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後還得接電話的公司,用錢也留不住人才 | 吳昭德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下班後還得接電話的公司,用錢也留不住人才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這幾年很多企業的人資單位,都設有員工關係部門「ER」(Employee Relational),或是員工關係的專責人員,但是工作內容主要都圍繞於福利委員會,或者只是辦辦活動,鮮少會將員工關係的作用,擴展到「留才」的功能,其實如果好好運用員工關係的手法,是可以提升留才的成效,相對成本也比其他留才手法較低的許多。


企業常常為了績效與紀律,而忽略或是漠視對員工的尊重,甚至對於員工下班之後,還要接收公司的信件,手機也不能關機,隨時待命,讓員工已經沒有自我的私人空間與生活,而企業卻常認為已經提供了獎金、福利,就是補償與鼓勵員工的最佳方式。

但是,員工畢竟是人,在長期不被尊重,又必須犧牲個人生活品質的工作環境下,而最後選擇離職,很多公司的主管都會怪罪人資單位或公司,沒有規劃更優渥的薪資、獎金來留任員工,反而往往忽略了企業與員工之間的關係與感情力量,這也就是最近幾年員工關係備受重視的原因。

什麼是員工關係「ER」(Employee Relational)?大部分的人都只將員工關係很窄化的看成為「福利委員會」,其實,員工關係基本上是應該有六大部分:

1. 扮演HR內部行銷的角色,這角色就像行銷企劃一樣,必須分析、了解員工需求,將組織規範、法規很巧妙的包裝讓員工接受。

2. 扮演組織與員工之間甚至與員工眷屬之間的溝通、關懷橋樑。

3. 則是員工協助方案(EAP),也就是提供員工在企業必要的協助,以及心理的諮詢。

4. 福委會,也就是舉辦社團活動、海內外旅遊、尾牙、慶生之類的活動。

5. 提供員工個人的職涯發展諮詢。

6. 勞動關係,也就是國家的法令、規範與勞動法規。

所以,「員工關係」也就是讓員工覺得被企業尊重的功能,那企業要如何善用員工關係,讓員工可以更願意與公司搏感情呢?

一、了解大部分員工目前的內在實際的需求: 如果我們從馬斯洛的五層金字塔需求理論,將人性需求分成(1)生理需求、(2)安全需求、(3)愛與歸屬需求、(4)受人尊重需求和(5)實現理想需求等五類,每個階段員工的需求都是不同,尤其員工在過了生理需求之後,需要的不只是物質可以滿足,更希望得到公司的尊重。

二、從尊重的角度來切入員工關係:很多企業或是人資部門,都從自己的角度來行使員工關係的工作,過程中並未尊重員工的意見或想法,甚至真正用心去關懷員工,很多外商企業會很重視EAP(員工協助方案),就是希望能夠對員工多些關懷與照顧,而不是只是有單純的員工福利,有時候對於員工來說,可能只是希望公司可以多點尊重與關懷自己,或是可以有點私人空間,而不是只有公事

其實,公司或主管希望自己的員工能夠全心投入於工作上,這是無可厚非的想法,但是,若能夠從尊重員工開始,逐步建立與員工深厚的關係,就可以擴展到「留才」的目的,而且運用於員工關係支出的費用,可能遠遠低於運用薪酬、獎金留才的成本,但是成效卻遠遠高於其他留才方式。只要企業與主管願意有顆「尊重員工的心」,相信絕對可以達成彼此雙贏的目的。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