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志健/金融人反送中:香港已失主場,一國兩制下半場何去從? | 卓越新聞電子報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錢志健/金融人反送中:香港已失主場,一國兩制下半場何去從?

活在香港,任何人都會受到政治與經濟低氣壓的困擾。 圖/美聯社
活在香港,任何人都會受到政治與經濟低氣壓的困擾。 圖/美聯社

筆者自80年代末從事金融業,經歷過大賺、慘賠、爬起來、再上路載浮載沉的30年歲月。本文希望藉著筆者在金融業的經歷及觀察,讓讀者更了解金融人如何看待香港的政經現況,以及近兩個月的反送中事件。

活在香港,任何人都會受到政治與經濟低氣壓的困擾。金融人避談政治,因為很多時候不少人認為現狀難以改變。面對一切的不公義,也因為長期被直接及間接洗腦,認為討論這些問題會惹來麻煩。

然而,香港人要捍衛的,是我們長期以來珍惜的核心價值:言論自由、思想自由、司法獨立、三權分立等。而現在最大的問題,就是中共、港共政權已在香港全方位、由上而下影響大局。

身為追求看透世情後才下結論的投資人,我們對中國的解讀,更要分外小心。習近平始終是中國的「話事人」(有權決定者),只要說到共產黨人內部的權鬥就是要「做他世界」(搞死你)方休;而說到中國大陸派系鬥爭就只有江、習兩系,也未免把事情簡單化。

如投資一樣,研究政經話題我們會找不同的人脈,不停地看、不停地追問、不停地分析、不停地下結論。對於中國的解讀,始終要用香港人的思維,才可「擁抱」神州大地。

天價樓市,凸顯香港的貧富懸殊

沒有哪個地方,比香港更貧富懸殊。樓市需要調整,但山頂區貴重物業,每平方英尺港幣5萬(約合台灣的每坪新台幣712萬元)的「天價」已是很普遍。

相對平民化的深水埗,以香港普通的484平方英尺實用面積(約合台灣的13.6坪;建築面積可能已要650平方英尺,約合台灣的18.27坪)的舊樓,也要港幣600萬(約合新台幣2400萬元)。

薪資不漲、通貨膨脹,誰人不想有改變?香港的「逃犯條例」修訂爭議,延伸到現在的逆權運動,很大程度也是對共產黨投下不信任的一票。

沒有哪個地方,比香港更貧富懸殊。 圖/路透社
沒有哪個地方,比香港更貧富懸殊。 圖/路透社

政治環境令人失望,「香港風險」指數不斷提升

香港「着數派」(喜歡拿好處)建制議員及背後的「大水喉」(金主)沒有腰骨,「香港風險」指數不斷提升,在習帝永續議題上「着數派」會大叫好,但若有朝一日權鬥促使暴政者再修憲返回原形(即主席連任不多於兩屆),筆者相信他們也會同樣叫好。

反觀香港所謂的最頂層——香港特首「吹水鵝」林鄭月娥——確實令人失望。讀過港大、劍橋,選特首時「押」自己的丈夫住北京以示忠誠而得到特首寶座,「吹水鵝」(林鄭的戲稱)的做人底線,令香港人感到焦慮。

高鐵直通車及一地兩檢,企圖消滅一國兩制?

香港的高鐵「直通車」在2018年9月23日通車,同時也把兩制的獨特性殲滅。地底的一部份算是中國的「租界」,拖進那邊可以被中國大陸進行「私刑」。「一地兩檢」未經真正諮詢強加推行令香港人反感,和2003年強推香港的《基本法》第23條無異,也是變相在香港實施大陸法,香港人怎可不警惕?

「內地借西九,一借無回頭」!《基本法》第18條同樣列明,香港除國防以及外交,不可實行大陸法律,通關及出入境等屬香港自治範圍。西九高鐵站實行「割地兩檢」並非純法律問題,也有不少灰色地帶,引發更多社會問題。

舉例來說,國安公安捉你我去「租界」,香港警察會否阻止?跨境學童到九龍求學,淪陷地區可能包括九龍塘、何文田等名校區,交通上有潛在的大混亂風險。高鐵到2047年難回本,還會虧損多少億恐是無底深潭,就如高鐡的「無極限」超支,無人能準確解答。

地底的一部份算是中國的「租界」,拖進那邊可以被中國大陸進行「私刑」。 圖/中新社
地底的一部份算是中國的「租界」,拖進那邊可以被中國大陸進行「私刑」。 圖/中新社

中共侵佔三部曲,西藏是借鏡

了解西藏的歷史,你我更可以明白香港的處境。

中共侵佔西藏的三部曲是:進入西藏、立足西藏、改造西藏 (公路通車與1955年的西藏民主改革)。香港人現在對未來的信心已很薄弱,也怕財產、自由、人權在沒有保障下,以及在恐懼中被奪去。

