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當機真要緊? | 零靈眉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臉書當機真要緊?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昨天(10月22日)晚上八點,臉書當機了!

一開始我們都還不太在意,反正臉書有小錯誤是時常發生的事,但當我第十次利用私訊要傳照片給朋友還不成功的時候,我開始發瘋了。

我弟弟回到家,包包一丟就大喊「臉書當了!」他大吼:「不能按讚!不能留言!怎麼辦!」

有人可能覺得很無聊,反正就是臉書而已啊,平常看看親友發一堆吃飯文、遊玩文、抱怨文、閃文、好笑文,有研究說上臉書越多的人越不開心呢,因為裡面充滿了人類各種最直觀的情緒。包括生氣、開心、炫耀、憤怒、嫉妒、不屑等等等,那麼多情緒垃圾在裡面,常看的人難怪會不太開心。

如果有人問你:「請問一下臉書最重要的功能是什麼?」你可能還答不上來。

「嗯,就聯絡感情啊。」
「那不用臉書不是也可以聯絡嗎?」
「嗯,你可以一次聯絡一大堆人啊。」
「你可以發群組mail 啊!」
「可是,你可以知道朋友平常在做什麼啊。」
「那打電話問不是更快嗎?何況,我幹嘛要知道她今天去吃了哪家餐廳?遇到了多少朋友?跟男朋友拍了多少照片?被老闆搞到多生氣?天氣有多好?她買了多少衣服?她有多正?我幹嘛要知道這些啊?」
「好啦那你不要用!」

好吧,結果今天臉書大當機了,那麼可理解及可以知道的災情包括什麼呢?

太依賴臉書的你我,可能暫時沒辦法知道這個新聞:「趙藤雄可能要接手兄弟象?」。

宅神朱學恆說,他正好要下臉書廣告推活動,「文章發不了我很焦慮啊!因為萬一它重複吃我廣告費怎麼辦啊啊啊啊….」

我的朋友C本來利用臉書跟朋友約昨晚見面,但是他忘了地點在哪裡,他以為臉書上可以找得到,但是結果因為當機所以也找不到,更好笑的是,他居然沒有把朋友的電話輸入手機裡(因為他習慣用臉書聯絡了),他也找不到朋友的電話,他們共同的朋友又不接電話,然後,他們就莫名的互相放對方鴿子了。

這些事也就算了。

女生朋友F懷疑男友劈腿,因為上禮拜約會時,她明明看到男友當她的面在店裡打卡,但她就是看不到男友打卡的紀錄。她懷疑男友在臉書上做了手腳,不然就是有別的帳號。

「他打卡到底想給誰看?」F越想越心慌,男友本來就不太想公開她們的戀情,她已經不知道他在打什麼鬼主意,這下臉書事件讓她更是連半夜都在做惡夢。

但F知道如果跟男友提這件事,他一定會否認。

於是F想了一個辦法,她決定把男友丟到臉書裡的「點頭之交」朋友欄,然後所有的留言都設定讓「點頭之交」看不到,她自己設定要這麼做一個禮拜,讓男友慢慢發現為什麼自己看不到女友的臉書塗鴉牆,心中產生疑惑自己來問她,然後她再藉機跟他大吵一架。(F真是一個心思曲折的女生)

就在她一切都想好了也照做了的當下,臉書當機了!!它當機了!!!不要說男友看不到她的臉書塗鴉牆了,她自己都不能留言,全世界的人也都留不了言也按不了讚!她到底這麼做是為什麼!

F崩潰打來大哭,跟我說她覺得:「全世界都在跟她的愛情作對。」(好吧臉書當機確實是世界性的)。

臉書,有這麼大罪嗎?

臉書目前最為人所知的偉大功能,是可以用來發起革命(但聚集起來之後得到的成果是否能持續則有待觀察),促進各種公民活動更容易聚集且遍地開花,甚至也可以讓你更容易號召全世界的人一起為你完成一件事(例如蒐集到十萬個讚我就可以得到一個環遊世界的機會之類的)。或是成為你個人的公關平台,你可以在上面經營你的個人或公司形象。

但對我們升斗小民來說,它沒有那麼偉大,臉書的存在,只是做為一種更為懶惰、近便的機制,幫助我們填滿日常生活感情聯結那些微小的縫隙。

那些過去我們可能要更費力、費事才能完成的情感聯繫,如今變得,容易了一些些。

例如,你本來覺得中學同學之間聯繫可有可無,但因為臉書的關係你莫名的就知道了大家的近況動態,開起同學會好像沒有那麼陌生。

例如,你本來跟某人是不錯的朋友,但你後來發現跟他有一些觀念合不來,可是又沒有到翻臉的程度,於是你們留著對方的臉書,成為對方的「臉友」,偶爾按按讚,好像總覺得這樣維繫著感情也還可以,畢竟我們都覺得朋友是多多益善。

哦只有這樣?那麼你就小看了臉書可以做到的事,它雖然只是在填補人際縫隙,但往往是最關鍵的某些縫隙。尤其面對四處皆是暗流及各種大小間隙的愛情關係。

首先,它可以填滿那些未知的訊息。
例如,妳本來就對某人有好感,妳現在利用臉書他按讚跟留言的次數,判斷他對妳的好感有多少。這在以前,是靠著對方打電話給妳的次數、約會妳的次數、找妳的次數來判斷的。現在,那些曖昧更容易被指認。

但它也可以逼你去面對那些你自己也不想知道的訊息。
例如,多少人因為不願意修改臉書的「感情狀態」成「穩定交往中」,跟另一半大吵的?或是,他硬要掛一個「一言難盡」,也夠你們吵了。主要是,他也許真的覺得跟你「一言難盡」,或是你們兩個真的還沒有馴服對方到可以「穩定交往」的狀況裡。你想要用臉書做為宣示,對方也可以因此直指自己的真心,偏不要讓你「做宣示」。

就說了臉書是填補真實世界的情感縫隙的啊,如果你心裡對感情的縫隙還很大,那麼為了填補空隙而出現的臉書,自然成為了逼迫用的工具。

如果你在真實世界裡是一個劈腿高手,那麼你最好有自己的臉書政策。

要不就有好幾個帳號,不同的女友用不同個帳號聯繫,要不就是你最好少在臉書上留訊息,以免被人抓到任何的把柄。網路上流傳一個知名案例,是一個很會換男友的女生,每次臉書都只加「現任男友及男友的好朋友們」,如果換了男友,就迅速的砍掉所有的臉書朋友,全部換新的一批人。這樣她的過去沒有人知道,對她來說新的男友就跟新的人生一樣。

臉書上的東西,不一定是真的,但是如果你想,你可以用它做為逼迫工具,呈現感情關係裡的某種真實。

臉書當機的當時,如果某位「一言難盡」先生,正試圖捥回女友的心,想要把它改成「穩定交往中」,卻發現怎麼樣也改不回去,女友也不接他電話,然後會怎樣呢?

如果那位知名的「換男友」小姐,正因為交了新男友要把所有舊男友的相關人等都刪除時,臉書在此時當機了,新男友卻上線了,看到舊男友居然是自己的麻吉,那,又會發生什麼事呢?

臉書,我覺得,真的不要亂當機比較好啊!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