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的治安,永恆的謎題 | 賈培德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台中的治安,永恆的謎題

photo credit:*嘟嘟嘟* (CC BY 2.0)
photo credit:*嘟嘟嘟* (CC BY 2.0)

前陣子在網路上出現了一篇用健保統計推估台灣各縣市治安狀況的文章,引起了廣大討論,在其所引的資料中「他殺及被他人故意傷害」一項,台中市比起其他縣市都高出四倍以上,令人怵目驚心。

其後,一篇邏輯很精彩的,借用魔獸世界哏做比喻的文章從不同角度解釋了這個問題。

時序離年底選舉越近,台中的治安問題越常被提出來檢視,國民黨市長參選人胡志強在宣傳短片「魯蛇家的逆襲」第五集中,引用遠見雜誌2014年縣市總體競爭力調查中的數據指出,台中市的治安是五都中的第二名;林佳龍則是曾引過天下雜誌2013年「幸福城市大調查」,表示台中市民對台中治安滿意的人僅有55.19%,為五都最低。

在我粗淺的印象中,台中的治安好像真的不太好,那麼確實的數據到底是如何呢?

如果單純談刑案發生件數,2013年台中市刑案發生件數為28252件,佔全國總數的9.4%,低於台北市的13.8%、新北市的18.2%、高雄市的12.1%,確實是在五都中排第二名。

不過,用發生件數比其實並不準確,因為各行政區人口數不同,那麼如果改為以刑案發生率來比較,結果會如何呢?

經過加計2013年的各直轄市人口數後,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台南市、高雄市的每十萬人發生刑案件數分別為1534件、1377件、1046件、1364件與1307件。台中市的每十萬人刑案發生數不但成為五都最佳,而且還大幅低於其他四都至少兩百五十件以上!傑克!這真是太神奇了!

我基本上是想排除「警察吃案」、「政府美化」等原因的影響,因為除非台中市警方研發出了甚麼其他縣市學不來的吃案關鍵技術,抑或是中央政府寧願讓其他縣市看來比較糟而獨捧台中,這些推想才會成真,而想來機率不高。

那麼,還有甚麼因素可能造成影響,以致數字與我們的印象大相逕庭呢?

有一種聽來很有說服力的說法,就是台中市升格直轄市的影響。

2010年12月25日,台中市與台中縣合併升格直轄市,而一般來說都會區的治安會比較差,那麼比起維持版圖的台北市與獨立升格的新北市,台中市在治安帳面數字上應該是比較有利的吧?

讓我們回到台中市升格的前一年,也就是2009年,看看當時的情況吧!

經過計算後,當年的台北市每十萬人刑案發生數為2013件、台北縣為1934件,而台中市是驚人的1679件,低於當時台南市、高雄市的1780與2182件,甚至比當時人口密度只有它十四分之一的高雄縣還要低。

這……實在很難令人相信,我再往前翻找資料,手邊所有最早一年的的刑事案件數資料,正好是2001年,也就是台中市前任市長張溫鷹的最後一年任期。

計算的結果顯示,十三年前,當時的台北市每十萬人刑案發生數為2153件、台北縣為2114件、台南市為2583件、高雄市為2945件,南部的城市雖然高了一些,但也還在理解範圍內。

台中市是4729件。

天呀!台中到底發生了甚麼事?可以讓刑案發生率在十三年間降為原來的幾乎五分之一?甚至就算用刑案發生數來看,十三年前台中縣市加起來是70794件,去年可以降成28252件?

我開始認真地覺得台中市警方研發出了關鍵吃案技術了……

理智一些思考,回頭看十三年來台中市刑案發生數的變化,也很難把這個功勞直接算在胡志強頭上。因為直到2005年為止,胡志強的第一任任期都做完了,台中縣市每年刑案發生件數反而升至80000件左右,但2006年開始不明原因大幅下降,變成71035件,2007年是66048件,2008年更是直接砍成51593件,2009年跌至35931件。

面對這麼神奇的數字,要不做陰謀論設想實在很困難,台中市警方無論是用了甚麼正當或不正當的撇步都應該趕快與大家分享,世界和平指日可待。

話說回來,既然2009年以後台中市其實從來也沒有治安不好過,胡市長也就大可不必喊那十幾次要向誰宣戰,這只會加深民眾的不安與台中治安不好的刻板印象而已。

留言區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