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到離職面談才挽留,員工保證留不住 | 吳昭德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拖到離職面談才挽留,員工保證留不住

圖/ingimage
圖/ingimage

從組織的發展的角度來看,如何留住關鍵的員工,是整個人力資源管理中,最重要的工作,只不過目前企業大都是到了員工離職前,主管與人資單位才開始積極面談與想辦法慰留,但這時要挽留員工,大概也已經很難了,所以要如何觀察並掌握到,員工離職前的徵兆,是一門很重要的學問。

在人資部門服務二十幾年,常常看到這樣的情境,某主管底下的得力部屬,向主管遞出辭呈,主管急急忙忙找人資部門來幫忙,當人資與準備離職的同仁面談時,得到的答案卻是「生涯規劃」、「繼續升學」……等一些無意義的原因。等進一步與其他同仁了解,才知道同仁想離開公司的辭意,其實是因為不滿主管的管理風格,而且也己經多次向主管「暗示」,只不過主管根本沒把這些事情放心上,也不以為意,也未把訊息告知人資部門請求協助,結果等到員工遞出辭呈時,就已經無法挽回了。

如何掌握與事先了解員工想離職的徵兆呢?個人就過往經驗,大致可以分成以下幾種方式:

從員工行為來觀察

人的行為表現,是心理的直接反射表現,人是感情的動物,所以內心的喜、怒、哀、樂,都會展現於平日的表情與行為之中,所以,員工打從心裡想離職,到決定離職,這中間會有一段過程,也就是從希望、失望、到絕望、最後決定放棄,主管只要稍微用心觀察,應該都可以發現一些徵兆的。

而當這些徵兆出現的時候,主管就應該要警覺,甚至人資部門也要藉由多樣的管道了解員工狀況,通常只要越早發現,就能夠針對問題來解決,把人給留下來,如果等到員工心已經絕望時,再多的離職面談都只是員工選擇離開的最後程序而已,也難留住員工。

重視平日與員工的溝通

大部分的主管平日鮮少與員工溝通,大都是只有例行會議,年中與年終績效面談時,才會偶而與員工坐下來談,但是,大部分時間還都是主管在說員工在聽,而人資單位很多也都是待在辦公室,也鮮少正式排定時間,進入第一線與員工深度會談。員工的情緒與問題沒有辦法立即處理,長期的醞釀之後,就會轉念變成想離職的想法。

落實離職面談並掌握真實原因

當員工選擇離職,主管與人資部門最重要的工作,就是藉由離職面談,來深入瞭解員工心中的問題,然後提出對應的方法,很多企業對於員工離職,僅使用簡易的離職問卷或是寒暄的面談方式來了解員工離職原因,絕大部分的人,在離開公司前對於自己想離職原因,根本不會說實話。

所以,訓練主管與人資同仁懂得如何實施離職面談技巧,就非常的重要,面談過程中如果發現造成員工離職的問題非常嚴重,或者經過分析判斷之後,認為整件事情對於組織影響很大,甚至必須以專案來處理,因為,有些員工離職,是競爭對手大批惡性挖角的前兆,提前止血或制止下一步的發生,都是主管與人資單位重要的責任。

當然,如果主管不能了解與掌握員工哪些異常的行為,是離職前的前兆,或是人資部門沒有可以了解更多員工訊息告的管道,都很難找到真正的問題來解決,所以,人員離職率除了是人資部門很重要的工作外,應該也是主管的管理的績效指標。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