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職也播世間情?談這場轉播權大劇 | 陳子軒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中職也播世間情?談這場轉播權大劇

photo credit:Carsten Schertzer (CC BY 2.0)
photo credit:Carsten Schertzer (CC BY 2.0)

是的,這是齣令人瞠目結舌的中職鄉土劇。

從洋人代理商MP& Silva信誓旦旦砸下六年20億的價碼開始,為這齣戲寫下令人咋舌的序幕。職棒25年的大戲開幕前兩天,博斯運動網買下了開拍權,搭好了戲棚,為此,先是請出了資深男角錢定遠領銜,之後還挖來了以反韓愛國大戲著稱的徐展元共撐這齣大戲,誰知道戲棚子只能搭在位處交通不便的新興郊區,觀眾就是怎麼都到不了,而市區的地主們聯合抵制,戲棚子怎麼也進不了市區,儘管號召鄉民起義,無奈突然間,投資戲班子的洋人眼看不妙,抓到個不能說的把柄,三更半夜全部家當隨便款款就火速夜奔跑路,留下一臉錯愕的戲班子,沒過幾天,連戲棚子都被人給拆了。

其中最鮮明的角色,莫過於為了中職人生而辭演電競小子的展元,原本以為要領銜六年、全心投入摯愛的鄉土大戲,甚至懷抱著帶著這戲進軍國際舞台的夢想,但不過演了幾集就被編劇賜死。藝界人生像是變了心的女友一般,回不去了。(不過既然是鄉土劇,這角色再復活也就見怪不怪。)

當然,上述是博斯觀點的劇碼,對於中華職棒而言,新會長上任後打著破舊立新、布局新媒體、甚至放眼國際的目標,現在看來都是個笑話,殺了二十幾年的豬公,當然想要立馬上太空,但主事者又怎麼可以天真地以為挾著MP& Silva的外資,火箭發射器就能馬上搭好?在外國人撒手不管後,中職的臉打成豬頭之後,繼續殺豬公也只是剛好。

原本就已經轉播中華職棒的愛爾達體育台,如今全面接手MOD平台,但若從影視平台的角度來看,這樣的發展儘管令人錯愕但卻是合理的發展。由於博斯運動網在有線電視的推展上一直過不了系統業者這一關,限縮在MOD平台上,跟原本就在該平台上轉播中華職棒的愛爾達共存,無異於小市場中相互割喉的零和遊戲,就算MOD的市佔率在歷經職棒25年與世界杯足球賽後有所成長,但畢竟仍是有線電視市場的四分之一而已。

此次事件中,最讓人不解的是,面對二房東MP & Silva的驟然夜逃,中華職棒卻給人看不出有任何憤怒之感,反而將怒氣衝著房客博斯而來,想必這合約裡真的給人家抓到可以逃脫的把柄了;倒是愛爾達與MOD繼世界杯的轉播爭議後又成了要角,兩次戰役中也都佔了上風。

對於中華職棒而言,新媒體(CPBLTV)是既定的發展方向,中華電信的版圖與影響力在一個月內經歷兩場勝仗後也隨之擴張,別忘了CPBLTV的伺服器與頻寬等基礎建設必須仰賴中華電信,這與愛爾達以2000萬元這麼低的帳面價格拿到轉播權,相信不無關係。

截至目前我們看到這樣的趨勢,也就是有線電視與MOD之間仍是楚河漢界、涇渭分明,能夠兩平台通吃的頻道真是屈指可數,台灣有線電視頻道代理制度的黑幕依舊籠罩著影視產業的發展,MP& Silva的策略夥伴beIN Sports(半島電視台旗下的運動頻道家族),儘管手握大量足球賽事轉播權,在台灣也陷入執照審核與上架的障礙,很可能也是夜逃的另一個導火線。

從球迷的立場來看,中華職棒目前與老伙伴緯來體育台似乎陷入了意氣之爭,套用「教父」經典的台詞,兩者間的歧異看來是personal的耍任性,而非business的合理思維,解約事件爆發之後,緯來一開始表示希望由聯盟「主動」來談,也就是認定如今被打臉的聯盟該採取低姿態。

事實上,沒有中華職棒的緯來很明顯地反映在收視率上,收視率正是頻道內容業者與系統商議價的基礎,成立爆米花聯盟、拿下SBL超級籃球聯賽的轉播權都是緯來不得不為的權宜之計,這也是為什麼緯來在昨天還是先遞出了橄欖枝;畢竟,短期而言,中華職棒與緯來都心知肚明,彼此正是最適合的另一半,但就像分手的情侶一樣,先低下頭是需要很多勇氣的。謠傳中的FOX體育台手上已經有日本與美國職棒,如果接手中職,或許可以增添其一直較欠缺的本土化色彩,而且就情感面而言,也可以完成職棒16年遺留下未竟的前緣。但如此一來,直接與日本職棒轉播對衝,倉促接手並不明智,FOX況且如此,更不用說其他有線電視頻道家族接手,那也只是更彆扭的將就而已。

撰寫這專欄至今,中職、世界杯的爭議竟然就如此活生生地上演著,儘管有些徵兆,來得如此快又急也是始料未及的。台灣運動與媒體產業規模小歸小,但是卻不能自外於世界體系之外,MP & Silva攪亂一池春水後餘波盪漾,事實上正是我們相關產業可以自忖的一把尺,我們是否準備好迎接在這世界體系下的運動與媒體產業新版圖?

如果6年20億就可以把我們搞得雞飛狗跳,那麼未來更大的石頭砸在我們這小池塘裡時該如何因應?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