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棒25年未曾發生 | 陳子軒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職棒25年未曾發生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一棵樹倒在人跡罕至的深山裡,那麼,它是不是真的倒了?

這是傳播理論中,探討客觀真實與媒介真實最基本的例子。我們轉換個場景,你知道中信兄弟創下了五月歷史上最多敗場數嗎?希克大展K功?或是鄧志偉成為新生代巨砲?還是郭嚴文打了再見安打卻怒甩頭盔的奇異場景?上述這些事情真的發生過。「等等,你確定?」你會問:「可是我家客廳的電視都沒有啊?我怎麼知道是真的?」

在各種真實的落差間,我們多半討論的是,世界無限但媒介內容有限下框架與守門人的片段真實,但在今年的中華職棒裡,我們經驗的,卻是樹倒了而無人聞問的窘境。

有線電視市場合法化這二十年來,建立起台灣獨特的媒體生態,有線電視滲透率極高,造成商業無線台不過是總共一百個頻道間的四台而已,付費頻道的概念早被稀釋。以國外常見的運動轉播生態來說,無線電視台轉播頂級的運動賽事(例如季後賽、國家隊重大賽事等)、付費的有線或是衛星電視轉播球季賽或是小眾市場,再進一步則是計次付費的拳王爭霸戰等。這樣的分級付費機制,在台灣的媒體市場卻被轉化,變成大鍋炒成的一盤大雜燴。

當MP & Silva以六年超過二十億簽下中華職棒的時候,所有人無不興高采烈,而這家新崛起的外資運動與媒體中介商,進入台灣這個小池塘,一下子就濺起漫天水花。這筆合約一來價錢十分令人驚喜,另一方面甚至讓人做起了走出台灣、進軍世界的幻夢。MP & Silva近年來積極布局運動轉播權與媒體經紀的版圖,亞洲市場更是他們積極運作的市場,別忘了,今年仁川亞運轉播權亦掌握在其手中。該公司在中介2013年WBC與2013-14賽季的英超轉播權時進入台灣市場,在英超轉播授權時,就已經建立與博斯運動網的關係。插足中華職棒至今,是否真如他們付出這筆錢時所預期的效果,這恐怕是一個必須釐清的關鍵問題。

MP & Silva當初之所以開出那樣的價錢,是看到WBC狂潮餘波與曼尼旋風下的中華職棒,而不是下半季低谷甚至平均水準的中華職棒,對於博斯運動網來說,在開幕戰前夕臨危標下職棒25年的轉播權,原本只隱身在MOD安靜而穩定的一角,卻一躍成為動見觀瞻的要角,想的是藉此擴大MOD的市佔率,以收取更多的收視費,更可以是進軍有線電視平台的跳板,然而,這一切算盤,必須在一項前提成立才會發生,那就是中華職棒是獨特不可取代、而且消費者忠誠度與需求是夠強烈的

我曾經在兩個月前提過,中華職棒這樣的轉播權合約,可能是新時代的黎明,卻也可能是終結的開始,這是一場賭注。新媒體、數位匯流的確是未來趨勢,但台灣媒體產業卻彷彿一團黏滯的麵糊一般。今年巴西世界盃足球賽全球就要邁入4K轉播的紀元了,但台灣別說什麼4K、3D了,連HD高畫質的製播都還是在牙牙學語的階段。

兩個月過去了,晚上的北海道與早上的巴爾的摩和紐約距離我們好像更近,甚至空氣中都還多了些倉促上架、還沒全爆開爆米花的味道。職棒25年,對於一般球迷來說,頂多只是在華視頻道一個禮拜發生一次的事件而已。

或許,我們不得不承認,中華職棒並非不可取代,球迷也沒那麼死忠,台灣媒體市場與閱聽眾很殘酷地黏滯於有線電視系統上,對於大部分選擇傳統有線電視作為與世界聯繫管道的台灣人來說,中華職棒成為一個混沌不明的真實,好像還在,卻又很難以名狀到底發生了啥事。

說穿了,職棒25年只是未曾發生的存在。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