說明,截至目前為止,英國與歐盟施打兩千萬人中,共有27例的血栓報告,但僅有七例是嚴重的泛發性血管內血液凝固,該疫苗對於COVID-19的保護相較於所產生的副作用,是值得施打的,也提到疫苗在血栓上的疑慮並沒有直接的因果關係。消息一出,原先暫停施打的比利時、波蘭等國也恢復了疫苗的接種。

歐盟消息一出,原先暫停施打的比利時、波蘭等國也恢復了疫苗的接種。 圖/美聯社
歐盟消息一出,原先暫停施打的比利時、波蘭等國也恢復了疫苗的接種。 圖/美聯社

科學證實施打疫苗利大於弊

整體看來,截至目前為止,相較於COVID-19所造成的死亡可能性,施打疫苗一樣是利大於弊。也因此,世界聯合國衛生組織仍建議該疫苗照時程施打;台灣的疫情指揮中心也依照世界聯合國衛生組織的建議,導入該疫苗作為我國相關人員防護的選項之一。

當然,對於未知的恐懼,人皆有之,也才有了其後包括蘇揆在內的政府官員,帶頭施打以安民心的舉動。但回顧迄今為止的相關資料,單以血栓而論,其所發生的比例也低於流感疫苗產生的神經病變,更何況,歐盟與英國的醫療單位均表示,目前並無證據顯示有因果關係。

以台灣在國際間的困境與各國將疫苗視為戰略物資的現下,本來獲取疫苗就相對困難。是否建議施打或是延後,其實是科學問題,應該就科學性來討論目前在有限選擇下的最佳決策,才是全民之福。

(原文授權轉載自「思想坦克Voicettank」,原標題:〈是否施打AZ疫苗,該以科學專業來討論〉)

是否建議施打疫苗或是延後,應該就科學性來討論。 圖/美聯社
是否建議施打疫苗或是延後,應該就科學性來討論。 圖/美聯社

  • 文:李俊宏,作者為衛生福利部嘉南療養院,成癮暨司法精神科主任、兒童青少年精神科主任,長年投入相關精神醫療臨床服務研究與衛生政策相關領域。
  • 更多思想坦克Voicettank:WebFBTwitter

|延伸閱讀|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