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足球三城記之三:多特蒙德的後工業足球夢 | 陳子軒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德國足球三城記之三:多特蒙德的後工業足球夢

德國的足球首都,多特蒙德。 圖/路透社
德國的足球首都,多特蒙德。 圖/路透社

如果要給德國選一個足球首都,可能大部分的球迷都會把這榮耀給慕尼黑。但是2015年10月,這個問題可能有了新解——只要一出多特蒙德火車站,抬頭一望,你就知道這個答案了。

這座耗資將近4,000萬歐元興建的德國國家足球博物館,並沒有如同其他重要的博物館,座落在柏林的博物館島上,也不是在德甲最輝煌的慕尼黑,而是在多特蒙德——這座魯爾河畔,北萊茵-西伐利亞邦的後工業城市。

說到多特蒙德,世界上絕大多數的人耳聞這座城市,都是因為他的足球隊,西格納因都納球場(Signal Iduna Park)更是所有足球迷心中的聖殿。這座球場可容納超過八萬人,其中南面的看台完全採取站位,25,000人全場站立吶喊、跳上跳下,聲勢驚人而且創意十足,無疑是多特蒙德隊最堅實的「第十二人」,因而獲封「黃牆」的外號。

多特蒙德擁有全世界最死忠的球迷之一,近年來,在前任教頭克洛普(Jürgen Klopp)執教的七年間重返榮耀,兩度奪下德甲冠軍,與拜仁慕尼黑可謂德國最頂尖的兩支球隊,2012-13賽季更並肩踢入歐冠決賽,但終究不敵死敵拜仁。他們的比賽爆滿已是常態,早在我計畫造訪的那一天起,就擔心買不到票,索性購買德國旅行社的套裝行程。比賽當天,多特蒙德下起傾盆大雨,對戰的對手是剛從德乙升上來、名聲並不顯赫的因格史塔德(FC Ingolstadt 04),但是完全不影響球迷們的熱情,比賽前兩小時,球場就已經人聲鼎沸,也照例是81,359人的滿座。

多特蒙德的主場,西格納因都納球場,是歐洲著名的「地獄主場」之一。 圖/路透社
多特蒙德的主場,西格納因都納球場,是歐洲著名的「地獄主場」之一。 圖/路透社

多特蒙德是所有足球迷此生必到的體驗,其球隊球風流暢好看,黃牆球迷驚人聲勢絕對名不虛傳,絢爛嶄新的德國國家足球博物館,保留了德國足球史所有光輝的時刻與歷史文物,2014年世界盃冠軍的3D多媒體秀,讓即使不懂德文的球迷都能熱血沸騰(雖然是踩在巴西和阿根廷的痛苦上建立起的光榮)。在我停留三天的行程中,參觀博物館加上多特蒙德隊的比賽,相信會是許多遊客的標準行程。但是,這些都無法完全掩飾後工業的多特蒙德的都市轉型掙扎。

多特蒙德原本是魯爾工業區裡重要的工業城,鋼鐵、煤礦與釀酒工業是其立城基礎,但在後工業浪潮下,也必須做出轉型。在足球博物館落成之前,多特蒙德就已經將城裡的地標聯合釀酒廠轉型為「多特蒙德U」。外觀維持著釀酒廠的樣貌,但內部轉化成一座極簡風格的多功能建築,裡面有當代藝術展示中心、多特蒙德文化局、多特蒙德應用科大,頂樓還有景觀餐廳,這是許多都市轉型的共同策略,就像台灣的華山、松菸、駁二。

德國國家足球博物館是多特蒙德轉型的另一項重大計畫,整個文物陳列與體驗絕對是世界頂級的運動博物館。但問題是,當初多特蒙德市政府不顧公民團體的反對,執意與德國足協簽下「不平等條約」,未來願景是否如同這座博物館一樣絢爛,仍有待觀察。

德國國家足球博物館的球迷壁畫(中間當然是梅克爾),右邊則是世界盃的預言傳奇「章魚哥」保羅的故事。 圖/作者陳子軒攝影
德國國家足球博物館的球迷壁畫(中間當然是梅克爾),右邊則是世界盃的預言傳奇「章魚哥」保羅的故事。 圖/作者陳子軒攝影

根據《南德早報》的報導,多特蒙德這座已經欠債25億歐元的城市,為了轉型,接受德國足協近乎勒索的條件。德國足協只需支付博物館五分之一的興建費用,但多特蒙德不但免費提供了火車站前的精華土地,剩下的八成興建費用還要由多特蒙德市、北萊茵-西伐利亞邦政府以及贊助廠商支付,未來市府每年還要支付約30萬歐元的營運費用。這個條件是其他德國城市所敬謝不敏的,連鄰近的觀光大城科隆都悍然拒絕,但多特蒙德市府只能樂觀的認為,每年如果能吸引27萬觀光客,加上票價是德國境內頂級的17歐元,這樣多特蒙德就可從中獲利。

近年來,都市企業主義(urban entrepreneurialism)主導了都市發展的決策思維,各個都市都被置於競爭平台上,必須與國內、區域內甚至全球的都市爭搶有限的資源,後工業都市的轉型,幾乎都一致地轉向服務業與觀光業,於是乎重工廠遺跡轉型為文創地標,各式博物館如雨後春筍冒出,多特蒙德在德國國家足球博物館身上豪賭,但是博物館開幕之時,德國足總卻正深陷申辦2006世界盃時的賄賂疑雲,如此組織對於地方政府吃乾抹淨的不平等條約,讓許多公民團體與媒體不敢樂觀,為多特蒙德的後工業足球夢蒙上陰影。

對於地方政府吃乾抹淨的不平等條約,讓許多公民團體與媒體不敢樂觀,為多特蒙德的後工業足球夢蒙上陰影。圖為多特蒙德的當家球星羅伊斯(Marco Reus)。 圖/美聯社
對於地方政府吃乾抹淨的不平等條約,讓許多公民團體與媒體不敢樂觀,為多特蒙德的後工業足球夢蒙上陰影。圖為多特蒙德的當家球星羅伊斯(Marco Reus)。 圖/美聯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