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幕式也要看黃金時段?被媒體宰制的奧林匹克精神 | 陳子軒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開幕式也要看黃金時段?被媒體宰制的奧林匹克精神

2016里約奧運開幕式。 圖/美聯社
2016里約奧運開幕式。 圖/美聯社

本周末,世人的眼光將投向巴西里約馬拉卡納體育場,再次迎接人類當代文明的重要景觀。

奧運雖以運動賽會為主體,但「現代奧運之父」古柏坦爵士奧林匹克主義復興運動涵蓋道德、哲學以及美學等等面向,奧運開幕式的藝術表演,正是此等精神的體現。

奧運開幕包含藝術表演、參賽選手繞場、主席致詞到點燃聖火等流程,大抵在1920年的安特衛普奧運之後就已然成形,從1936年柏林奧運開幕式展現納粹德國不可一世的野心之後,近代奧運開幕式往往比運動競賽本身留下更深的印記,藝術表演則自1980年莫斯科奧運開始推向大規模景觀,包含民族音樂、舞蹈、歷史敘說、人類文明貢獻等等都成為必包含的主題。

身在台灣,1980年莫斯科奧運對我們而言彷彿不曾存在,但1992年巴塞隆納的神箭手,1996年亞特蘭大阿里顫抖的雙手、世紀交接雪梨的水火同源、重返雅典的歷史再現,你可能都還有印象;2008年北京擊缶而歌迎遠朋,讚嘆也好、嘲諷也罷,想必畢生難忘;倫敦則細數人類文明裡大英帝國從工業革命、莎士比亞、哈利波特、詹姆斯龐德到豆豆先生的軌跡。

延續近年由電影導演擘劃開幕式藝術表演的模式,2008年北京奧運張藝謀式的「數大」美學貫串全場,2012年倫敦則是由Danny Boyle主導,今年里約則是交由《無法無天》(City of God)、《疑雲殺機》、《盲流感》的巴西名導Fernando Meirelles。深陷財政窘境的泥淖中擘劃奧運開幕式並非易事,Meirelles也已經表示,開幕式不會像北京或是倫敦一樣鋪張,大約只佔總預算的10%,他將會把巴西人引以為傲的音樂、嘉年華元素融入其中。

奧運開幕式的主事者亟欲透過藝術表演展現他們想要你了解的故事,但若將開幕式置於整個大時代脈絡之下解讀,可能更具意義。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圖/歐新社

絢爛奪目的北京奧運,展現了全世界唯有中國共產黨國體制霸權下,方能達成的數大、霸氣、劃一的景觀,無疑挾帶了中國改革開放後大國崛起、萬邦來朝的意象;北京餘威下的倫敦,透過全球資訊網WWW之父Tim Berners-Lee的精神「This is for everyone」以及全民醫療體系的創建等橋段,則選擇彰顯庶民意象,多了全民奧運、全民歷史的味道,但免不了些許日不落國終將面臨帝國遲暮的感懷。對於里約,我們可以期待些什麼呢?

兩年前世界杯巴西被德國以7:1痛宰之後,巴西就諸事不順,在在都預示了里約奧運的困窘,財政問題毋需多言,總統羅賽芙遭彈劾、茲卡病毒疑慮、水域運動場地惡劣水質、周邊重大工程延宕、選手村瑕疵、參賽選手一下飛機就被洗劫、以及恐攻惡夢,似乎都讓我們難以對里約奧運樂觀期待。但,除了這些之外,無所不在的美國與商業因素也隨時虎視眈眈企圖影響著里約奧運。

2008年在北京奧運上演八金傳奇的美國泳將菲爾普斯。 圖/美聯社
2008年在北京奧運上演八金傳奇的美國泳將菲爾普斯。 圖/美聯社

話說2008年北京的水立方裡上演著菲爾普斯的八金傳奇,但如果仔細回想,或許還會記得游泳項目的決賽幾乎全集中在北京時間上午進行。這對於頂尖運動選手的生理時鐘而言十分不尋常,依國際競賽常態,絕大部分頂級賽事都是在當地時間下午或晚上進行。然而美國NBC挾其高額轉播權利金(接近全球總額的一半),對於奧運決策與流程有極大的影響力,於是乎,全美矚目的菲爾普斯八金傳奇就在北京時間的上午,也就是美國的黃金時段上演。

食髓知味的NBC,本屆賽會依舊精明算計,儘管美東與里約僅有一小時時差,但他們卻決定延遲一小時播出開幕式(美西則延遲四小時),因為NBC高層盤算著,周五上班日晚間八點會比七點開始播出會獲得更高的收視率,尤其開幕式不像運動賽事結果具有相同的時效敏感性;除此之外,他們還企圖干預各國奧運選手進場以主辦國語言排序的傳統,因為若以葡萄牙文排序,美國隊(Estados Unidos)的E將會早早進場,美國觀眾可能隨之鳥獸散;但若以英語排序,United States的U近乎壓軸,當可把觀眾鎖住在開幕式的全程轉播中,所幸國際奧委會頂住壓力,並未讓NBC再為所欲為。

2016里約奧運開幕式,中華隊選手進場。 圖/美聯社
2016里約奧運開幕式,中華隊選手進場。 圖/美聯社

如果你以為國際奧委會堅守底線,不讓金錢污染奧運,那倒也想太多了,畢竟這是不斷衝撞與折衷妥協的過程,開幕式之後,銅臭味才更會鋪天蓋地而來,根據奧會規章所謂第40條規則(Rule 40),如果選手本身簽訂的非奧運官方贊助商,在其廣告訊息或網路推文中使用了奧運、奧林匹克、2016、里約、金牌、銀牌、銅牌、獎牌、挑戰、夏天(!!!)等可能會聯想到奧運的詞彙,都算是違規,嚴重者,牽涉的運動員甚至可能被取消獎牌。

這等奧林匹克精神,古柏坦爵士一定引以為傲。

規則40所規範的奧林匹克相關詞語
20162016
Rio/Rio de Janeiro 里約/里約熱內盧
Gold
Silver
Bronze
Medal獎牌
Effort努力
Performance表現
Challenge挑戰
Summer夏天
 Games比賽
 Sponsors贊助商
 Victory勝利
Olympian奧運選手

點圖看更多專題文章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