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花來了》,抄襲《奇葩說》也敲響台灣綜藝節目的喪鐘 | 賈培德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校花來了》,抄襲《奇葩說》也敲響台灣綜藝節目的喪鐘

圖/《校花來了》(CC BY-SA 2.0)
圖/《校花來了》(CC BY-SA 2.0)

六月底,網路上流傳一段蔡康永在綜藝節目中談出櫃,哽咽流淚的影片;到了七月中,網路上又流傳了一段韋佳德在綜藝節目中針對同志出櫃問題的發言

看起來真是個美麗的巧合不是嗎?

不是巧合,這是一個抄襲大陸原創綜藝節目的台灣節目。

第一段影片來自大陸綜藝節目《奇葩說》,這是愛奇藝網站自製的網路節目,第一季2014年11月開播,由蔡康永、高曉松、馬東主持,帶領十數位選手每集選定辯題與持方,用辯論形式進行選秀,是近年少見的「辯論綜藝節目」。

《奇葩說》雖然是在網路上播出,但推出後立刻大受歡迎,光是第一季節目就獲得了超過2.5億的網路點擊量。蔡康永談出櫃影片,是2015年7月11日播出的《奇葩說》第二季第六集節目內容。

第二段影片來自《校花來了》,是年代MUCH台在今年6月29日推出的綜藝節目,由黃子佼主持,曲家瑞與唐立淇擔任固定來賓,阿喜與阿本擔任正反雙方隊長,兩方「舌戰士」針對特定議題進行辯論。

韋佳德針對同志出櫃的發言出自今年7月14日第八集的內容,該集節目一開始,黃子佼就提到蔡康永先前談出櫃落淚的影片,顯然該集節目主題來自於《奇葩說》的啟發。

事實上不只該集節目主題,《校花來了》整個節目創意發想與結構幾乎通篇抄自《奇葩說》。辯論節目雖非史上首見,多年前民視、學者財經台甚至Channel V都曾經做過辯論節目,但都是採用較接近於校園辯論制度的方式進行。如同《奇葩說》般將制度重組,選用特定選手以明星化規格加以包裝,高度綜藝性的辯論節目卻是全新嘗試。《校花來了》抄襲《奇葩說》應無疑義。

我並不想探討「抄襲」、「版權」等問題,更令我震撼的,在於這是我記憶所及台灣電視圈第一次抄襲大陸原創綜藝節目。而無論是不是第一次,這也充分揭示了台灣與大陸電視節目產業的黃金交叉已經發生。

我曾有擔任湖南衛視《天天向上》節目來賓的經驗,就算不談通告費是台灣談話性綜藝節目的七倍以上、不談他們另附機票,還附五星級飯店四人房住宿,飯店內用餐免費這些,單看他們在電視節目製作執行過程的細緻程度就令人嘆為觀止。

或許是因為預算充沛,節目製作人員陣容龐大,每一位工作人員都只單純的負責一項工作。例如,該集節目包含我在內有四位特別來賓,一位女性工作人員負責與我們四位對稿,確認發言內容。整整兩天一夜,她就只負責這項工作,平時待在來賓們身邊,當來賓們私下聊天聊出一些新的發言內容時,負責立刻確認、紀錄並回報。

對比在台灣的錄影經驗,通告敲定前會有一通比較詳細的電話確定大致發言內容,人到現場後製作單位會有人送上節目流程表並確認錄製流程,然後大概就是一個人靜靜的梳化或等開錄。

由於節目分工很細,每個人只負責很小一部分的工作,所以工作的完成度與細緻程度就可以大幅提高,關於這點,資深台灣電視節目製作人薛聖棻也有深刻體會

以前他們只會砸錢買硬體,現在他們砸錢把軟體也養起來了,這才是出現黃金交叉的關鍵。

如果你還是覺得這不過是預算差異下的必然,那麼讓我們來看看這兩個節目在製播專業態度上的差異。

《校花來了》兩方隊長是阿喜與阿本,一位是從網路爆紅的宅男女神,另一位是前棒棒堂男孩。《奇葩說》正反兩方也有導師負責訓練選手,偶爾以特別來賓身分登場,也參與辯題擬定與辯論流程規劃,他們是胡漸彪與黃執中。

胡漸彪是馬來西亞人,是華語辯論界最高賽事「國際大專辯論會」1999年亞軍與2001年冠軍選手;黃執中是台灣人,是2003年與2005年,史上唯一蟬聯國際大專辯論會全程最佳辯手的人,國際上稱之為「寶島辯魂」。

再看參加選手,單看談同志出櫃這一集,《校花來了》的選手分別是:

▎正方

賢齡:亞洲廣播節目主持人

杜力:樂團主唱、藝人

黃姵涵:表特版女神

▎反方

陳沂:因爭議言論走紅的主持人

韋佳德:大學教師、藝人

黃逸豪:台北曲藝團相聲演員

而《奇葩說》呢?

▎正方

邱晨:記者、2003年國際大專辯論會冠軍

樊野:模特兒、作家

轟叔:作家

▎反方

馬薇薇:2003年國際大專辯論會冠軍

范湉湉:主持人、演員

姜思達:中國傳媒大學辯論隊隊長

既然節目內容是辯論,選手們的口語傳播、論點架構、戰場選擇、交鋒能力等與節目精采與否息息相關,從兩個節目對於辯論專業的尊重,就可以簡單看出兩者在節目製播嚴謹程度上的巨大差異。

另外,這個主題談同志出櫃,《奇葩說》的主持人中有蔡康永與金星,選手裡有樊野與姜思達都是出櫃的同志,談起來誠摯深刻。而《校花來了》整集沒有出櫃同志參與,所有人都不斷的說著「我有一個朋友」的故事,甚至還找了反對同志婚姻的寇乃馨來大談她多麼疼惜同志,我自己作為一個公開出櫃的同志,看著他們夸夸而談只覺得荒謬又陌生。

《校花來了》在今年7月27日的第十三集節目中,已經默默的撤掉辯論內容,轉為一般的談話性節目了。

以前我們笑他們節目土氣、然後我們笑他們只會抄襲、再然後我們笑他們只會買版權,現在我們終於開始抄他們的節目了。

值得一悲。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