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元輝/通訊軟體「打假」之戰,LINE怎麼做? | 卓越新聞電子報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胡元輝/通訊軟體「打假」之戰,LINE怎麼做?

今年第二季之後,用戶將可以在「LINE謠言查證」官方帳號中提報可疑訊息。 圖/路透社
今年第二季之後,用戶將可以在「LINE謠言查證」官方帳號中提報可疑訊息。 圖/路透社

在台灣廣為民眾使用的通訊軟體LINE,於今年3月28日的春季記者會上,宣布了他們對抗假訊息所將啓動的「數位當責計劃」;在其他國家市占率最高的通訊軟體WhatsApp亦自今年1月起,限制全球用戶每個訊息最多只能轉傳5次,藉以抑制假訊息可能帶來的影響。社群通訊平台的打假之戰,顯然已開始吹號前進。

數位當責計畫中比較特別的做法就是設立謠言查證平台。該項服務包括名為「LINE謠言查證」的官方帳號,以及一個展示「查核中」與「查證完畢」訊息列表的網站。今年第二季之後,用戶將可以在「LINE謠言查證」官方帳號中提報可疑訊息,讓連結在聊天機器人後台的各大查核機構進行查核回報。至於LINE所合作的查核機構,首波對象包括「台灣事實查核中心」、「Cofacts真的假的」、「MyGoPen」與「蘭姆酒吐司」等4家。

LINE於今年3月春季記者會上,宣布啓動的「數位當責計劃」。 圖/LINE提供
LINE於今年3月春季記者會上,宣布啓動的「數位當責計劃」。 圖/LINE提供

社群通訊平台成假訊息溫床

就社群媒體的類型來說,Facebook、Twitter或YouTube之類的平台可說是相對公開的資訊傳播通道,外界比較能窺見訊息的流動軌跡。相對的,類似LINE與WhatsApp之類的社群通訊平台,訊息經過加密,且為點對點的私密傳播,即使是群組,亦不具完全的公開性。不僅訊息傳播受到秘密通訊及隱私權的保障,平台業者難以追查假訊息的來源及流向,以致很容易成為假訊息大展身手的溫床。

以2009年推出的WhatsApp為例,此一在全球已擁有超過15億用戶,每天高達650億則訊息傳輸量的社群通訊平台,光在印度的使用者人數即逾2億。但透過WhatsApp的假訊息傳播,去年已在印度造成數十人死亡,其中最受注目的案例即是有人亂傳綁架兒童的假訊息,導致無辜的「嫌疑人」被群眾活活打死。遲遲未能採取打假行動的WhatsApp,就是在這樣的壓力下,於去年7月在印度率先實施每個訊息最多只能轉傳5次的措施。

WhatsApp不僅在印度成為假訊息的溫床,在擁有上億用戶的巴西,WhatsApp同樣是假訊息橫行的管道,並造成嚴重的公共損害。例如,有人因誘拐兒童的謠言而被打,亦有人散播疾病疫苗的假訊息,導致該國的公共衛生遭到威脅。去年10月的巴西總統選舉,觀察家更聲稱WhatsApp上的假新聞已達到「前所未見的範圍」,在選戰中獲勝的極右派候選人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更遭指控是假訊息的獲利者。

究竟,即時通訊軟體抑制假訊息的措施是否有效?根據WhatsApp的說法,它們在印度最先採行的轉發限制,確實有助於減緩假消息的擴散。不僅如此,他們每個月亦刪除200萬個不正常使用的帳號。這些作法當然無法阻絕所有的假訊息,但通訊軟體業者若不採取行動,顯然問題將更為惡化。

從WhatApp在印度的行動,我們可以看出:儘管通訊軟體業者強調自己屬於私密通訊應用程式(private messaging app),與Facebook、Twitter這類廣播取向的(broadcast-oriented)社群媒體有所不同,但顯然也無法卸除打假的社會責任。

2018年10月巴西總統選舉,獲勝的波索納洛遭指控是假訊息的獲利者。圖為手持「他在WhatsApp撒謊」的民眾。 圖/路透社
2018年10月巴西總統選舉,獲勝的波索納洛遭指控是假訊息的獲利者。圖為手持「他在WhatsApp撒謊」的民眾。 圖/路透社

LINE正式宣布對抗假訊息

屬於Facebook所有的WhatsApp,雖然是全球使用者最多的即時通訊軟體,不過,在台灣廣為民眾使用的通訊軟體卻是LINE,其用戶數已超過2,100萬。因此,如果LINE不能加入台灣打擊假訊息的行列,勢必影響整個打假行動的成效。所幸,雖然有些遲到,但終於邁開步伐,LINE在日前舉辦的春季記者會上,正式宣布了對抗假訊息的「數位當責計劃」,包括設立謠言查證平台,強化謠言破解專區,以及舉辦媒體識讀系列活動。

相較於WhatsApp的打假作為,LINE的作法有其勝出之處,亦有尚待努力的空間。例如謠言查證平台的作法,即是WhatsApp所不及之處;而如何刪除有問題的帳號,包括會自動或大量傳播假訊息的帳號,則是需要進一步努力之處。

無可諱言,LINE已宣布的作法能否產生顯著效益,仍視業者的推動力度而定。如果業者能夠積極宣傳,並突出各種查核結果,讓使用者產生足夠的注意度,則假訊息對民眾認知的影響將有可能降低;反之,則效果有限。

無論如何,LINE願意在對抗假訊息的行動上跨出一步,值得肯定。它是多方面的努力成果,亦可謂得之不易。期待LINE在對抗假訊息上所跨出的一步,可以對其他還在觀望或猶疑的社群媒體平台產生「激勵」或「壓力」,也唯有各大平台都能為所當為,對台灣社會與個人具有高度傷害力的假訊息,才有可能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

推動事實查核,鞏固台灣民主

台灣的事實查核計畫正在積極發展之中,如今亦已逐步成為網路與社群媒體平台的第三方合作夥伴。例如筆者所參與催生的台灣事實查核中心亦與Yahoo奇摩達成合作,自今年2月中旬起即在該平台露出所有查核報告的內容。對於所有台灣事實查核中心的參與者而言,與其說我們是在催生單一的查核計劃,不如說是在推動一個事實查核運動;與其說是在從事一個運動,又不如說是對台灣民主鞏固的一份期待。

因此,若將LINE的假訊息查證機制放在台灣民主發展的脈絡來看,它就不只是一個跨國公司的CSR(Corporate Social Responsibility,企業社會責任)活動而已,更應該是台灣民主深化的紮根性行動。我們期待,這些行動能捲動更多的參與者,一起為我們的民主社會奠定良好的基礎,不再讓假訊息肆虐為患。

WhatsApp於去年7月在印度率先實施每個訊息最多只能轉傳5次的措施。圖為正在閱讀假消息宣導的印度民眾。 圖/法新社
WhatsApp於去年7月在印度率先實施每個訊息最多只能轉傳5次的措施。圖為正在閱讀假消息宣導的印度民眾。 圖/法新社

(原文授權轉載自「卓越新聞電子報」,原標題為〈打假新聞,LINE進來!〉)

  • 文:胡元輝,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授。
  • 更多卓越新聞電子報:WebFBYoutube

|延伸閱讀|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