只要找一個藉口,對方就能剝削你我的生存權利,不斷「改造」、「取代」香港舊有的核心價值,直至蕩然無存。這一點,已令普通民眾及國際投資者深感不安。中共的「侵佔三部曲」殖插香港,「一地兩檢」只是冰山一角。

中國透過香港走資佔領全世界

林鄭以及她盲撐的背後政權,在香港做了很多惡行。作為行政長官,偏幫大地產商賺到盆滿缽滿,回歸後年輕人全方位感到無力,普通中產也覺艱難。年輕人欠缺「上游力」,這是不爭的事實。香港的大白象填海工程「明日大嶼」,天文數字的基礎建設工程最終養肥了承建商,使其成了北京的新勢力。香港建築的四大家族也感覺到,有朝一日會很快被取替。

「逃犯條例」修訂還未宣布暫緩之前,「最大嚿」(意即最大筆)的紅色資本,早已透過不同渠道,去到不同的離岸戶口。相對現在香港所謂的走資潮,不義之財早已透過香港,佔領全世界。要了解這些不義之財的金流(money flow), 閒時可上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內搜尋「China Leaks」。

林鄭作為行政長官,偏幫大地產商賺到盆滿缽滿。 圖/美聯社
林鄭作為行政長官,偏幫大地產商賺到盆滿缽滿。 圖/美聯社

反送中引爆香港深層次的社會問題

社會動亂的源頭,當然也離不開衣食住行艱難,財富分配不公。「逃犯條例」修訂引爆了很多深層次的社會問題。

筆者和中央政策組前高級顧問練乙錚日前建議,希望香港的大地產商或家族,每位捐出數億元,改善現時社會資源的不公分配。反送中運動,最大得益者之一其實是地產霸權。年輕人不要命去對抗惡法,延長了香港的壽命,也是時候讓地產霸權「報恩」。

林鄭沒有朋友,苦衷背後難以理解,但筆者認為她恐怕也快變成魔。「逃犯條例」修訂延伸的逆權運動,確實會令到一些人不方便,但這些短暫的痛苦,筆者相信是民主的必經之路。

林鄭沒有朋友,苦衷背後難以理解,但筆者認為她恐怕也快變成魔。 圖/歐新社
林鄭沒有朋友,苦衷背後難以理解,但筆者認為她恐怕也快變成魔。 圖/歐新社

警方「超時補水」引發更多矛盾

回看歷史,當社會上有極大的不公義之時,人民作出反抗,有些「革命」成功,但更多是徒勞無功。

林鄭用「超時補水」(超時工作加班費,這是不需要說出口的政府機制)收買警察人心。5年前的佔領中環,香港政府支付警方的「超時補水」用了港幣3.5億(約合新台幣14億),這次的規模更大,估計超時工作的加班費將相當可觀。多個政府部門,也認為需要調查警察的暴力、濫捕、恐嚇,因警方的惡行已和黑道沒有分別。

筆者作為經濟動物,更要譴責林鄭政府不斷以加班費作為「散仔差人」(低階港警)的誘引,和抗爭者對抗。散仔差人月入由不足港幣3萬(約合新台幣12萬元),「補水」補至月入港幣8、9萬(約合新台幣32至36萬元),太吸引人了。

警察也是人,惡習也特別多,60、70年代欺善怕惡,到現在的加班誘引,都離不開金錢,跟大隊選擇不歸路,製造更多矛盾,衍生更多「補水」時間。這和7月21日元朗列車廝殺,黑道收錢砍人分別已經不大。

多個政府部門,認為需要調查警察的暴力、濫捕、恐嚇,因警方的惡行已和黑道沒有分別。 圖/美聯社
多個政府部門,認為需要調查警察的暴力、濫捕、恐嚇,因警方的惡行已和黑道沒有分別。 圖/美聯社

香港國際機場「大混戰」,是香港人向全世界呼求

最後,香港國際機場的「大混戰」,筆者也身在其中。絕大部份的抗爭者,其實是向全世界作出臨死前的呼求。

暴警血腥鎮壓示威者的機會不大。機場範圍內,如放催淚彈,用布袋彈或橡膠子彈開槍掃射市民,隨時會打傷旅客。用催淚彈,消防系統會瘋狂灑水,保險如何賠償金額?我想百萬年薪散仔克警(港警別稱)已有固定立場,但唯有呼籲中共港共當權者憑良知,延續鄧小平原先「一國兩制」的初心,搞好一國兩制下半場。

(原文授權轉載自「卓越新聞電子報」,原標題為〈#FreeHK:香港已失主場 金融人反送中〉)

香港國際機場的「大混戰」,絕大部份的抗爭者,其實是向全世界作出臨死前的呼求。 圖/路透社
香港國際機場的「大混戰」,絕大部份的抗爭者,其實是向全世界作出臨死前的呼求。 圖/路透社

  • 文:錢志健,「2047香港監察」召集人,香港資深對沖基金經理。
  • 更多卓越新聞電子報:WebFBYoutube

|延伸閱讀|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