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棒發展座談」的幾個賽後反省 | 陳子軒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職棒發展座談」的幾個賽後反省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是的,我跟絕大部分球迷一樣,對職棒發展座談並不滿意。

但,某種程度上是好的第一步。

本次會議兩大主題:一、屬地化;二、擴編球隊的可行性。其實兩個議題是緊密扣連的,雖然有少數代表例外,但不論聯盟、球團、包括本人在內的出席者幾乎已將屬地化納成共識,第二個議題則有較多不同意見。

儘管代打本校高俊雄校長出席座談,但是整場比賽只有一個打席,只好將比賽延長於此與各位分享。

之所以稱此次座談是好的第一步,原因在於,不妨把這視為中華職棒聯盟昭告天下,要開始承擔起棒球界領頭羊的宣示,好歹是個開始。不過進行方式流於形式,多由主持人點名而欠缺對話,甚至有與會者從頭到尾沒有發言,成效當然有限。

兩大主題訂定很明確,也至少宣示了中華職棒擴展的企圖,民國106年6都6隊的666看起來是再美不過的願景,但是從與會球團代表的發言,可以看出彼此間並不同調。對於Lamigo而言,桃園主場經營的有聲有色,劉玠廷領隊意思很明白,擴編並非他們的首要任務,寧願跟目前的兄弟在家打20場,而不願跟新的但卻不夠格的球隊多打幾場,紮紮實實的擴編才是他們想要的。反觀義大謝秉育領隊卻是主張急行軍式的擴編,一開始就大幅使用洋將(首年10名之後逐年再下降),同時新進球員保障給新球團選秀等等「讓利」措施,以確保新球團一開始就有競爭力。

雖然謝領隊有備而來,比起少數與會者的泛談,算是提供了些具體可以討論的點,但我必須說,如果真的需要這些讓利,那麼表示中華職棒並不具備擴編的條件。如果需要這麼大量的洋將才會有競爭力,那麼我們整體的棒球實力真的不配有新球隊,而且說穿了,洋將來來去去,現在球迷「民智已開」,除非每個都是曼尼等級的,否則是不可能造就球迷的向心,更何況曼尼只有一個;而整批新秀打包加盟新球團的構想,也會為日後元老球團人才斷層埋下伏筆。更重要的是,我們必須釐清,中職與新球團間到底誰比較需要誰?如果新球團比較需要中職,那麼之前所提出的加盟權利金才屬合理,如果是中職四隊發展到瓶頸,需要新血注入,那麼反倒是中職該求人才是。

若以六隊六都的中長程發展願景來看,台北、新北當然是中職必須進佔的兩都,但是大巨蛋目前的僵局、天母的周末限定、新莊的認養阻礙迄今仍都無解,地方政府對於場地的鬆綁是接下來完全屬地成功與否的關鍵。

站穩六都六隊,中信兄弟口中的亞洲聯盟才有一絲絲的可能,何況日本職棒(特別是央聯)、韓國職棒人家根本不理你。再者,屬地色彩最薄弱的兄弟把中華職棒過往成功的幾年歸因於國際賽的成功,這點當然無可否認,但是身為職棒最有人氣的球隊,卻將自身的成功歸於沾光中華隊,這未免也太不思長進,正因為這些沾光都是曇花一現,所以更該從長遠的屬地耕耘。中職今年口號「棒球是生活」(Baseball is Life),不是「棒球是國際賽」,中信兄弟今年在行銷上雖然偶見令人驚喜的佳作,但「寄居」台中(全國皆主場)的日子該結束了,別讓往日輝煌的存款花光了,才赫然發現無家可歸。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