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還有那美國時間看球賽? | 陳子軒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誰還有那美國時間看球賽?

國際足球理事會近期提議,將比賽時間由連續的90分鐘,改為停錶的60分鐘的提議。 圖/路透社
國際足球理事會近期提議,將比賽時間由連續的90分鐘,改為停錶的60分鐘的提議。 圖/路透社

國際足球理事會(IFAB),也就是國際足球規則修改與討論的組織,於日前發布新聞,在最近一次的會議中,將討論多項攸關這全世界最受歡迎的運動的規則,其中最引人矚目的是將比賽時間由連續的90分鐘(外加傷停補時),改為停錶的60分鐘的提議(類似籃球的計時方式)列入討論。

此聞一出,許多足球迷為之震驚,足球90分鐘不停錶的傳統自1866年就開始是如此自然的存在,90分鐘之於足球,就像英國之於炸魚薯條一樣的天經地義,這動搖「足」本的改變將成何體統?

這麼一個天翻地覆的提案,當然是有所本的。根據統計,一場90分鐘的足球賽事,在死球狀態中(包括擲界外球、犯規後的自由球、球門球、角球、換人、進球後的開球等等),大概佔了一場比賽中的34分鐘左右,實際場上處於動態的狀態就是56分鐘,這也正與FIFA規則委員會所草擬的60分鐘停錶時間接近。另一方面,錶定60分鐘的美式足球賽,實際上發生事情的時間只有11-12分鐘,但是打下來卻常常要三個多小時;連比賽時間相對較短的籃球,NBA也曾在2014年的熱身賽中實驗了一場44分鐘的比賽。

有時限的運動況且如此,那麼一些本質上無時間限制的運動項目,更面臨當代各項運動競爭,甚至其他種娛樂形式的威脅與挑戰。正常而言,一場九局三個多小時的比賽,場上發生動作時間大約只有18分鐘,大聯盟官方的MLB.TV每場比賽提供賽後精華的「濃縮比賽」(condensed game),也就大概是這長度。

另外,網球迷津津樂道,每逢四大滿貫賽,就期待著費德勒、納達爾、喬科維奇和莫瑞在決賽中廝殺個五盤,打好打滿,耗個五、六個小時最好。但網球也開始著手改變賽制的發想,2015年澳洲網協就曾邀請費德勒與休威特進行一場快4(FAST4)賽制的表演賽,大原則是一盤4局制,若打成3局平手,就進入Tiebreak(搶5),同時也微調其他規則,以加速比賽節奏。

但不管棒球或是網球,比起板球可就小巫見大巫了,球類運動中,可以打得最久的就屬板球對抗賽(Test),這項從1877年就開始的傳統賽事,即便演變至今,都還是要打個四局五日賽;1970年代好不容易開始有了一日國際賽,21世紀後有了更精簡,一個晚上定勝負的20-20賽制。

看在老板球迷眼中,一日賽、20-20都是些不懂板球精義的生意人,為了商業利益妥協下不夠純粹的產物。但說真的,當代生活中,誰還有那英國時間耗五天才能知道一場比賽結果,甚至比賽中還來個40分鐘的午餐和20分鐘的下午茶呢?

球類運動中,可以打得最久的就屬板球對抗賽。 圖/美聯社
球類運動中,可以打得最久的就屬板球對抗賽。 圖/美聯社

法國社會學家Jean-Marie Brohm妙喻運動為一個「時間測量的牢籠」(a prison of measured time)。我們都在有限的時間裡掙扎,即便是本質不具時間性的現代運動亦然。以棒球來說好了,包括筆者在內的轉播同仁,雖然都有內心支持的球隊,但一到自己轉播的賽事時,多少就成了「主隊」的球迷(就不用打九局下半了),同仁間也流傳著一份由王雲慶球評整理的衰神排行榜,詳載著主播與球評躬逢其盛的每一場可歌可泣的馬拉松戰役。即便大聯盟官方也想盡辦法要加快比賽節奏,但多欠缺革命性的變革,只有今年把不用投球的故意四壞球搬出來聊勝於無一番,但實際比賽時間卻依舊漫長(事實上,紅襪與光芒才在今年母親節打了一場11:2卻耗時4小時32分鐘的比賽,彷彿媽媽們真的可以青春永駐似的)。

台灣人愛棒球,這是無庸置疑的,但這樣的愛是不是永恆(timeless)的?我可就不敢如此打包票,即便是在美國,棒球都是項傳統守舊的運動,三人出局攻守交替、三振等等規則都與1845年最初版的「尼克巴克規則」(Knickerbocker)無異,九局的長度也是自1856年起就不曾變動,倒是保送一路從九壞降到了四壞,但自此之後,棒球就像個時空膠囊一般,在歷史洪流中以不變應萬變,幾乎一世紀沒有任何重大的規則變動。

本人在上個星期恰巧連續轉播了兩場雖然內容精采、但九局卻超過四小時的大聯盟比賽,不禁讓我再一次思考,怎麼樣能夠讓這項我們深愛的運動變得與時俱進,這些看似神聖不可侵犯的棒球聖物,如果我們大膽地腦力激盪來做些變革會怎樣?如果像慢壘從一好一壞開始打起(其實也就是兩振出局三壞保送的意思)、或是只打七局呢?

從傳統的角度來看,這些當然是離經叛道,打者在兩好球之後纏鬥的奧妙、或是投手連續牽制跑者的心理戰,都是棒球迷人之處,但如果連足球的90分鐘、不停錶都是可以討論的,那麼運動場上大概就沒有什麼規則可以是不可褻玩的上古神獸了。

九局卻超過四小時的大聯盟比賽,不禁讓我再一次思考,怎麼樣能夠讓這項我們深愛的運動變得與時俱進。圖為一名顯疲態的球迷。 圖/美聯社
九局卻超過四小時的大聯盟比賽,不禁讓我再一次思考,怎麼樣能夠讓這項我們深愛的運動變得與時俱進。圖為一名顯疲態的球迷。 圖/美聯社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