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看看】台灣年輕人給日本「悟世代」的啟示 | 林秀姿 | 鳴人堂
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日本看看】台灣年輕人給日本「悟世代」的啟示

photo credit:Azlan DuPree (CC BY 2.0)
photo credit:Azlan DuPree (CC BY 2.0)

悟世代,泛指1980年到1988年出生的年輕人,他們物質欲望低,沒興趣談戀愛,也沒興趣到處旅行。他們沒有太崇高或太遠大的夢想,七成以上對現狀生活感到滿足,即使很多人是兼職打工族,寄居在父母家。

這種年紀輕輕便缺乏物質欲望的年輕人,彷彿老僧入定、有所覺悟般,所以被媒體戲稱為「悟」世代,2013年流行語大賞還夯到入圍。

其中還可以做為觀察悟世代的指標包括:不愛投票。日本在二戰後就有大大小小選舉,最高投票率可以達到七成六,但是整體投票率逐年下降,2012年一路跌到只剩五成九,創下歷史新低,但這還不包括部分縣市長的選舉,有的縣市投票率只剩一、兩成。

尤其20世代年輕人的投票率是所有世代中最低的。60歲以上的人投票率都超過七成,高出平均值,但是20到30歲的投票率僅有三成多,世代落差達一倍,兩極化的現象也高出OECD半數國家。

NHK今年就曾針對一萬名悟世代進行調查,為什麼不投票?「因為政治和我的幸福不相關啊。」「因為沒有人陪我一起去投票。」

也有人說,「候選人提出來的政見都和年輕人無關,他們只關心老人年金。」「候選人都太老,充滿腐朽的氣味,不知道支持誰。」

但是,調查員若進一步問,你們對現在的政治環境滿意嗎?將近六成的年輕人都不滿意。既然不滿意,為何不投票來改變現狀呢?

「手中這一票改變不了日本。」這大概是多數年輕人的心聲。高齡化的社會,高齡化的政治人物,保守極右傾的政策讓年輕人不耐,也不想理解。日本的首相無法直接民選,人民的意志只能呈現在國會政黨席次上,然而,自民黨獨大已久,其餘政黨的力量實在難匹敵,保持著「反對也沒用」的年輕人,只願躲在自己的小確幸中。

今年三月太陽花學運,以及仍持續進行的香港占中行動,讓悟世代動搖了。日本人從沒想過,距離他們如此近的台灣、香港,年輕人竟可以大規模發起公民運動,而且行動激烈,面對政治力打壓也不退縮。

因為三個日本年輕人當中,只有一個人投票關心政治,但是台灣年輕人竟然還佔領國會殿堂,用各種外語和世界溝通他們的政治理念。香港年輕人更為了真民主、選舉投票而露宿街頭。台灣和香港年輕人的不顫抖,讓日本人大大顫動。

「假如和台灣、香港一樣,遇到相同的事情,日本年輕人能不能為自己的將來挺身而出呢?」這類的評論在電視、網路上散播,評論家們感概,「假如日本年輕人也可以像他們那樣就好了,也許日本可以有些改變呢。」日本12月14日要舉辦選舉了,最近政治評論家開始在電視上呼籲,用選票教訓自民黨,假如反對安倍晉三向財團傾斜,不顧市井小民艱辛生活一直調高消費稅,就更應該出門投票,用選票教訓政客。

媒體的呼籲不曉得有沒有效果,但可喜的是,這群悟世代開始緩緩動起來。近半年來,標榜「愛投票」的學生在網路上鋪天蓋地活動起來,目標是提高20世代年輕人的投票率,不只在東京活動,在關西也設了分部。他們透過網路集結,每周在居酒屋舉辦聚會,聊政治、聊每個政黨的政策、聊日本的未來,聊下一步該怎麼行動。

我不確定下個月這群悟世代會有多少人出門投票?但確定的是,悟世代一定很羨慕台灣年輕人,手中的一票不只可以選各種階層民意代表,還能選縣市首長,以及國家領導人。台灣的政治力量在每個人手中這一票,而不是在政客的手裡與嘴裡。

留言區
TOP